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正式启动,用艺术迎接亚运,扮靓杭州!

发布时间: 2023-05-25 09:14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杭州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自古以来就是艺术的都会。起源于1984年的“西湖之春艺术节”作为杭州历久弥新的文化节庆品牌之一,历经近40年的品牌建设,累计创排并推出各种形式的新剧(节)目500余台,举办各类艺术展览展示活动逾千场,培养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新人演员。

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重磅回归,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同主办,以“相约亚运·最忆杭州”为主题,5月23日下午在余杭苕溪大剧院广场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民建杭州市委会主委郭清晔致辞,并代表艺术节活动发出了“相约亚运2023,我们杭州见”的诚挚邀约。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刘彦辉,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龙,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陆小龙,杭报集团领导、都市快报社社长莫士安,以及市属文艺院团负责人、各区文化广电旅游局分管领导和其他嘉宾等参加了启动仪式,并观看了街艺表演。

六大板块数十场活动精彩纷呈

不同于传统舞台,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开幕式将舞台设置在结合城市空间的艺术装置《竹·艺》之中。在启动仪式上,嘉宾们走上舞台将同样以竹编工艺制成的“西湖之春艺术节”七个造型文字置入装置中,共同完成了装置《竹·艺》创作的最后一步,宣告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正式开幕,为杭州的市民游客开启近一个月的艺术盛会。

即日起至6月18日,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将通过“艺尚@未来”“戏韵@杭州”“幸会@杭州”“潮艺@杭州”“传承@杭州”,以及“喜迎@杭州”六大板块项目,在全城范围内展开公共艺术装置展、优质剧目展演、戏剧评论单元、动漫情景剧展演、citywalk城市行走活动、青少年绘画大赛、文艺赋美街艺秀、杭州非遗曲艺演出季、亚运歌曲演唱会等数十项城市艺术活动。

开幕大戏《帘卷西风》重磅首演

剧评团:别出心裁,印象深刻!

开幕式结束后,本次西湖之春艺术节的开幕大戏新编越剧《帘卷西风》在余杭苕溪大剧院内首次上演。这场由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带来的剧目,讲述的是一代才女李清照跌宕起伏的一生。

“有形之物尽皆离散,无形之物赓续绵延。”李清照的一生不断面临离散,遭遇挑战,在个人困境与国仇家恨中挣扎,却为后世留下了名垂千古的文字。

《帘卷西风》主创团队表示,即使团队具有非常丰富的创作经验,这次创排也是一次难度非常大的挑战,“男主演前后一人分饰两角(前饰演赵明诚、后饰演张汝舟),女主则要挑战从青春到暮年的年龄跨度,这是剧目艺术特色的独特之处,也是排演的最大难点之一。”

作为2023西湖之春艺术节启幕后的首场演出,《帘卷西风》的首演受到现场观众的广泛欢迎和好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演员表演丝丝入扣,我看得很入迷,感觉从此爱上越剧这项传统艺术了!”家住上城区的王女士是第一次观看越剧表演,立即“入坑”成为剧迷。

“西湖之春·杭州有戏”剧评团表示,“再述李清照,全剧余味悠长,各个部门秉持传统,守正创新,其间音乐及舞台表演的编排让人尤为印象深刻,伶哦调等老腔的变奏演唱别出心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