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 2023-10-20

为深入保护和展示我市南宋文化资源, 高水准建设宋韵文化研究传承平台, 打响南宋文化品牌,杭州市文化广 电旅游局围绕“全面呈现古今交汇的 文化盛景”的发展目标,按照市委市 政府“文物激活”“文化兴盛”等重点工 作部署,推出了一系列形式新颖、内 容丰富、卓有成效的宋韵文化项目。

浙江展览馆

钱塘江大桥

西泠印社

胡雪岩故居

拱宸桥

三潭印月

岳庙

六和塔

灵隐寺

龙兴寺经幢塔

奥体中心大莲华

临平大剧院

富阳东梓关村

中国美术学院

放语空 摄影@贾方

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大屋顶)摄影@潘钦锐

东信和创园 拼图

东信和创园 拼图

富春山馆

天目里 摄影@潘钦锐

良渚遗址公园 摄影@肖奕叁

中国网络作家村

艺创生活

山水治愈

创业天堂

数智赋能

亚运风尚

书香满城

生活有戏

艺术乡建拼图 摄影@托托

艺术乡建 拼图

宋韵气象

杭州文旅先导片

杭州文旅“新十大”成果发布

乡村城市会客厅

八卦田

龙坞水库

西湖

大运河是世界瑰宝、城之命脉,如果说 西湖是杭州的眉目,运河则是她的臂弯, 贯穿着城市生生不息的发展,映照着绵延 不绝的文化,上演着最有江南烟火气息的 生活风情。千年前运河的开凿,让杭州一 下子从山中小县,蝶变成马可波罗笔下“最 美丽华贵之天城”。

10月23日晚,由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 拱墅区人民政府、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 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浙江电视 台教科影视频道承办的“旗开得胜 好运杭 州”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运河旗妙 夜”活动在运河文化广场隆重开幕。

相关资讯

11-24

大运河文化旅游季开幕式 暨“运河旗妙夜”活动

11-24

最江南·杭州味 | 大运河文化旅游季拉开大幕

“你点我演”预约配送演出服务是我局2008年 下半年推出的、由市文化馆负责实施的公共 文化服务项目。该项目自启动以来,深受百 姓欢迎,先后得到了国家文化部和省、市委 领导的充分肯定。光明日报、中国文化报、 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分别作了报导。先后获得 了文化部“群星奖”、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创 新奖一等奖、第五届杭州文艺突出贡献奖项 目类奖等奖项。

2021“杭州有戏”戏剧大赛

“铭记光辉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2021杭州市红色文化之旅巡演活动

“庆百年华诞、忆百年党史”文艺社团展演

杭州市传统体育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演活动

更多

第1节 越剧语音概述

第2节 越剧的声母

第3节 韵母和声调

第4节 拉抓韵和腊塔韵

杭州艺术学校

六秩芳华|做艺术的“筑梦人”

“60多年艺心初心交相映,几代人传承赓续谱新章”

杭州艺术学校成立于1958年,是浙江省重点学校、浙江省文明单位,杭州市唯一的中等专业艺术学校。前身是杭州音乐专科学校、杭州艺术专科学校、杭州“五七”文艺学校,1987年命名为“杭州艺术学校”。现有在校学生600余名,专任教师100余名,目前开设音乐、舞蹈、戏剧和美术四大类专业。被评为省、市两级的“艺术表演”和“音乐表演”示范专业和实训基地,与浙江传媒学院、杭州滑稽艺术剧院等联合办学,在新加坡设立艺术表演海外实训基地,与韩国国立庆尚大学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现为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高校的教学实习基地和生源基地,杭州市国际旅游访问点。

经过6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杭艺经风雨而茁壮,历沧桑而弥坚,为浙江省、杭州市乃至全国输送了大批文艺人才,尤其是培养了一批优秀的本土文艺工作者。近年来,一大批创作经过不断锤炼、不断实践,成为了经典的校本教材及保留作品。如:音乐剧《灰姑娘的梦》、舞蹈《风酥雨忆》等。学生多次获得CCTV民乐大赛、文华奖、桃李杯、全国中职技能大赛、浙江省音舞节、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等赛事的奖项。我校教师也曾被评为省级、市级劳模,获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浙江舞蹈奖等。

