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128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6-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盛大启幕

发布时间:2022-06-13 11:25 信息来源: 点击量:

杭州,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是京杭大运河的南起点,古运河贯城而过,千年文脉赓续流淌,汉风宋韵融汇激荡。



让技艺新生,让工匠精神留存,让大运河文化生生不息,是时代交给杭州的重要命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批示精神,深入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好大运河沿线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促进大运河文化带非遗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2022中国大运河非遗旅游大会·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拱墅主场)系列活动在拱宸桥畔盛大启幕,与大运河畔8省市的市民朋友们在云端共同触摸中华大地古老的文化之根。


本次活动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市拱墅区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叶菁,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程华民,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拱墅区委副书记、区长冯晶,拱墅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翁嫣等领导,以及各区、县(市)代表、非遗专家、传承人等嘉宾共同出席了启动仪式。


程华民副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指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杭州以“科学保护、提高能力、弘扬价值、发展振兴”为主要任务,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果。在非遗事业发展的新时期,杭州在依法保护的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坚持“见人、见物、见生活”,坚持充分弘扬当代价值,不断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他强调,杭州须加倍努力,让非遗保护传承在杭州“构筑大都市、建设新天堂”中作出更大贡献,在“精神共富、文化先行”中发挥重要作用。


启动仪式上杭州文旅数字非遗板块首款NFT数字藏品——西湖绸伞惊艳亮相。近年来,面对疫情对文旅行业的巨大挑战,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积极探索以数智推动非遗衍生产品的创造性转化,将优秀传统文化带向更广阔的空间。随着倒计时开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与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宋志明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数秒之内,1500把“数字”绸伞瞬间售罄,据统计,网上围观人数达到8.3万人次。


本次主场活动共分为2022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杭州市系列活动(拱墅主场)启动仪式、“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应运而生——文旅融合背景下城市非遗高质量发展论坛、大运河非遗花伞市集(线上)等若干版块,以多元化的平台和创新的形式,充分展示了“最江南·杭州味”的大运河杭州段的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大运河沿线城市的精彩非遗项目和非遗转化成果,引领人民群众体验技艺之美、匠心之美,感知传统之美、生活之美,用行动诠释“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接下来,全市各区、县(市)还将举办40余场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让市民游客共同感受千年宋韵,体验百年匠心。

各区、县(市)主要活动

上城区:上城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启动仪式暨“指尖上的非遗”创意产品“宋韵·薪火”发布(时间:6月9日,地点:湖滨88商场)

拱墅区:“一河串百艺”大运河非遗旅游嘉年华展会(时间:6月9日-6月19日,地点:中国大运河博物馆)

西湖区:“当茶时”(时间:6月10日-6月12日,地点:天目里)

滨江区:激发非遗活力 创造美好生活——滨江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活动暨非遗剪纸艺术展(时间:6月23日,地点:滨江区宝龙广场)

萧山区:“纵览盛世永兴  乐享非遗生活”——萧山区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时间:6月10日,地点:萧山博物馆)

余杭区:“茶道之源”余杭传统工艺工作站创建成果展(时间:5月21日-6月9日,地点:大径山旅游集散中心)

临平区:“源与流——莫比乌斯之环”系列展览第二季“丝之生息”(时间:6月28日,地点:临平区体育中心)

钱塘区:“喜迎党的二十大、非遗文化传薪火”钱塘区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时间:6月11日,地点:义蓬街道头蓬老街)

富阳区:“宋纸新韵——纸文化特展”(时间:5月18日-6月18日,地点:富春山馆)

临安区:“喜迎二十大 非遗耀吴越”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临安区系列活动(时间:6月10日,地点:临安区体育文化会展中心)

桐庐县:发放全省首笔“非遗工坊贷”,促进钱塘江诗路(富春山水)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建设(时间:6月11日,地点:桐庐县东门码头非遗小广场)

淳安县:“龙腾盛世 共享非遗”龙舞展演、睦剧经典折子戏专场演出、非遗集市(时间:6月11日,地点:淳安县秀水广场主会场)

建德市:“古韵今风 文化共富”2022年建德市文化和遗产日系列活动(时间:6月11日,地点:建德市博物馆)

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跟着苏东坡游杭州——青少年非遗体验展暨文旅奇妙夜·非遗展示(时间:6月15日-6月19日,地点:西湖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