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304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非遗〔2021〕8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12-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报送2021年度非遗特色酒店(民宿)培育名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4 14:16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发局):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促进我市酒店(民宿)业的品质提升,加快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的深度融合,经研究,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首批非遗特色酒店(民宿)培育名单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要求

根据国家标准《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与评定》(GB/T 14308-2010)、国家行业标准《文化主题旅游饭店基本要求与评价》(LB/T 064-2017)及《旅游民宿基本要求和评价》(LB/T 065-2019/XG1-2021)和浙江省地方标准《民宿基本要求与评价》(DB33/T 2048-2017)等相关标准进行推荐。

(一)酒店推荐要求

各区、县(市)要根据标准要求,坚持“创新性、舒适性、体验性、整体性”的原则,重点推荐:1、注重对非遗文化主题旅游饭店产品整体品质和核心竞争力的塑造,重视将体验感与饭店基础性产品的舒适度、宾客满意度有效结合的旅游饭店;2、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酒店文化底蕴的旅游饭店,通过收藏非遗作品、开发非遗美食、设计非遗产品、开展非遗主题活动等将旅游饭店打造成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载体,让游客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中华先进文化的力量,展现饭店业的文化形象,突出文化自觉与自信;3、示范带动和推动社区发展作用明显。

(二)民宿推荐要求

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社发局)要根据标准要求,坚持以“民宿姓民、民宿有主、民宿要融、民宿重情”为导向,重点推荐以下几类民宿:1、民宿主人参与民宿建设、运营、服务全过程;2、文化主题突出,能有效将当地优秀文化、传统文化,如非遗、四香(书香、墨香、茶香、花香)、民俗等元素融入民宿产品中去;3、本地村民或返乡人员利用自有住宅开办的民宿; 4、坚持农民主体、大众消费,不一味追求高价与豪华;5、示范带动和强村富民作用明显。    

二、推荐范围

(一)推荐酒店建筑、附属设施、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在安全、消防、卫生、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证照齐全,客房数应不少于15 间(套)。

(二)推荐酒店应于2021年8月31日前经营满一年(以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时间为准),营业后(近3年内)未发生重大及重大以上安全责任事故。

(三)推荐民宿建筑、附属设施、服务项目和运行管理在安全、消防、卫生、文物保护、环境保护等方面应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且于2021年8月31日前经营满一年(以营业执照和特种行业许可证时间为准),民宿名称应与特种行业许可证和营业执照上一致。

(四)推荐民宿需符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确定民宿范围和条件的指导意见》(浙政办发〔2016〕150号)要求,单栋房屋客房数不超过15间,建筑层数不超过4层,且总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

三、推荐程序

(一)单位申报。各单位以自愿为原则向所在地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填写《杭州市非遗特色酒店培育名单申报表》(附件1)、《杭州市非遗特色民宿培育名单申报表》(附件2)报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审核。上报材料包括:1、申报表纸质和电子版各一份;2、图片资料:电子照片不少于10张,要求能反映建筑外观、设备设施、非遗元素和主题活动等,照片请标明主题。

(二)审核推荐。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对申报单位的资质和上报材料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行审核,并填报《杭州市非遗特色酒店(民宿)培育名单汇总表》(附件3)盖章扫描后报送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遗处。

四、其他事项

(一)请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积极动员,认真把关,严格审核,在对标检查的基础上,推荐符合要求和达标的酒店、民宿。

(二)我局将根据推荐情况,初步筛选,确定培育名单,杭州市首批非遗特色酒店(民宿)的评选和认定将在培育名单中产生。

(三)请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于2021年10月20日前将申报材料(附件1,2,3)报送至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若有不明事项,请及时联系。联系人: 俞攀,0571-85257859,邮箱:358004689@qq.com。

特此通知。

附件:1、杭州市非遗特色酒店培育名单申报表

          2、杭州市非遗特色民宿培育名单申报表

          3、杭州市非遗特色酒店(民宿)培育名单汇总表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9月28日    


杭州市非遗特色酒店培育名单申报表.docx

杭州市非遗特色民宿培育名单申报表.docx

杭州市非遗特色酒店(民宿)培育名单汇总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