为杭州文旅代言,城市数字人“杭小忆”形象发布

发布时间: 2022-05-17 14:2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5月16日,在杭州移动举办的第54届电信日活动现场,由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和杭州移动共同打造的文旅数字Idol“杭小忆”形象正式发布。这是一款结合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打造的全国首个城市数字人,她为杭州文化旅游提供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的代言人形象的同时,也将成为杭州旅游数字化、智能化、人本化服务的窗口和桥梁。

“杭小忆”是一位芳龄18的“小姑娘”,身着湖绿色旗袍却掩盖不住她的热情活泼亲切好客。

发布现场,工作人员演示了“杭小忆”是如何从一个模型形象变得活灵活现。基于5G AI视频驱动技术,穿戴在工作人员身上的传感装置和后台服务器之间快速通信,通过高度集成动作捕捉、一体化节点驱动和实时高品质渲染,“杭小忆”与工作人员的动作、表情实现了实时同步,非常自然流畅,呈现3D动画效果。


同时,“杭小忆”能够依托语音识别、基于自然语言的意图识别等技术,通过AI分析匹配相关业务系统服务场景、知识库模型等进行分析和决策,再将结果以动作和声音等方式反馈给客户,从而实现服务交互。

今后,“杭小忆”将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等多种入口为游客提供“伴你同行”式的旅行服务。比如你想知道杭州最近有什么好玩的展览、演出等文化娱乐活动,或者有了大致的出游想法,但不知道具体怎么安排行程;又比如预定酒店、景点参观、交通指南,以及旅游途中的引导、景点介绍等,这些“杭小忆”都可以帮你解决。

此次,杭州移动对“杭小忆”数字形象的探索也是一次在元宇宙领域的全新尝试。虚拟数字人是具有数字化外形的虚拟人物,是现实世界与数字世界之间连接的载体,可以通过视觉化、沉浸式的体验,为现实世界走向元宇宙提供引导与服务。另一方面,数字人的演绎与杭州深厚的文化底蕴相融合,打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文化IP,也成为杭州城市级数字文化探索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