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加强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监管工作

发布时间: 2023-03-15 14:5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随着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胜利闭幕,全国两会圆满落幕。杭州市高度重视做好两会期间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亲自带队督察。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全力加强文化市场秩序监管,落实安全生产督查,确保了全国两会期间杭州文化市场平稳有序。3月4日至13日,全市文化市场执法巡查出动检查2659人次,检查出动1226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6件。

一、提前谋划,积极部署。积极贯彻落实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开展2023年“春节”“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督查的通知》精神,市执法队下发文件并强化具体工作措施,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加强两会期间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检查。3月4日,市执法队就全国两会期间杭州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对区、县(市)执法机构负责人和市执法队处室(大队)负责人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要求切实加强规范经营督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乙类乙管”措施落实、领导带班的值班值守等。

二、领导率先,加强督查。3月2日,姚高员市长带队,市文广旅游局楼倻捷局长陪同暗访检查了上城区沉浸体验馆等娱乐经营场所,对发现的逃生出口不畅、密室出口上锁问题要求督促整改,出台负面清单、守牢意识形态、消防、治安三条底线。3月3日,市执法队队长李会学带队联合上城区相关部门对剧本杀等场所开展联合检查。各区、县(市)文化和旅游部门相关领导也积极带队,加强属地文化市场秩序和安全督查。市执法队本级坚持每日至少一组执法人员开展市场检查的基础上,两会期间安排对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等较远县、市(区)的文化市场督查,形成严监管、广覆盖的市场监管态势。

三、突出重点,维护安全。一是加强电商平台和网络文化市场监管。两会前有部署,通过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市执法队及时通知督促重要时期网络文化经营单位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网络文化内容安全自查自纠;两会期间有检查,组织召开了全市重点网络文化经营单位季度例会,做到以点带面:阿里巴巴启动安全保障机制,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华数传媒加强电视节目内容安全和版权审核,平治信息关闭了一些可能存在安全漏洞的平台等。市区两级执法人员检查各类网络文化企业270家次,特别对网络表演平台实施重点监管。市执法队驻阿里巴巴工作站开展电商平台网络文化内容专项治理,巡查店铺200余家;重点整治有成效,查获电商平台问题店铺20余个,发现涉假证店铺并关店5家,处置违法违规文化类商品3200余件、非法出版物商品400余件,处置网络文化违规2家次。二是加强文化娱乐经营市场监管,重点加强对密室逃脱、剧本杀等新业态文化场所的检查,制定印发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监督管理负面清单,守牢新业态娱乐经营场所的意识形态安全底线,促进其规范健康发展。组织开展演出市场专项整治活动,加强对重大演出活动特别是涉港澳台等重点演出活动的监管。三是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重点检查出版物源头印刷企业、余杭区物流中心图书批发市场等223家次,检查发现的1条出版物违规案件线索移交广西壮族自治区立案处理。

四、创新应用,数智监管。以数字化、智能化为引领,持续发挥“文管在线”作用,落实“网络文化”“旅游市场”“娱乐场所”三大领域预警处置机制。两会期间,全市各级文化执法机构密切关注“文管在线”系统预警信息,如余杭区执法队通过“文管在线”平台加强KTV超时营业执法检查,对1家多次存在系统预警的KTV予以立案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