作为杭州市文化艺术宣传的主要单位,杭艺在市级各项重大活动中担任了核心创作及演出团队。如:g20峰会开幕式、世游赛开闭幕式、西湖博览会等。多次承办国际、国家级大型艺术交流研讨活动,多次组织代表团参加国内外各类重要的演出,如:中国文旅部欢乐新春展演活动。足迹涉及法国、英国、德国、韩国、新加坡、摩洛哥等国家及台湾、香港地区,深受好评。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艺术氛围浓郁、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办学条件优良、办学机制灵活、管理严格规范,有特色、高质量的艺术类中职学校。

舞蹈专业|怀艺心,青春少年绽芳华

“奋力追梦,捷报频传”

舞蹈课程设置有:基训、民间舞、现代舞、软开度、技巧、身韵、毯技、剧目等。师资队伍年青化,多毕业于我国舞蹈艺术的最高学府—北京舞蹈学院等专业院校,有着扎实的表演和教学功底。学校每年还定期特聘国家级的著名舞蹈表演家、教育家来校教学指导并展开教研活动。2012年3月,北京舞蹈学院教学实习基地正式在我校挂牌,这也是国家级艺术院校首次在杭州设立的教学实习基地。

该专业自开办以来,注重“出精品、出教材、出人才”的专业发展之路,教师编排的原创作品频频荣获国家级、省市级各大专业赛事奖项,2009年荣获全国“桃李杯”舞蹈大赛11项大奖,并取得了浙江省群舞零的突破。该专业在短短几年间,在全国的中等专业学校中处于了领先地位。许多学生进入浙江歌舞剧院、杭州歌舞剧院、宁波歌舞剧院等单位,苏州歌舞剧院成为专业舞蹈演员。还有大批学生进入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现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 )、韩国国立庆尚大学、上海戏剧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武汉音乐学院、杭州师范大学等重点艺术院校深造。还有的学生已成为双栖明星,如当红穿越剧《步步惊心》“十阿哥”的扮演者叶祖新、《烈火如歌》“碧儿”的扮演者葛施敏、《吕梁英雄传》“梅英”的扮演者邱枫、《天龙八部》中扮演的孪生姐妹周冰请、周玉洁等等。学校还多次组织舞蹈专业师生赴爱尔兰、英国、新加坡、美国等国家及台湾地区访问并与当地艺术院校师生进行交流演出,受到赞誉。

音乐专业|铸艺魂,激扬青春勇争先

“力争殊荣,屡创佳绩”

音乐专业设置有:民乐、西洋乐、声乐、电声乐、钢琴键盘。课程设置有:钢琴基础、基本乐理、视唱练耳、中外音乐史、音乐欣赏、合奏、合唱等。音乐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中高级教师50余名,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江南丝竹》传承基地。近年来,该专业以建设示范专业为己任,以创建实训基地为抓手,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成果在国际、国家、省部级等各类音乐大赛中频频获奖。08年林若岚、李儒修、多吉旺堆分别荣获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杯)古筝、笛子专业三等奖;09年多吉旺堆在“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中荣获竹笛少年组银奖;徐艳、李儒修同学在“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比赛中分获银奖和铜奖;10年香港·国际江南丝竹团体展演邀请赛一等奖;第28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11年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获职业组铜奖;12年金宁在“中国首届扬琴艺术节”荣获少年组金奖;14年徐光国在浙江省管乐大赛中获金奖;15年陈科玮在长三角管乐大赛中获双簧管金奖;江南丝竹曲目在“第14届21世纪国际艺术节”荣获金奖。音乐专业教师和学生拥有大量出国、出境访问和交流、学习的机会,曾先后出访德国、英国、爱尔兰、法国、荷兰、奥地利、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新加坡等国及香港、台湾地区,受到当地媒体的高度赞扬及民众的热烈欢迎。

该专业许多毕业生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沈阳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全国著名高等音乐学府,也有多位学生考入俄罗斯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德国勃拉姆斯音乐学院、乌克兰基辅音乐学院、新加坡南洋艺术学院等世界级著名音乐学府。

戏剧专业|守艺智,技能精进展作为

“星光熠熠,闪耀时代”

