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76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提〔2022〕41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71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6 10:19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郭清晔委员:

收到您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打造城市小型公共文旅空间,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第271号)后,我局立即组织公共服务处、区域合作处、市文旅发展中心、杭州图书馆、市文化馆等相关处室(单位)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结合我市文广旅游工作实际和2022年我局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向您作如下反馈。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近年来,我局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工作要求,以民生实事为带动,以高质量服务为目标,以数字化改革为助力,统筹推进公共文旅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1.推进民生实事建设,打造遍布城乡的文化服务新空间。2022年,我们以浙江省民生实事——“浙文惠享”工程为带动,联合区县(市)文广旅体局在全市范围内建设850个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26个城市书房和13个文化驿站。其中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是指以步行15分钟距离为半径,圏内至少包含3个公益性公共文化空间,群众在此可享受高品质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截至6月30日,杭州市完成率为83.6%,排名全省第4;实施进度为97.25%,排名全省第6;好评率100%,与衢州市、湖州市并列第一;三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们指导区县(市)突出“宋韵文化”“大运河”“茶文化”等杭式文化符号,围绕区域文化地标和新型文化空间,通过整合“文化圏+志愿服务”“+科普教育”“+乡村旅游”“+职工服务”等形式,逐渐形成“聚益格”“围垦文化”“田园汇”等多元功能服务,努力打造网红文化生活圈。4月19日,杭州日报以“今年杭州要建850个15分钟品质文化圈”为题进行了宣传报道。各区县(市)利用浙江日报专版、杭州日报、电台、电视台,以及学习强国、区县政务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渠道专题报告80余次,拱墅区的报道获陈谨副市长批示。

2.培育杭州书房品牌,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文化新客厅。从2019年开始,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杭州书房建设工作。杭州书房体量一般在200—1000平方米以上,是以图书免费借阅为主要功能,同时提供文化活动、数字阅读、视听体验、展览展示、智慧旅游服务等多种功能的微型文旅服务体验点,也是一个欢迎市民群众、外地游客随时随地进来歇脚、打卡、参与活动的文化会客厅。目前已有94家杭州书房布局杭城,建筑总面积达到6.34万平方米,每个区、县(市)都有覆盖,音乐、宋韵、旗袍、财商等不同主题类杭州书房也越来越多的涌现出来,一些书房还实现了旅游咨询、线上订票等旅游服务功能。各杭州书房结合新春、五一、建党、宋韵、阅读、亲子等不同主题,已累计举办了2千余场各类主题活动,实现图书流转70余万册次,相当于新建了一个杭州图书馆。2022年元旦,我们以杭州“十二Yuè”为主题,陆续策划开展寻找最美书房、阅读跨年直播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开启线上线下齐联动的全民大参与,让杭州在书香中迎来了一个美好的文化新年。尤其是阅读跨年直播活动,4场阅读、宋韵、音乐、亚运等不同主题线下文化活动,5小时+网络接力直播,赢得4万+在线浏览,5万+点赞好评……这是杭州首次推出文化跨年的创新实践,人民日报浙江频道以《玩转新年新花样》为题,对迎新活动进行了专门报道,称之为“开辟线上文旅推广新模式”。《杭州日报》“西湖评论”专栏连发两篇评论员文章予以关注。

3.推广文化管家机制,开辟提质增效的服务新路径。“文化管家”是第四批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由政府出资购买社会化服务,以乡镇综合文化站为阵地,向老百姓提供包括场馆管理、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培训讲座、团队建设、品牌创建、数字化服务等七大服务。“文化管家”引进社会化服务模式,改变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以政府为主导的单一传统供给模式,把先进的管理理念、丰富的文化活动带入乡村,实现由“办文化”到“管文化”的转变;通过“以一带多”的形式,帮助搭建“三团三社”(合唱团、民乐团、艺术团、文学社、摄影社、书画社),提高镇街文化设施利用率,实现由“去一次”到“留下来”的转变;探索“演员+群众”模式,挖掘基层文化能人,培育群文活动骨干,增强基层文化服务“造血”功能,实现由“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变。目前,“文化管家”机制已在杭州11个区县(市)148个乡镇(街道)落地,覆盖2061个村(社区),引入第三方机构个数34个,入驻管家人数339人,累计培训乡村文艺队伍3000余支、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

4.优化一键借阅场景,畅享线上图书馆的服务新体验。2021年启动的“一键借阅”杭州地区公共图书馆线上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杭州读者带来网上借书操作减化、快递送达时间缩短、线上线下借阅资源增大、图书相关费用减免、数字资源访问提升的五大转变,形成“一家建、全员享,一人有、全员用”的共建共享模式,被评为2021年杭州市“民呼我为”最佳实践案例,作为数字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典型平台在全省推广(全省文旅系统仅2个)。

