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杭州“五一”假日文化市场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 2022-05-05 17:5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今年是杭州的亚运年,又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外加当前疫情防控任务艰巨。五一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机构认真贯彻国家和省市假日工作部署,严格落实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会议精神,进一步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旅游市场环境,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五一假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798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和旅游场所907家次,发现并处置疫情防控问题43个,发现并整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13个,教育“野导”8人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巡查105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视频监控系统巡查发现并整改问题3个次;接到文旅举报投诉7起、110社会联动1起,均已妥善处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节前部署。4月28日上午,市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召开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综合监管暨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旅游市场秩序、安全生产和“五一”假日市场保障工作,要求要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最实作风抓好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优良的秩序迎接八方来客;牵头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应急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交警局等单位,开展了“五一”节前旅游目的地面上秩序和安全检查。

二是加强督导检查,狠抓疫情防控。按照各级防疫要求,督促剧院等演出场所、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接待消费者人数不超过最大承载量,并严格落实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各类公共文化场所、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严格落实扫码进场,并出示“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采样情况联动核查,强化早发现能力。对部分恢复开放的文化场所,加强对员工日常健康的监测和管理,指导督促经营单位强化细化防控工作,杜绝麻痹大意和消极应付。

三是加强值班值守,确保万无一失。假日期间,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值班由队领导带队,对重点旅游景区、网吧、KTV、影院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抽查、巡查,织密疫情防控监督网,确保市场平稳有序。重点对刚恢复营业的文化场所加强监管,既要正常经营,又要从严从细落实防疫措施。市县两级设立假日值班制度,所有执法人员保持通信畅通。五一期间,电话、网络和微博微信等投诉渠道保持畅通,做到了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介入,有效化解矛盾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