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艺”是杭州——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杭州市新剧(节)目汇演开幕

发布时间: 2022-05-24 09:48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019年以来,尽管疫情对文艺演出造成了巨大冲击,但杭州文艺人从未停下砥砺前行的脚步,他们在线上用艺术为战“疫”奋力鼓与呼;他们在线下用汗水为创作精心雕与琢。今日起,他们将带着匠心独运、反复打磨的剧本,以华丽的光影、惊艳的舞美、精湛的演绎、挚诚的态度,为广大市民联手呈上一场宏大的艺术盛宴。

“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在这春深夏浅的美丽时节,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主办的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新剧(节)目汇演,将分别在杭州艺苑剧场、淳安剧院、浙音大剧院、萧山剧院以及桐庐剧院等地陆续上演。5月23日,由余杭小百花越剧艺术中心精心创排的新编历史故事剧《却金亭》作为本届“西湖之春”艺术节的开幕大戏,为期一个月的2022年“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新剧(节)目汇演隆重启幕。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海峰,市委常委、副市长陈瑾等市领导出席并观摩开幕演出。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文广集团、余杭区等有关部门领导,以及本届艺术节专家评审团成员和市民代表一同应邀观演。据悉,本次艺术节将持续至6月21日。

5月23日是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杭州文艺工作者以此纪念和落实“讲话”精神,重温“文艺与人民,文艺与生活,文艺与政治”的指导方针,赓续艺术创作的人民导向。本届艺术节来自杭州的10个文艺表演团体、近千名演职人员,将通过连台好戏、集中赛演的方式向市民联袂献上《却金亭》《梅妻鹤子》《结发缘》《茶山村的故事》《春潮》《秋之白华》《我那“疯”的娘》《南堡壮歌》《清清白白》等9部我市新近创排的优秀舞台艺术代表剧目;同时,为了进一步扩大本次艺术节影响力,艺术节组委会还专门邀请了《钱塘里》《特洛伊女人》等2部优秀剧目助兴展演,让更多市民有机会近距离感受艺术之美,品味大家之作。

此次参加汇演的剧目均是好中选优、精挑细选,剧目既涵盖了传统地方剧种越剧、绍剧和睦剧,也包含了歌舞剧、话剧等当代艺术门类;其内容有以刻画历史人物、讲述杭州故事为主线,也有以讴歌时代精神、彰显时代风貌为脉络,可谓是好戏连台、精彩纷呈,既具有极高的观赏性,能够满足市民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文化需求;也凝聚了极高的艺术性,代表了我市戏剧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同时,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委和市文广旅游局还将在艺术节期间开设“廉洁文化”专场,集中展示全市廉洁文化题材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佳片有约,好戏不断。

作为杭州历史最为悠久的一项重大艺术活动项目,数十年来,“西湖之春”已累计推出各种形式的新剧(节)目500余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艺术人才,在推介优秀新人新作、繁荣舞台艺术创作、赋能文化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艺术生活,彰显着新时代杭州人民的审美旨趣和价值追求,成为了深受市民喜爱的品牌文化活动和年度文化盛事。这个月,我们济济“艺”堂,焕然“艺”新,“艺”起看戏,“艺”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