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3-24 15:12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3月22日上午,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出席并讲话。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到会发表主旨演讲。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致辞。市政协主席马卫光,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马小秋,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峰,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小林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主持会议。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王敏,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市商旅(运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陆晓亮,富阳区委书记吴玉凤,桐庐县委书记夏积亮,淳安县委书记杨建根作大会交流发言。

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全力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擦亮“人间天堂·最忆杭州”金名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为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努力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城市范例提供战略支撑。 


1-25.jpg

会上,市领导为市政府聘请的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聘顾问代表颁发聘书。市政府聘请何超琼、戴斌、吴小莉、胡坚、陈同滨、陈妙林、邱汉琴、冯翔、杨·范德博格、高松·正人、罗杰·卡特等11人为杭州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聘顾问。

1-7.jpg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世界旅游联盟主席何超琼,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凤凰卫视资讯台副台长、华人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女性媒体人吴小莉,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库成员、日本国家旅游研究院院长高松·正人,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库成员、前爱丁堡旅游局局长罗杰·卡特,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库成员、欧洲城市比较研究院院长杨·范德博格等通过视频表达了对杭州旅游的祝福与关切。


法国狂人国等14个文化和旅游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总投资418.83亿元。预计到2025年,杭州市在建类、谋划类文化旅游项目投资达2515亿元。

1-6.jpg

1-8.jpg

会上还发布了《生活因诗意而美好》杭州旅游宣传片和“发现杭州”文旅总入口。印发了《杭州市政府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杭州市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3—2025年)》。



p5.jpeg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充分肯定了杭州旅游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并对杭州旅游业的发展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要更加注重海外市场的拓展和杭州的形象推广,特别是在亚运举办之年,要抓住城市国际化的机遇,提升城市的形象,特别是在海外市场的拓展方面要更加有所作为。二是要引进一些地标性的、千亿级的大项目。三是要注重市场主体的培育。四是要形成合力来助推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1-14.jpg

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党组副书记芮宏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杭州市在文化和旅游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就。他希望杭州进一步拉高标杆,加快探索后疫情时代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模式新路径,充分展现头雁风采、省会担当。他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支持杭州建设国家旅游枢纽城市、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文旅深度融合样板地和文旅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杭州在更高起点上实现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加快打造一流的更具吸引力的诗画杭州。

1-11.jpg

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作了题为《服务亚运盛会 展现最美杭州 奋力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的发言,表示要聚焦“国际化”“品质化”“数智化”,提升城市能级、擦亮城市品牌、做强幸福产业;要把优化体验作为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以产业的高质量和服务的高质量持续擦亮“人间天堂·最忆杭州”旅游城市品牌;要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对文化资源进行综合挖掘,展示城市文化价值,推动杭州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要始终以“赶考者”的心态、奋斗者的状态、创业者的姿态,为把杭州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国家旅游枢纽城市而接续奋斗。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上海铁路局杭州铁路办事处、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有关区、县(市)党委主要负责人,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特聘顾问代表,签约单位代表,市文化旅游学(协)会主要负责人,重点文化旅游企业代表,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新媒体旅游类网络达人、金牌导游、金牌讲解员代表,市文广旅游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新闻媒体朋友等36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此外,13个区、县(市)和西湖风景名胜区设立分会场共计18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