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福气船、拍福气红墙、集定制城市福卡……一站式开启“宋”福杭州年!

发布时间: 2023-01-12 16:45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每逢年关,“你的五福集齐了吗?”这句问候总是如期而至。临近春节,拿起手机扫福、寻福的“集五福”活动已然成为了互联网时代下一种必不可少的新“年俗”。

继2023年元旦杭州旅游实行景区“免费游”的政策后,为紧抓春节旅游旺季,营造全市宋韵文化氛围,拉动杭州文旅消费,2023年1月10日起至2月5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联合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蚂蚁集团等单位策划开展“集五福 游杭州 品宋韵——‘宋’福杭州年”主题活动。

古今交汇在“浙”里,唯有宋韵“最杭州”。今年春节,杭州市文广旅游局首次联合支付宝推出定制“杭州福”,1月10日至1月21日,市民游客打开支付宝扫一扫如下“杭州福”或者在西湖、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清河坊历史街区、杭州博物馆等线下场景扫福,就有机会得到杭州福卡,或解锁5款杭州宋韵文化彩蛋卡,先到先得,可在支付宝五福官方活动页面中查看。

尤其是领取到的“杭州福卡”不仅能助您瓜分支付宝五福大奖,还能分享给您的亲朋好友,传递您的新春“宋”福。

特别设计的“杭州福”融合了西湖、丝绸、龙井茶、奥体中心等杭州经典文旅资源和亚运场馆,呈现出独特的杭州意蕴和亚运风采。5款彩蛋卡则围绕西湖游船、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清河坊历史街区、杭州博物馆等杭州宋韵代表性场景,结合建筑、文物、景区等设计元素,体现千年宋韵之美。

除了集五福得杭州福的线上活动,为了让市民游客深入感受杭州的新春宋韵文化氛围,1月10日至2月5日,市文广旅游局还将联合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杭州博物馆、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西湖游船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开展“宋福杭州年”打卡互动活动,让宋韵文化可观、可感、可体验、可消费。

西湖福气船

即日起持续至1月15日,经过精心设计的31艘福气船将亮相西湖二公园码头附近,船头巨型兔子灯配合着福字、剪纸等元素,让节日氛围倍增。该兔子灯由中国纸雕艺术家温秋雯设计制作,在传统的花灯工艺扎制基础上进行了微创新,透过兔子身躯可看见其内部构造。小兔子提着的福字灯笼用的布料图案则来源于宋画中的民间女装花色——莲花,寓意着吉祥福寿。其中,30艘福气手划船将采用预约机制,邀请市民游客免费体验,今日起,每天上午10点在支付宝搜【西湖旅游官方】小程序,即可免费预约第二天的福气手划船票,每人每天最多预约1艘福气手划船,最多乘坐6人,约完即止。没有预约到福气手划船的市民游客,可在二公园附近登上福气画舫参观,与西湖的福气船共同留下美好的回忆。

德寿宫福气红墙

清河坊-南宋御街宋韵年货节

杭州博物馆兔年打卡装置

除了福气船,活动期间,清河坊—南宋御街将推出宋韵主题年货节,市民游客可在此感受“春节杭州最有福气的一条街”,充分展示宋韵风采和新春气象;在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设置了“福气红墙”打卡点,推出“插花、点茶、挂画、焚香”打卡装置,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去传递宋韵文化年的氛围;在吴山脚下的杭州博物馆,游客还可和青白玉兔、鹿纹砖等文物“福气宝贝”来一次穿越千年的对话。

清·青白玉兔 杭州博物馆藏

南宋·鹿纹砖 杭州博物馆藏

活动期间,市民游客还可在指定商户享受“宋福杭州年”特殊优惠,在支付宝搜索“宋福杭州年”即可查看具体参与优惠活动的商户和商品信息。其中,从1月起,杭州国有和部分非国有A级景区实行首道门票免费,包括大家所熟知的西湖景区、西溪湿地、良渚遗址公园、千岛湖、大明山、天目山、黄公望隐居地、瑶琳仙境、七里扬帆等41个景区景点,持续时间一直到3月底。

千岛湖景区

此外,湖畔居茶楼推出9折优惠套餐,开心麻花部分剧目第二张门票仅需23元,杭州东方文化园推出“穿汉服免门票”活动,游客穿汉服即可免费入园,随行人员享门票五折优惠(限5人)……优惠多多,覆盖餐饮、酒店、演艺、体验项目等多种类型。

摄影 宣佳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集五福 游杭州 品宋韵——‘宋’福杭州年”活动作为市文广旅游局的“宋”福杭州年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开启了杭州文旅行业百场活动迎新春、百天聚力拉消费的新篇章。1月至3月期间,市文广旅游局将通过“8+X”活动板块120项主题活动,形成市县联动、政企互动的浓厚氛围,打造杭州春节新IP。“8+X”板块中,“8”包括“宋”福惠民年、“宋”福宋韵年、“宋”福书香年、“宋”福非遗年、“宋”福艺术年、“宋”福漫步年、“宋”福智慧年、“宋”福助企年等八大活动单元14项主题活动,“X”是杭州各区、县(市)全域联动开展的106项主题活动。通过多主题、多形式、多区域,全面展现杭州宋韵文化传承与生活艺术积淀,打造集研讨、展示、演艺、体验、消费于一体的全新杭州年,增强春节文旅惠民幸福感。

2023年新春将至,买年货、贴春联、坐游船、赏花灯……它们是迎接新春的仪式感,是悠长岁月里的福气满满,是杭城独特的宋韵魅力所在,期待更多市民游客参与“宋”福杭州年活动,分享宋福、领略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无尽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