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72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提〔2022〕37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7-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对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589号提案的回复意见

发布时间:2022-07-25 17:52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方毅委员:

您在杭州市十二届政协一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打造新一代城市书院,促进科技与文化共富的建议》(第589号)已收悉。在此,我们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旅游行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我局反馈意见如下:

一、杭州书房概况

2019年开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区(县、市)局,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合办”原则,按照规范化、社会化、多样化的理念,推进杭州书房建设。其主要功能是图书免费借阅,同时提供文化活动、数字阅读、视听体验、展览展示、智慧旅游服务,定位为多种功能的微型文化综合体。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建成杭州书房94家,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市),场馆面积达到6.34万平方米,举办了2千余场各类主题活动,实现图书流转70余万册次,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打造“书香杭州”的务实举措。同时推广了“空中图书馆”模式,通过绕上与线下结合、读书与活动并行的读书方式,向书房读者提供精品电子书阅读服务。读者通过扫描“空中国书馆”二维码,借助网易蜗牛平台,提供“书房内不限时免费阅读,离开书房每天免费读书一小时,超出仅需一元钱”的阅读福利,反响社会良好。

二、杭州书房的建造与运营

杭州书房建设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建设模式,打破“政府包办”的思路,努力尝试与来未社区、智创园区、邻里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场所融合,与风情小镇、特色街区创建结合,提升区块文化软实力。

建设和运营主要有三种模式:

一是由政府部门提供场地并负责装修、硬件布置,区、县(市)公共图书馆负责图书配送、文献借阅技术平台及设备的保障,由政府部门或交由第三方公司负责日常运维。如,上城区的望江书房、滨江区的网易蜗牛读书馆、钱塘区的钱塘书房、余杭区的智慧城市分馆等。

二是政府以无偿或低租金形式提供场地,并由公共图书馆负责图书配送、文献借阅技术平台及设备的保障,由第三方合作商负责场馆装修、硬件布置及日常运维。如,西湖区的弥佗寺公园书房、桐庐县漫书咖城市生活书店等。

三是由企业提供场地,日常运营靠自动化技术或者企业负责,由公共图书馆负责图书配送、文献借阅技术平台及设备的保障。如,杭州图书馆与市交通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建设的交通主题书房、滨江区和隐士音响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隐士音乐书房等等。

目前,随着杭州书房的不断推出,越来越多的社会机构加入到杭州书房中来,社会办量办杭州书房的积极性越来越高。2021年新建的47家书房中,有22家是社会机构参与兴办的,已经接近50%。

三、下一步建设方向

杭州书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市委关于全面推进“文化兴盛行动”的部署要求,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高质量、高水平助力构建“15分钟阅读圈”。2022年,我们将好中选优,争取早日实现百家书房的建设目标,同时以“杭州十二YUE”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文化活动,以文化为原点,链接体验、链接消费、链接更多的生活方式,折射人们对“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不懈追求,展示书香杭州、人文名城的底蕴和气质。

一是坚持规范化引领。杭州书房运营三年来,我们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杭州书房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对书房的功能定位、建设要求、运行管理等方面作了具化明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规范、示范上下功夫:坚持正确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深入基层,开展主题讲座、科普宣传、讲述成长故事,由此助力开拓少儿视野,播撒科技种子,帮助青少年树立积极正向的人生观、价值观。

二是坚持社会化参与。我们将继续坚持政府统筹、适度投入的原则,积极吸纳社会资本参与其中,也非常欢迎和鼓励乡贤反哺家乡,提供资金支持、场地等资源。比如,对场地面积为200—500平方米的一次性补助20万,500—1000平方米的一次性补助30万,1000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补助50万。

三是坚持多样化体验。杭州书房是构建“15分钟高品质文化生活圈”的重要组成,是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补充。书房一般设有图书借阅区、文化活动区、文旅产品展销区等多个功能区块,在传统意义上,也可开设音乐、宋韵等不同的主题类书房,同时按照文旅融合的理念,部分书房还实现了旅游咨询、线上订票等旅游服务功能。下一步,还可以按照“双减”的有关要求,探索文化艺术类校外服务、科技文化沙龙等服务内容。由此,以政府和民间合力,将杭州书房从一个单纯的阅读空间,逐渐向一个以“书”为核心的开放式交流空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资源平台转变,共同建成融图书免费借阅、文化交流、文化消费、旅游咨询、“互联网+文旅”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文旅融合综合体和文化消费的网红打卡地,让市民游客们在杭州书房体验到不一样的获得感、幸福感。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2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