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文旅人 | 从“诗与远方”到“硬核力量”——杭州文旅人构筑暖心防疫线

发布时间: 2022-07-18 15:06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集中隔离点是阻断疫情隐匿传播,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核心资源。今年3月以来,面对多点散发频发的疫情,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集中隔离组,设立了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牵头的隔离点(酒店)储备专班,负责全市隔离点(酒店)储备和调度工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建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牵头,10位队员组成的隔离点酒店储备专班(也称作“145战队”)。145战队主动迎难而上,以战斗的姿态、奋斗的状态,全力克难攻坚,筑起一道“硬核防线”。面对疫情的严重冲击,转变思路蹚出新路,为稳进提质贡献“文旅力量”,塑造了“文旅形象”,彰显了“文旅气质 ”。

在疫情防控这个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无数的舍与得、情与义、泪与汗,凝结成不屈的精神,这种精神留存于西子湖畔的水天一色间,也留存于奔涌不息的钱江大潮中。时光犹如一部刻录机,记录下文旅人在新的战场,守护着“诗与远方”,记录下每一个奋斗的身影,也定格下每一个拼搏的瞬间。心是红的,血是热的,且看战“疫”中的杭州文旅力量。

临危受命,“145战队”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

“拱墅区有大量密接、次密接人员,今晚必须连夜隔离到位,需要储备专班连夜供应房间!” 4月24日凌晨2:00,刚结束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回到家,工作群里就吹响了集结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下沉至拱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提级管理、靠前指挥、连夜提供房间。队员们来不及和家人见面或告别,带上办公设备立即奔赴指挥现场。

凌晨3:00,灯火通明的拱墅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里,145战队的队员们早已集结完毕。通过紧张的调度和确认,当晚筹备2600余间隔离用房。队员们配合拱墅区、余杭区、临平区将2800余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连夜转移至集中隔离点。

“以快制快,与病毒赛跑”是“145战队”工作的一个缩影。他们边打仗边储备、打一仗进一步,在历次大战大考中,不断摸清底数、挖掘潜力、夯实基础。吹哨立即响应,确保战时“房等人”。全市隔离点(酒店)储备数量从3月份3万间到目前8万间,他们为杭州应急、抗灾、抗疫“攒下”一份实打实的“家底”。

通过全市统筹调度300余批次,共调度隔离房间12万余间,有力地保障了杭州本土疫情隔离需要,圆满完成支援上海、嘉兴、金华、台州、宁波等地隔离任务,同时也保障了援沪方舱专班、援沪医疗团队以及入境航班的隔离任务。

在历次疫情实战中,“145战队”不断总结提升,在全省首创“调度令”机制,形成“储备—调度—执行—反馈”的“线上+线下”全闭环管理。目前这种模式已经被省内其他地市纷纷借鉴推广。

奋力奔跑  在疫情赛道上跑出数字赋能加速度

为了应对疫情实战需要,专班仅用四天时间开发出“隔离点(酒店)储备调度平台”,实现“一屏统览”“一键调度”“快进快出”。通过隔离点快速周转、精准匹配、服务于民,为疫情防控实现“快隔离”“房等人”精准研判提供了数据支撑。剩余房源智能分析、自动筛选、调令一键生成等功能也在不断迭代升级。迭代升级后的调度平台,分全市、区县、隔离点三层级显示即时可调度房间情况,每个隔离点房间以“可用,在用、多人在用、不可用”四种形态在平台可视化呈现,成为了全省精密智控平台的有力补充,也为全市快速调度隔离房间和支援外省市隔离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该平台自上线以来,每调度100间房间,从原来的20分钟,缩短到1分钟,充分满足了集中隔离“房等人”的要求。同时基于“快进快出”的要求,隔离酒店的周转率从不到40%提升到了70%。

专班以数字赋能为牵引,坚持流程再造,带动全市隔离点(酒店)形成分级储备、梯次启用、统筹调度、协同高效、快速周转的工作模式。在专班的带动下,建德市推出了 “17防”疫情防控综合管理平台。临平区推出了“网格疫管通”,实现了疫情防控扫码录入、数据归集、汇总分析以及风险研判。

心手相牵  在隔离人员心中播撒温暖的种子

“没有想到第一次来杭州便是在酒店里隔离,感谢杭州对上海伸出援手,等到疫情退散,我会带着家人朋友们一起来到杭州,领略杭州的好山好水……” 4月24日,华东师大30余名在杭州隔离的学生,每人写了一句话,做成了一张海报。上海的大学生们在杭州隔离期间,对杭州包容的城市气质、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有温度的服务留下了深刻印象。一位埃及记者在杭州隔离后,在埃及的媒体上刊文盛赞杭州 “在世界上最幸福的城市杭州隔离也是一种幸福”。目前“145战队”保障了20个国家和地区,外交人员、撤侨人员等2万余人的隔离保障任务,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相关部门的肯定。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145战队”誓言“疫情不退,我们不退!”,因为在他们身后就是万家灯火。(来源:杭州文广旅游发布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