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86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议 〔2022〕28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对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淳安9号建议的复函

发布时间:2022-07-26 17:43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余金晓代表:

您在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全面支持淳安发展运动休闲产业的建议》(淳安9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并会同市发改委、市体育局、市财政局进行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淳安作为我市旅游业重点发展县域,积极依托一流的山水资源,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已逐步成为拉动社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促进地方增收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市本级文化旅游、体育等主管部门对推进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发展一直以来都给予高度重视,特别是在“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全国优秀赛区”以及各类“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休闲旅游精品线路” 创建,旅游和体育等项目申报财政资金补助等方面上都给予了政策倾斜和积极支持。目前,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品牌形象逐步树立,业态协同初步形成,配套设施日趋完善,市场影响也日益扩大。但正如您在提案中所说的,目前仍然存在产政策支持不够、办赛经费不足、体育旅游品牌不多等方面的不足。下一步,市相关部门将进一步给予支持帮助。

一是帮助进行顶层设计。由市发改委牵头完成《在亚运会和国际化背景下,推进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的思路对策》研究。全面分析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制定可行的发展目标,对产业体系、品牌建设进行科学的规划和布局,同时明确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发展的重点举措和发展保障举措。为未来淳安运动休闲产业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指引。

二是纳入杭州市现代服务业政策支持体系。在新出台的杭州市“1+N”现代服务业政策支持体系中,把运动休闲产业作为健康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纳入其中,将从发展规划、运动项目、体育赛事、扶持资金、专业人才等方面给予出系统性产业发展支持。

三是继续加大品牌赛事支持和项目扶持。进一步支持培育国际泳联 10 公里马拉松游泳世界杯赛、中国·杭州环千岛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千岛湖国际铁人三项赛、千岛湖徒步大会等品牌赛事作为省重点扶持品牌赛事,并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同时,进一步支持引进更多的其他品牌赛事,不断扩大品牌赛事的影响力,发挥品牌体育赛事招徕更多游客到达的积极作用。在年度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评选中将继续给予淳安倾斜支持,同等申报条件下淳安县额外增加申报指标,同等入选条件下淳安县项目根据当年资金情况适当提高奖补标准。将进一步支持淳安乡镇发展运动休闲产业,创建省级运动休闲乡镇。 

四是加大对休闲旅游品牌营销推广支持。把淳安运动休闲旅游纳入杭州亚运旅游重点宣传推广内容之一。同时,把淳安运动休闲内容与淳安度假旅游、乡村旅游等相关优势资源有机结合,把淳安作为杭州旅游的重要目的地给予宣传推广,进一步帮助淳安提升休闲旅游的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殷切期待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