戏剧专业是我校综合性较强的一个专业,专业设置有:戏剧影视表演、音乐剧、戏曲、曲艺、模特、播音与节目主持等。课程设置有:表演、形体、台词声乐、作品欣赏等。多年来的教学和实践,形成了老中青三代的师资结构,同时聘请了北京、上海知名教授专家执教。近年来许多著名导演、制片人频频来校选拔演员参加各类影视剧拍摄,还和许多影视文化公司签约,成为了各大影视公司的发现人才、选拔人才、培养人才的演艺基地。

戏剧专业的学生毕业后部分进入各省市电视台、浙江话剧团、浙江省越剧院、杭州越剧院、上海昆剧院、杭州市滑稽艺术剧院、浙江歌舞剧院等专业院团和各类影视公司,部分学生考入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等学府。该科室师生曾多次赴法国、英国、德国、日本、摩洛哥、新加坡等国家及台湾、香港地区交流演出,获得好评。

杭艺学子“明星璀璨”,在影视剧艺术表演领域崭露头角。例如当红影星叶祖新;《红楼梦》“王熙凤”、《裸婚时代》“童佳倩”的扮演者姚笛;因参加“超级女声”和“雅虎搜星”而被广大观众熟知,之后她在张纪中版《鹿鼎记》、《兵圣》、《倚天屠龙记》、《拯救女兵司徒慧》等影视剧中担任女主角的何琢言;中国第一偶像实力男孩团体“兄弟联 GoGoClub”的主要成员,主演了《网球王子》等多部影视剧的毛方圆;红遍大江南北的曲艺表演艺术家董其峰、汤君儿等人;在影视圈中人气指数日益飙升的金晶、洪佳宁、王浩歌、马睿灏、马睿瀚、葛施敏、程砚秋等等,正成为荧屏上冉冉升起的闪亮新星!

美术专业|践艺行,卓越追求激奋进

“丹青不渝,历历如绘”

美术科成立于2003年,教师队伍年轻化、高学历化,均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任课教师研究生学历占总人数百分之六十,专业涵盖国画、油画、版画、艺术设计等,有着正统的美术专业教育传承,传递最前沿的美术专业教学理念。

专业课程设置有:素描静物、素描人物、黑白构成基础、全因素素描专题、色彩构成基础、色彩静物、大师色彩风景等。专业师生配比1::20,实行小班化教学制。近年来美术专业高考成绩喜然,高校录取率为95%,多名学生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知名学府,得到了社会及家长的一致认可。

筑梦路上,期待有你!

教师介绍

美术 舞蹈 戏曲 音乐

吴俊骅

杭州艺术学校美术专业部部长,中国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委员。2003年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教育专业,同年进入杭州艺术学校工作,2016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中国画人物专业研究生。2019年毕业作品《凉山情怀》入选"大潮涌进——浙江省第十四届美术作品展览"并选送全国。

李靖茹

李靖茹,杭州艺术学校舞蹈教师,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现为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杭州市舞蹈家协会会员。 曾指导学生在第十届全国职业院校(中职中国舞)技能大赛中获二等奖,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职业能力大赛中获中国舞表演项目一等奖;参与创作、指导剧目《西泠印象》,获CEFA2018首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教学剧目群舞“园丁奖”;剧目获CEFA2018首届艺术职业教育舞蹈教学研讨交流活动教学剧目群舞最佳展演奖;入选杭州市文联文艺精品工程扶持项目;参演第12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浙江省第二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展演暨研讨活动获甲组专业类十佳作品(综合最高奖);杭州市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评比活动一等奖;参与创作指导剧目《秋风秋雨》,并参加浙江省第三届“浙江风格 江南舞韵”舞蹈作品展演暨研讨活动。在校曾获“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第一、二、三届“绿叶奖”,“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曾代表学校赴乌拉圭,阿根廷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参加“盛世钱塘·杭州舞蹈再出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舞蹈展演;“926工匠日”演出;浙舞江南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作品展演演出等系列活动。

刘海燕

刘海燕,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舞蹈家协会理事,杭州市舞蹈家协会副主席,杭州艺术学校舞蹈专业部部长。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专业本科、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硕士。 创编舞蹈《古扎丽古丽》、《风酥雨忆》、《祈愿》、《雨林淑影》、《老爸》、《西泠印象》、《秋风秋雨》荣获新加坡国际舞蹈比赛、浙江省音舞节、浙江风格江南舞韵、中国舞蹈荷花奖、第九届、第十二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荣获金奖、银奖、铜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作品创作奖。指导学生参加浙江省“新松计划”全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浙江省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选拔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荣获中国舞项目一等奖、二等奖、指导教师奖;本人课堂训练《东北秧歌手巾花训练》推荐为全国中职“示范性公开课”。 荣获文华奖、浙江舞蹈奖、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最美基层文化工作者、杭州文艺“桂花奖”—优秀新人奖。

