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87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议 〔2022〕29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桐庐21号建议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6 17:55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申屠银洪代表:

《关于传承保护利用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提升杭州文化名城影响力的建议》收悉,您提出的建议逻辑清晰、方向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对于进一步弘扬传承我市中医药文化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经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桐庐县人民政府共同研究,现提出如下意见:

深度挖掘中医药文化。几年来,我市一直把弘扬中医药文化作为中医药工作的重点之一,深度挖掘打造杭州十大中医流派,开展了“钱塘中医论坛”等活动,组织编撰完成《杭州中医药史》,丰富“钱塘医派”学术研究载体。桐庐县今年将“编撰一本《桐君传统中药文化》书籍;开展一项桐君传统中药文化非遗项目国家级课题记录;启动出台一个国遗保护政策。

打造中医药文化载体。几年来,全市创建评定了桐君堂、杭州东方文化园、杭州市清河坊历史文化特色街区等数十家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类相关的特色休闲旅游示范点,3家总医药文化传播平台和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等,致力于持续扩大胡庆余堂、张氏骨伤等中医药老字号的影响力,加强建成一批全国闻名的中医药文脉传承与文化传播载体,持续壮大钱塘品牌集群,充分展示杭州中医药文化魅力。建设一个桐君传统中药文化国遗主题馆,多措并举大力推进国家级非遗项目——桐君传统中药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同时围绕桐君中药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展,完成了桐君山改造工程,启动了桐君中药国遗主题公园和国遗主题馆建设工作,加快打造以“药祖圣地”为特色的文化地标。另外,桐庐县也将围绕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底蕴,探索开展桐庐道地药材全流程溯源,借助中医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数字化改革,赋能中医药文化、中医药产业发展。

举办中医药文化节庆活动。桐庐县积极谋划举办第九届“药组桐君”中医药文化节,举办高规格中医药学术研究会、中医药产品和道地药材以及健康养生产品采购展示交流会、中医药康养旅游会活动,举行“药祖桐君公祭”的活动仪式,进一步充分挖掘“药祖桐君”“悬壶为世人,良药济苍生”之高贵品行,“结庐采药,修制惠民”之丰功伟绩,不断提升城市的美誉度,进一步提升“药祖桐君中医药文化节”的影响力,助推中医药产业的蓬勃发展。

加强特色中医药文化品牌宣传。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文化传承工作,专门将强化中医药文化传承,着力打造并将“钱塘医派”文化品牌列入“十四五”规划,市、区(县)两级文化和卫健部门将继续培育和扶持特色中医药品牌发展,并联合中医药相关协会和中医药企业加强特色中医药品牌宣传推广,进一步擦亮杭州中医药金名片,提升杭州文化名城影响力。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