5.丰富旅游新线路,打造全域旅游的服务新品牌。我们整合城市博物馆等城市公共文旅空间,先后推出杭州三大世界遗产精品旅游线路、杭州历史文化建筑主题游线路、杭州市红色旅游十条精品线路、杭州市文物激活十大爆款线路、杭州市非遗旅游线路等众多旅游线路产品,串联起三大世界遗产、历史文化建筑、城市博物馆等多种文旅体验点。我们多渠道宣传推广博物馆等城市公共文旅空间,召开博物馆旅游工作座谈会,组织部分长三角旅行商参与博物馆调研活动,引导更多旅行商参与博物馆的旅游开发,策划整合主题旅游线路和开展研学活动,实现博物馆旅游更好的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结合您提出的建议,以高质量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小微型公共文旅新空间建设,使其更好地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

1.加快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顶层设计。计划以市两办名义出台《关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2022—2025年)》和《杭州市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标准(2022—2025年)》,通过全面推进公共文化数智提升工程、公共文化空间提升工程、公共文化达标提质工程、公共文化融合发展工程、公共文化品质提升工程、公共文化多元化治理工程等6大工程20项具体任务,力争到2025年,杭州努力实现覆盖市、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的五级“品质文化生活圈”基本建成,高品质公共文化供给能力持续提高,数字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公共文化IP影响力更加凸显,与旅游、科技、教育、体育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更趋紧密,创新创优活力不断增强,与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战略定位相匹配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2.加快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建设。认真督促县(市)按照“四馆一院”(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大剧院)、区按照“三馆”的要求进行重点场馆建设。通过一年一次的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SMDI)评估、省标市标达标验收、图书馆和文化馆国标定级、“文化兴盛”专项考核等手段,让区县对公共文化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更加重视。以建设“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为抓手,提升一批具有鲜明标识度的文化综合体、历史文化街区、文化公园、传统村落和古村落,打造一批以“雅生活”为主题的杭州品质生活展示中心,创意性改造一批综合文化站和农村文化礼堂。到2025年,实现“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村(社区)全覆盖、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乡镇(街道)全覆盖。按照“便捷、普惠、实用”原则,借力未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城市商业综合体、综合交通枢纽、文化创意园区,以及城市绿道河岸和其他城市空地,建设100个融数字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等功能于一体的 “公共文化+”空间。

3.全面推广“文化管家”模式。将文化管家模式写进《高质量实施意见》和《公共文化服务市级标准》,以文化管家市级标准对区县(市)的试点工作进行统一。在推广文化管家机制过程中,结合文化馆总分馆建设,进一步完善总馆下派专业文化员制度,优化总馆向分馆输送服务,通过专业化指导以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整体效能。倡导乡镇(街道)优先使用区县级配置,同时结合自身条件,采用常驻式方式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村(社区)结合自身需求和条件采取常驻式或点单式等方式开展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构建形成机动灵活、效能突出、上下联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同时在公共文化服务驾驶舱中植入“文化管家”数字化应用场景,建立“文化管家”项目运营服务企业名录、服务菜单、特色项目、才艺展示、准入资质、效能评价等栏目,建立文化管家项目常态化、系统化、数字化监管机制。

4.深化提升“一键借阅”应用场景。2022年以“城乡一体化、区域全覆盖”为提升目标,对“一键借阅”场景进行提升。一是线上可借图书及数字资源扩容。2022年线上借阅将增加购书经费投入,对纸本图书借阅量和免费数字资源量进行扩容。同时根据用户数据分析的结果,调整各类型图书的配比。二是加大一键借阅服务项目宣传力度。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已上线的APP等载体,加强对“一键借阅”一体化平台的宣传,联动杭州各区、县(市)图书馆,尤其是用户使用率相对较低的五个区、县(市),常态化推出“一键借阅读书日”、免邮日、新书推荐等活动,吸引更多用户绑定使用该服务平台,增加黏性。三是使用功能的升级优化。根据用户结构分析和日常调查反馈,针对用户关心的“常见问题解答”、“图书智能检索”等使用功能将进行优化,进一步提升用户的体验感。

5.试点探索数字人民币场景下的文旅惠民卡。围绕在文旅行业率先拓展数字人民币落地应用,我们于6月15日创新推出的全国首张政府数字人民币文旅惠民卡,面向全体市民线上申领,联合农行杭州分行推出景区畅游、文化畅享、商圈畅购等三大权益35个项目,持卡可享有无限次畅游西溪湿地、瑶琳仙境等26个景区景点,畅享网易蜗牛读书、咪咕阅读、喜马拉雅阅读福利,以及《最忆是杭州》《今夕共西溪》《如梦上塘》旅游演艺门票优惠等多项权益,权益总价值超3000元,首批10万张可享受数字人民币“0元购”。自6月15日启动以来,累计发放杭州文旅惠民卡54967张,实现各类文旅福利10068人次,为市本级探索文旅权益保障拓展新思路,为拉动文旅消费提供新动力,为扩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打造新场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进一步理顺技术构架,让老百姓使用更便利;引入更多社会文旅机构,提供更多的优惠福利,通过福利的不断叠加,让老百姓参与公共文旅服务更实惠。通过杭州文旅惠民卡的逐步推广,探索一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下,打破一直以来由政府包干文旅公共服务的局面,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旅权益保障打开了全新思路,为杭州创建第三批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提供成功范例。同时也将推动市民增加相关文旅消费需求,降低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为杭州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消费助力。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