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85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议 〔2022〕27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桐庐3号建议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6 17:41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邱铿锷代表:

您在杭州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打响桐庐县“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文旅IP的建议》(编号:桐庐3号)收悉。经研究,现提出以下回复意见:

桐庐县借助央视春节联欢晚会,成功举办“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线路首发仪式,《忆江南》节目在富春江边完整呈现。积极协调央媒、省媒,组织市属媒体等重点进行报道,活动当天直播观看总量超150万,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浙江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微博话题“忆江南富春山居在桐庐”阅读量破亿。一直以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高度重视对富春山居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宣传推广,积极培育“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文旅IP,聚焦“文旅共富”助力桐庐乡村文旅发展。

一、根据需求协助开展文旅项目招引的可行性分析等研判工作,积极协助招引适合“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的文旅项目。积极协调体育运动协会等相关组织和企业对亚运会后马术场馆的利用开展合作。积极指导当地发掘、培育“忆江南富春山居游”相关IP,力争至少一家成功创建省、市级文旅IP。

二、统筹协调、指导推进富阳区、桐庐县和建德市三地共同创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钱塘江诗路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成立了杭州市“钱塘江诗路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工作专班;制订了《钱塘江诗路(富春山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规划》;多次召开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并进行实地调研,并顺利通过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的中期验收。下一步,将继续秉承“保护优先、特色发展、文旅融合、提升福祉”宗旨,围绕“中国山水文化的展示窗口,遗产活化传承的浙江样板”总体目标,充分发挥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帮助专班桐庐秘书处落实好联络和整合工作。同时,近期将对钱塘江诗路(富春山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的创建工作开展专项督查,以发现问题来促进整改提升,帮助做好查漏补缺,从而夯实各项迎检工作,为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终审做好充分准备。

三、杭州各区、县(市)均已纳入职工疗休养目的地,我局将与市工会组织对接,加大对桐庐县文旅产品和线路,尤其是加大对“富春山居”精品旅游线路、“富春山水”非遗体验集市、“富春文化”景区特色以及桐庐县“百县千碗”的宣传与推广,吸引更多的单位和职工选择桐庐,并利用节庆活动、会展展览、主题推介等方式积极宣传推广。

四、帮助桐庐在“文旅共富”产品的宣传推广上获取更多媒体资源。一是做好主题宣传,结合共同富裕,以记者一线蹲点的方式,持续跟踪、聚焦桐庐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典型案例、精彩故事,积极向中央和省级媒体推荐桐庐的“忆江南富春山居游”文旅IP。二是搭建平台,积极协调央媒、省媒,为桐庐和市级媒体搭建对话平台,配合做好重大活动的宣传造势,助力文旅IP开发等工作。三是指导桐庐县级融媒体中心,立足本土,运用短视频、H5、图文、VLOG等形式,制作群众间的融媒体产品,并加强网络传播推送,深入宣传。组织市属媒体,加强桐庐重大主题宣传,进一步提升桐庐知名度、美誉度。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