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3-0002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3-0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07 11:11 信息来源: 点击量:

我局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部署,结合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实际,强化制度建设和执行,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职责,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依法执政重在责

局党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以贯之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浙江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行政全过程。

一是强化领导,牢固树立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意识。局党组书记、局长身体力行,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围绕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任务清单,把全局工作纳入依法行政范畴。年初,认真落实“法助共富、法护平安”专项行动方案,领导班子专题总结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并部署2022年全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及宣传教育计划。

二是明确责任,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落实。延用《关于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2020年--2025年)》,切实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印发《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的通知》,从学习教育、制度化建设、优化治理结构、源头矛盾化解、数字智治、常态化监督等六个方面强化法治建设。

三是完善制度,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职责。强化法制审核,完成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强制清单(第一批)、杭文综案〔2022〕7号、杭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涉及我局部分标准、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2022—2025年)、杭州市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进行了尽职审查。开展政策措施等公平竞争审查和清理,完成每季度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情况统计、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受理回应情况统计。根据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在本局开展破除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专项行动,做好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的各项宣传。完成全市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从源头上贯彻“依法”始终,充分发挥制度、规范性文件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二、依法行政重规范

(一)持续深化简政便民服务。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我局系统审批条件和审批流程自查自纠。打造信用监管 2.0 版,完成杭州市2022年度信用杭州建设工作考核。做好社会组织审批年检工作,完成对89家文化类民办非企业单位的年度核检,变更5家,注销2家。完成文化经营单位年报3896家。做好文旅行业行政审批工作。2022年,全市受理行政许可及备案共2941件,其中旅行社设立变更275件,导游新证审核2452人,内资演出经纪机构214家。

(二)依法依规制定和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为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我局拟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指导细则,旨在综合考虑行政决策事项影响力、公共性和可操作性等因素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细化标准,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

另,我局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已在官网公布。网址:https://wgly.hangzhou.gov.cn/art/2022/5/24/art_1229278327_4038551.html

(三)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积极贯彻实施《杭州市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方案》,完善“横向协同高效、纵向贯通顺畅”的推进工作机制;严格按照省市政府公布的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目录清单开展执法活动;建立协同机制,落实联席会议、执法联系单、信息共享、行政监督等系列制度;规范执法行为,统一执法办案程序、统一执法文书格式、统一执法工作规则;强化执法保障,从业务支持、业务培训、执法保障、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强有力保障。

(四)积极推进市县两级行政执法规范化。一是按要求“落实三项制度”,实现本系统100%全覆盖。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落实行政执法公示,主动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和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公布行政执法信息,自觉接受监督。落实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今年重点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市本级法制审核采用分级制,即承办处室或机构对所有的执法决定都要进行法制审核,属于重大复杂的行政执法决定还要经过局政策法规处审核,未经政策法规处审核的重大复杂决定不得提交局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市本级政策法规处有法制审核员3名,同时外聘1家法律顾问作为法制审核员,达到上级规定的要求。此外市县两级文化市场执法机构有法制审核员15名。

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会同市司法局共同发文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强制清单(第一批),今年共有30件行政处罚案件因轻微违法行为作出不予行政处罚。重点关注“适用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将导致个案处罚明显不当的”的个案。基于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等6部门出台的《浙江省文化市场执法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办法》,结合杭州实际,年底完成对原旅委的《杭州市旅游处罚裁量规则》实施评估工作。

三是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突出“双随机”抽查手段和行政监督,截止12月31日,全市共开展“双随机”抽查90次,检查各文化类场所8457户次,“双随机”抽查占比为15.41%,抽查审核公示率100%,抽查事项覆盖率100%,抽查任务按时完成率100%,应用信用规则达100%,跨部门监管率为23.33%,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执法人员开通率100%,“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开通率、激活率均为100%,文化市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各项数据均达标。不断完善疫情期间网络文化市场的监管方式,通过落实 “季度例会”“自审信息报送”“行政约谈”“购买服务”“重点企业驻点指导”“分类管理”六大工作机制规范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主体,护航杭州市网络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文化市场执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督查、文化市场综合治理、智慧文管数字化改革工作。截止12月31日,全市日常巡查出动检查121211人次,检查出动57371家次,接到举报132件,旅游投诉241件,均按照举报受理程序受理查办和反馈。行政处罚立案调查346件,办结案件339件,其中警告117家次,罚款1909800元,停业整顿3家次,没收非法所得59656.53元,没收违法物品2328个,重大案件4件。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一是加强系统内部层级监督,从源头上清除权力寻租空间,在权力清单制度、“最多跑一次”推行后,将监督重点放在落实上。按照事项清单、流程规范、办事指南标准化、动态调整规范化的要求,对办事指南进行实时更新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一致。执法监督体现在执法公示、法制审核、案件复查、案卷评查上。