黄胜勇

黄胜勇,杭州艺术学校舞蹈教师,国家一级演员,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浙江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杭州市舞蹈家协会理事,曾就职于杭州歌舞剧院任舞蹈团副团长,曾多次被评为杭州舞蹈家协会“优秀会员”。 第23届“四月之春”朝鲜国际艺术节金奖、浙江省青年舞蹈演员大赛表演奖、第六届浙江音乐舞蹈节比赛一等奖、第七届浙江音乐舞蹈节比赛优秀编导奖(最高奖)、第八届浙江音乐舞蹈节比赛创作二等奖、华东六省一市舞蹈比赛创作三等奖、浙江省舞台舞蹈大赛创作银奖。 曾在浙江省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巡游、杭州市政协庆新中国成立60周年晚会、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中国国际西湖博览会休闲博览会开幕式、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中国民主同盟成立70周年汇演、文旅新韵《余杭》、实景人文雅集《梦寻皋亭》、杭州市工会庆祝全国首个926工匠日《匠心脊梁》、杭州市政协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同心圆梦》、第19届亚运会音乐作品全球征集启动仪式等百余台晚会担任编导。曾代表单位、国家出访过新加坡、吉尔吉斯斯坦、朝鲜、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曾担任舞蹈诗剧《阿姐鼓》、大型舞剧《白蛇与许仙》、大型先锋实验舞剧《与外乡人一起跳舞》、歌舞剧《西湖女神》、大型原创舞剧《玉鸟》、大型原创歌舞诗剧《和平颂》等大型原创舞台剧的主要演员。

傅竹君

傅竹君,杭州艺术学校戏剧教师,1967年12月出生于桐乡,2000年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本科。国家二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从事戏剧戏曲表演教学二十多年来,培养众多优秀学生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高等院校。 担任表演指导的音乐剧《灰姑娘的梦》获第四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中,获优秀剧目奖、入选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剧展演。指导的戏曲《牧牛》入围文化和旅游部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展演。担任表演指导的音乐剧《流星》获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中获剧目奖。担任主演的越剧折子戏获得浙江省小戏汇演银奖等奖项。

王汲

王汲,男,1978年5月出生。杭州艺术学校戏剧影视部部长、表演教研组组长,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导演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舞蹈编导专业研究生。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剧协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戏剧影视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歌舞委员会委员、浙江省舞蹈家协会副秘书长、浙江省舞蹈家协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杭州市戏剧家协会副秘书长、常务理事、杭州市拱墅区文学艺术联合会副秘书长。G20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导演组成员,获浙江省杭州G20峰会工作先进个人。 编创舞蹈《启航》获全国大学生舞蹈比赛三等奖,《同学》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舞蹈节一等奖、创作一等奖,《青春起跑线》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舞蹈节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全国第三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回家》获浙江省中小学生舞蹈节一等奖、优秀创作奖、全国第四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渔鼓声声》获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优秀创作奖。 导演的戏剧作品《远山》获2016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生死签》、《灰姑娘的梦》、《流星》获杭州市新剧目汇演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优秀编剧奖,《灰姑娘的梦》获全国第四届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入选第八届中国优秀儿童剧展演,《牧牛》入围第三届全国“梨花杯”青少年戏曲教育教学成果展示活动。 导演了如《永不褪色的红领巾》、《“唱响杭州、唱响祖国”杭州市文化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型文艺晚会》等舞台作品。编剧并导演的音乐剧《流星》、《梦想天堂》入选杭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

戴自磊

戴自磊,杭州艺术学校音乐专业部副部长,民乐教研组长,二胡专业教师。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江南丝竹音乐社常务理事。 曾多次获各类专业大赛金奖,获“国际优秀艺术导师奖”、传统音乐展演展评“薪传奖”、杭州市文联第六批青年文艺人才、杭州市优秀基层文化工作者等,并应邀出访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爱尔兰、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曾执笔完成的《唤醒文化意识、提升文化规格、创新培养模式——国家非遗“江南丝竹”音乐传习人培养》获杭州市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编著论文《中等职业艺术学校“江南丝竹”音乐传习人培养模式探索》获中国艺术职业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一等奖;编写《江南丝竹》校本教材;曾在国家级省级刊物发表论文数篇;完成多个市级教改课题等。

