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紧锣密鼓筹备中,将再现宋代祭孔盛况

发布时间: 2021-11-23 12:59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9月28日即将在杭州孔庙隆重举行,以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杭州孔庙是宋、元、明、清四朝孔庙,是祭祀孔子的重要场所,今年将通过古朴、庄严、凝重的释奠礼活动,表达对孔子的崇敬,再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冠拜素王”的盛况。辛丑年祭孔筹备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辛丑年杭州祭孔大典9月28日即将在杭州孔庙隆重举行,以尊崇与怀念至圣先师孔子。杭州孔庙是宋、元、明、清四朝孔庙,是祭祀孔子的重要场所,今年将通过古朴、庄严、凝重的释奠礼活动,表达对孔子的崇敬之义,再现“千古礼乐归东鲁,万古衣拜素王”的盛况。辛丑年祭孔筹备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祭孔大典中乐、舞紧紧围绕礼仪而进行,所有礼仪要求“必丰、必洁、必诚、必敬”。此次祭祀大典的司仪、礼生、祭舞均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志愿者,在彩排中,邀请了专业的礼仪老师来教同学们祭祀礼仪。


杭师大学生志愿者排练花絮

VIDEO HIGHLIGHTS

大典中将演祭舞,本次祭舞采用传统的六佾舞编制,六横六纵,方形队列,总共36人。


学生志愿者代表接受采访

VIDEO HIGHLIGHTS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此次大典中,将有杭师附小的学生们齐声诵读《论语》名句,展现孔子的思想。


杭师附小学生朗诵

VIDEO HIGHLIGHTS

"祭孔大典"通过在乐、歌、舞、礼四种艺术形式,集中表现了儒家思想文化,体现了艺术形式与政治内容的高度统一,形象地阐释了孔子学说中的"礼"的涵义,表达了"仁者爱人"、"以礼立人"的思想,具有较强的思想亲和力、精神凝聚力和艺术感染力。

祭孔大典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和乐氛围,构建和谐社会,凝聚民族精神具有不可替代的社会价值,它所阐释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的精髓,将对中国乃至华人世界的文化传播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