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完成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设定和显示格式调整。坚持每月根据国办网站普查要求进行检查,确保网站有效运行、信息及时有效。重新梳理和组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做到上下联动,及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工作人员,重点传达到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队伍。进一步理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贯彻到日常工作的角角落落。

三是深化公共信用体系建设,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与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互联互通,组织区县市参与全国文化市场统计年报系统培训,协助省厅参加全国文化市场统计年报交叉审核。

(六)加强旅游目的地综合监管。

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下发《2022年杭州市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综合监管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旅游目的地环境秩序集中整治和专项行动,对发现的问题抄告至相关部门查处,聘请特保人员强化面上秩序管控,发动旅游志愿者为游客提供面对面旅游咨询服务,挤压“野导”生存空间。

三、依法执行重在人

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关键在于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提高公务员的法治素养和执政水平。

一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党政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局党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到年初有计划、年中有培训、年末有交流。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等;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信访工作条例》等与本局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

二是抓紧抓实普法宣传教育。以本局《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2020年--2025年)》为要求,落实每个职能处室的普法责任。

三是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文化旅游法治宣传平台。充分利用“5·19”中国旅游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文化和旅游法律法规颁布实施纪念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集中普法活动。注重依托新闻媒体、门户网站、杭州文化旅游APP、专业普法网站,以及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化和旅游场所开展普法活动。

四是发挥好法律服务队伍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制审核员的作用,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法律风险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全年完成合同法制审核165件;对“文化大队廊坊聚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变更演员或者节目未重新报批和演出举办单位没有现场演唱、演奏记录一案(杭文综案〔2022〕7号)”“杭州杭城图文制作有限公司印刷非法出版单位出版的出版物案”“网络文化领域企业合规清单”等法制审核;完成“杭州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2022年版)(审议稿)”涉及我局职责“九、文有所化”部分、杭州市文旅融合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重大决策内容的法制审核。积极组织执法监督员走访涉案现场,专题研究文物类执法案件。

四、依法之行重反思

存在的主要不足:一是部分公务员未深刻理解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不理解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关键所在。不能正确把握行政执法概念的内涵外延,多数公务员认为行政执法就等同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直接与特定相对人的行政行为,而将其他诸如授益性行政行为排除在行政执法之外(如资格确认、财政资金给付等)。二是普法宣传主要采用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和知识讲座等形式,内容形式比较单一,缺乏利用新媒体新技术进行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

五、2023年重点工作

一是做好《杭州市旅游条例》修订的前期准备工作。积极对接国家、省条例修订进度,对全国相关城市旅游立法情况做全面汇总、梳理,包括各地市旅游立法的历史变迁及最新修订情况,由此提炼出旅游地方立法的立法精神、立法模式、立法内容的变迁规律、趋势,总结其中的共性和特色,为我市《条例》的修订提供有重要价值的参考。围绕旅游促共富、旅游数字化、文旅融合、旅游新业态等主题,安排走访调研文旅主管部门、旅游企业、行业组织、旅游院校等单位,摸清问题底数、实际困难和创新做法。起草《条例》修订初稿,组织召开多层次初稿论证会,争取列入市人大立法预备项目。

二是完善并落实系列法治政府建设制度。进一步完善修订本局法治政府内部规范制度;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清单;深入推进 “三项制度”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综合一体化”制度的指导意见》,促进大综合一体化执法改革在文化执法领域扎根落实,进一步健全落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凝聚执法合力,提高执法效能,全面推动执法监管“一次到位”。

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行政机关合同管理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加强法治能力培训,强化法制审核人员的理论和审核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审核能力,为顺利完成亚运会各项工作任务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