何佳

何佳:男,回族,中共党员,1976年4月生于浙江杭州,1992年参加工作,现任杭州艺术学校音乐专业部部长,国家二级演奏员,管乐教师。中国音乐学院硕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管乐学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浙江省管乐学会副会长,杭州市管乐专业委员会会长,杭州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副秘书长,浙江省教育厅音乐类AB级考评库成员,浙江省、杭州市艺术类招标专家评委库成员。 1992年入中国武警军乐团,历任双簧管演奏员、首席、声部长、木管八重奏、木管五重奏首席。 1998年入杭州艺术学校担任教师,主要教授双簧管、萨克斯、西方音乐史、西方音乐欣赏、重奏排练课等课程,并于2008年担任西洋乐教研组组长,2012年担任音乐科副科长,2021年担任音乐专业部部长。 三十年来专注于管乐演奏和教学。直接参加了多次天安门广场升旗演奏任务,参加了政府、部队赋予的各种礼仪庆典、司礼演出任务。1993年参加了江泽民总书记视察武警部队的演出;1994年参加国庆45周年天安门广场大型庆祝演出活动,同年参加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演出;1995年参加首届中国国际管乐艺术节;1996年受邀参加中国首届双簧管研讨会。2000年获得杭州新剧目调演一等奖,同年参加亚太地区管乐节演出;2003年在杭州红星剧院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2006年受邀参加上海国际双簧管艺术节;2009年在浙江音乐厅举办了个人与学生音乐会;2010年获浙江省音舞节表演二等奖;2014年受邀参加北京中国国际双簧管艺术节。1999年始任教学工作,其间培养了多名优秀学生,分别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俄罗斯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德国弗赖堡国立音乐学院等各大艺术院校。2014年学生获得浙江省木管独奏大赛金银铜奖;2015年学生获得长三角管乐大赛2金1铜,本人获得优秀辅导教师。

季卿

季卿,杭州艺术学校音乐专业部西洋乐教研组长,钢琴教师。中国国际文化联合会钢琴艺术协会理事,浙江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杭州传统文化促进会音乐专委会理事,杭州市音乐家协会会员,杭州市爵士乐专业委员会主任,浙江省杭州市艺术类招标专家评委库成员,杭州市青少年艺术团艺术顾问,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音乐系流行键盘专业外聘教师。 自幼学习钢琴,一直从事爵士音乐演奏及编曲工作。 1998年考入新加坡LASALLE.SIA COLLEGE OF THE ARTS 爵士乐作曲、爵士钢琴演奏、商业音乐制作专业, 师从校长 ERIC.J.WATSON( 著名指挥家,作曲家, 爵士钢琴演奏家 )。回国后从事演奏和教学工作。2003年组建了杭州第一个正规意义上的爵士乐队rainbow (lake jazz band的前身) 。2004年个人独立完成大型音乐纪录片《西湖情韵》的音乐创作,编曲,配器及制作的工作,此作品被杭州市政府永久收藏在西湖博览会纪念馆。多次参加省市级专业音乐赛事,新民乐作品《旅程》获得创作及演奏奖项,2012年作品《西溪秋韵》获得杭州市新作品唯一音乐创作奖项.2015年参加浙江省音乐舞蹈节获得作曲优秀奖。参加了杭州大剧院2009到2011年爵士新年音乐会,2017-2018年的杭州西湖爵士音乐节和舟山东海音乐节。2019年参加杭州首届蒙特利尔国际音乐节的演出。2017年参加G20《印象西湖》的导演组工作。2019年完成大型音乐舞蹈剧《醉美太湖》的作曲编曲工作,并在2021年5月公演。 作为一名专业钢琴教师,获得了杭州市首届中职专业教师技能比赛的一等奖,学生获得Kawai亚洲杯钢琴比赛少年专业组两个一等奖。2019年西湖杯国际钢琴比赛青少年组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三名。有多位学生考入美国伯克利音乐学院及国外各类艺术院校 ,多名学生考入四川音乐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等多所专业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