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一季度杭州市旅游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22-08-25 18:55 来源: 上城区 点击率:

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再度反弹,新冠病毒不断进化出新的变种,给疫情防控带来挑战。受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影响,1月26日以来,杭州多地出现点状、散发疫情。进入3月份,全国疫情态势依然严峻。疫情的反复冲击以及为了应对疫情所采取的常态化防控举措仍在一定程度制约旅游出行、文化体验等线下活动需求,1-3月旅游经济各项指标仍处下滑态势,尚未修复到疫前水平。杭州市2022年第一季度旅游市场弱于去年同期,经初步测算,杭州市接待总人次1532.4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7.9%;旅游总收入259.92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下降1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62.3%。

1.本地休闲旅游成为新常态。野奢、露营等成为满足市民户外休闲、消费升级需求的新型业态。来自美团等平台为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杭州地区露营产品在网络平台上2022年第一季度搜索量增加了240.8%,产品销量增加了342.0%。

2.乡村旅游受市民游客青睐。疫情期间,游客更倾向去人少一点的地方旅游,空间广阔、生态环境良好的桐庐、临安、建德、淳安等西部区(县、市)更受市民游客的青睐。1-3月,主城区与西部五区(县、市)分别接待过夜游客319.2万人次、119.5万人次,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36.3%、63.4%,乡村旅游恢复程度要快于主城区。

3.出游半径缩小,本省人游杭州成为旅游主力军。受近程化、本地游影响,居民出游距离缩短,游客普遍选择省内、市内及城市周边近郊游,杭州省内游客比重有所增加。春节期间,“浙江人游杭州”的本省游客占比83.57%;住宿消费的地域结构上显现出就近化本地化趋势,“本地人住酒店”的住宿消费特点进一步加强。

一季度以来,国家、省、市多部门持续出台针对文旅行业的纾困解难政策,我局也已完成《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意见实施细则》的制定印发。我局积极走访调研旅行社、网络文化等多家企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倾听企业发展困难需求,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资源等方面的支持与服务。

我局推出了杭州文旅暖阳计划——自“游”自在杭州年活动,从今年1月18日启动至3月底,组织吸引在杭187家酒店、民宿及景区等文旅企业参加,策划推出近300个优质特惠文旅产品,组合包装100余个“酒店(民宿)+周边”深度游文旅新玩法,积极引导消费回流到酒店业,活动直接拉动消费超541万,精心发布260余条文旅产品推广宣传推文,得到人民日报、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报道,曝光量超2.17亿。

虽然人们对于诗与远方的需求依然存在,但是居民消费预期减弱、弹性消费下降,而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还没有减缓的迹象,疫情仍影响2022年旅游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