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孔庙珍藏《南宋太学石经》中《论语》七石拓片亮相孔子博物馆《论语》主题展

发布时间: 2021-11-23 13:0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近日,杭州市文保中心主任金霄航带队赴孔圣人的故乡——山东曲阜参加“《论语》及其当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孔子博物馆年度重点展览《论语》主题展的延伸。

此次在孔子博物馆举办的《论语》主题展共汇集了国内多家文物收藏单位的370多件实物展品,包括历代《论语》典籍文献、考古出土《论语》木简以及外文《论语》译著等珍贵文物。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孔庙收藏的《南宋太学石经》中《论语》部分的七石拓片,与《熹平石经》《开成石经》《乾隆御定石经》中的《论语》拓本拓片同时亮相,在国内尚属首次。

在研讨会上,文保中心金霄航主任在致辞中指出,沉淀了两千余年文明精粹的先贤经典《论语》,蕴藏着中华文明的精华,孔子博物馆推出的《论语》主题展守正创新,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将杭州孔庙的南宋石经拓片与国内研究机构的其他珍贵拓片和资料同台亮相,使得主题展览极具研究性和观赏性,是博物馆、研究机构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有益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