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74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提〔2022〕39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7-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311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5 17:56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夏芬委员:

您在杭州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擦亮“悦动杭州”文化金名片的建议 》(第311号)已收悉。该提案由我局主办。经研究,并与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多次沟通,现就办理情况反馈如下:

自2020年以来,杭州演艺集团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支持下,集合旗下优质市属文艺表演团体资源,连续三年开展以“悦动杭州”为品牌的文化节事活动,从初期的以“西子国乐”为班底的民乐快闪,到2021年的涵盖歌舞、话剧、越剧、杂技魔术、曲艺、交响乐等不同艺术门类的文艺小分队,再到今年的以委派“文艺辅导员”为特色,以助力“共同富裕”为目标的“艺路共富”系列活动,为全市文艺表演团体“文化惠民”“服务共富”提供了现实样板,也为杭州推进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拓宽了工作思路。

一、我局组织开展的相关工作

1.稳步推进街头演艺工作。我局自2021年以来,高度重视规范发展街头演艺工作。就围绕“促进全市街头演艺规范化、常态化发展”课题,组织赴上海、成都等街演发达城市学习取经,并与上海演出行业协会深度合作,于2021年5月在湖滨步行街、嘉里中心,以及新天地广场等地举办了首届“杭州·上海双城街头艺术节”,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今年,拟计划于9月下旬,继续举办街头艺术节。此外,我局还与市城管局、上城区湖滨街道、天水街道等职能部门和属地对接,有序推进了常态化街头演出的试点工作。

2.持续加大“你点我演”文化配送力度。继续依托“你点我演”菜单式预约模式,会同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社发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采购戏曲、综艺、杂技、滑稽戏等文化服务项目开展惠民配送服务。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市、区(含县、市)两级已累计投入资金2000万元,开展文化配送服务4000余场。

3.创新开展民乐普及和传承工作。充分运用并发挥杭州市文化馆公益培训平台,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公益培训,累计全年培训学员近2万人次。此外,结合国家级非遗项目“江南丝竹”杭州艺术学校传承基地和杭州市文化馆传承点有关工作的推进,通过搭建名家工作室等方式,采用交流讲座、采风演出、教学辅导、研讨宣传等多种形式,致力于“江南丝竹”的活态传承,今年以江南丝竹为载体,选取明代仇英版《清明上河图》中局部场景进行还原重现的音乐类项目《清音余梦》成功演出。

二、下一步工作设想

首先,关于财政支持奖励方面,我局与市财政局进行了沟通和对接。据市财政局研究反馈:为进一步提升“悦动杭州”品牌价值和社会影响力,考虑到演艺集团是市文广集团下属的国有演艺文化企业,建议文广集团予以一定支持,同时演艺集团可积极争取现有财政政策、文化事业和文化创意专项资金,以及相关产业基金支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强化市场化运作,实现“悦动杭州”文化金名片的长效发展。接下来,我局还将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继续加强与市财政、市委宣传部等职能部门沟通对接,就用足用好现有政策,打造“悦动杭州”项目品牌持续鼓与呼。

2.依托现有活动和平台载体,加大与市属院团深度合作力度。对市属院团参加“西湖之春”艺术节和“杭州上海”双城街头艺术节等既有品牌活动予以扶持;同时指导市演艺业协会根据演艺集团该项工作推进需要,及时整合民营文艺表演团体和区(县、市)院团资源,支持配合并共同参与该项活动。

3.加大青少年专业人才的培训培育力度。依托市艺校、市文化馆,以及杭州图书馆的专业教师、人士资源优势,经常性组织举办相关领域的艺术修养和业务提升方面的公益培训,为“悦动杭州”储备人才。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