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数量第一!我市两个案例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 2023-02-21 09:5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月12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上,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遴选产生的51个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涵盖制度建设、公共文化空间、全民艺术普及、全民阅读、乡村文化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与社会化等多个方面。杭州市成为唯一有2个案例入选的地级市,入选案例展示了杭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创新成果,为探索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新路径提供了重要借鉴。

临平文化艺术长廊市民身边的品质文化集聚区

临平区抓住老城区有机更新的契机,在城市小区核心地块新建戏曲交流中心、图书馆、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小舞台、活动广场等文化场馆,通过专业化运营管理,为建设有辨识度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作出探索。

圈出高人气,提升公共文化空间的利用率。临平文化艺术长廊不仅是临平文化新地标,而且成为最受居民群众欢迎的文化会客厅,先后荣获美好生活长三角公共文化空间创新设计大赛“百佳创意空间奖”“网络人气奖”、浙江省公共服务大提升典型案例等一系列荣誉,并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绿色生态等资源优势,大力推进以文促游活动,文化圈年接待游客100万人次。

专业化运营,提升公共文化空间的管理效能。引入第三方运营团队进行专业化运营,即使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圈内各场馆通过线上预约、一进一出,实现开放服务不停歇。聚合“家门口”文化服务资源,拓展社区文化活动阵地;定期公告服务开展情况,建立投诉渠道,完善反馈机制,接受社会监督,目前群众对文化空间满意率均在95%以上。

品牌化驱动,高质量打造新型城市文化空间。临平文化艺术长廊从公共文化服务品牌项目入手,将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送欢笑”走进基层演出、著名曲艺表演艺术家翁仁康莲花落专场等一场场名人名家专场演出送进文化圈,不仅满足了百姓在家门口欣赏高规格文艺演出的需求,也为本地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临平文化艺术长廊还推出了艺术节、智汇临平讲坛、临平老城区的艺人们、书林韵事智慧漫画、“智慧星”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本土文化品牌,优化政府、社会、市场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艺术乡村建设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的桐庐实践

桐庐县艺术乡村建设从发掘和利用好文化艺术资源入手,以乡村满足人的更高层次需求为着眼点、立足点和出发点,优化公共文化服务内容和形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在美丽乡村建设、文旅融合发展以及精神共富等方面的积极效益。  

三个强化重塑乡村艺术风貌与气质。强化艺术规划,按照“一村一策”思路,对首批11个艺术乡村试点村,进行差异化定位和特色化打造。强化要素保障,从项目招引、活动策划、营销推广等多方面给予支持,2021年全县奖励和补助艺术乡村项目2000余万元。强化共建共享,充分调动文化企业、文创达人、民宿业主等各种社会力量参与艺术乡村建设,借助其优势资源组织灵活多样的文化活动,对农村文化建设起到很好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实施四大工程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与供给。实施文化基因解码工程,编撰出版地方文化研究专著8套,创演《通达天下》《南堡壮歌》等大戏2本,创作音乐、舞蹈、小品等50余件。实施艺术村镇创建工程,建成翙岗动漫艺术馆、芦茨乡村美术馆等9个、乡村青少年美育场所50个,培育“三团三社”93支,推进了“百村百馆”“一人一艺”“百村千场”建设。实施品牌IP打造工程,以“全民艺术节”为统领,优化“新合索面节”“莪山开酒节”等乡村文旅节庆,打造“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实施农民艺术提升工程,组建全民艺术普及联盟,引进艺术工作室50余家,年开展文艺培训100余场,培训乡村文艺骨干5千余人次。

这是继2022年杭州市公共图书馆“一键借阅”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评为文旅数字化创新实践十佳案例,杭州文旅惠民卡被中国旅游研究院评为城市旅游优秀案例20佳之后,杭州再次为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发展提供借鉴案例。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部署,持续加强对典型案例的总结提炼、完善提升和示范推广;同时紧紧围绕制度保障、品质提升、管理创新等重要环节,不断培育更多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基层实践案例,让杭州市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