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

国保通览丨临安城遗址

有着2200年的悠久历史的杭州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人文景观同样丰富多彩,古代庭、园、楼、阁、塔、寺、泉、壑、石窟、摩崖碑刻遍布,或珠帘玉带、烟柳画桥,或万千姿态、蔚然奇观,或山清水秀、风情万般,尤以灵隐寺、六和塔、飞来峰、岳王庙、西泠印社、龙井、虎跑等最为著名。

杭州市文保中心将通过“杭州文保通览”系列栏目为大家展示更多文物保护单位的风采。


临安城遗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由南宋皇城遗址、太庙遗址、德寿宫遗址、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南宋三省六部遗址、临安府治遗址、严官巷御街遗址、中山中路御街遗址、南宋京城墙遗址、钱塘门遗址等组成。2001年,该遗址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宋皇城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南宋政治、经济及文化,研究南宋临安城的布局,以及中国都城制度的发展和变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太庙遗址的发现被国家文物局评为199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太庙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南宋临安城考古缺乏城市格局和代表性建筑这一空白。


德寿宫遗址是南宋临安城考古的一项重要发现,宫内建筑布局严谨,设置合理,足见其营建之考究,为研究南宋德寿宫的建筑布局、用材、构筑方法等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例证。又由于德寿宫在南宋时所处的特殊位置,这些实物例证也为研究南宋的政治、经济等方面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德寿宫遗址考古现场

恭圣仁烈皇后宅遗址于2001年4月至7月正式进行考古发掘,所发现的遗迹组成了一个封闭式的院落。2001年,杭州市政府决定对遗址进行回填保护,待条件成熟后再作开发展示。遗址周围设15米的建设控制地带,停止遗址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基建工作。

南宋三省六部遗址的发现是南宋临安城考古工作的又一次重要突破,它对研究南宋的衙署建筑、社会经济、文化状况等具有重要意义。


临安府治遗址位规模宏大,营造考究,其反映的官府建筑式样目前在全国无其它遗址可与其相比,对宋代建筑史特别是建筑工艺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该遗址被评为200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

严官巷御街遗址于2006年建设为南宋遗址陈列馆,并对外开放。

中山中路御街遗址目前已建设成位于地面下的开放式展陈场所,市民游客漫步中山路时即可一览无余。

中山中路玉洁遗址

南宋京城墙遗址于2006年3月17日至2006年9月进行考古发掘,考古发掘后,杭州对遗址予以回填保护。

钱塘门遗址于2008年进行考古调查,勘探发现了南宋钱塘门遗址,现以地下遗址方式保存展陈,遗址坑内展示门道、门洞侧壁基础和城墙夯土等遗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