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08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第十四届“两湖论坛”文化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4-29 11:31 信息来源: 点击量:

2022年4月22日下午,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和南投县政府联合主办、由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和南投县文化局联合承办的第十四届“两湖论坛”文化分论坛成功在杭州市电视台举办。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以“传承中华传统书法艺术”为主题,分别由杭州、南投两地书法名家进行交流,旨在推进两岸文化相互分享、相互借鉴,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推动两地文化事业共同发展进步。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杭州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陆献德出席了此次论坛。活动由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主持。30位杭州文化和媒体界的代表参与了此次论坛活动。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致辞


楼倻捷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今年是第八次举办“两湖论坛”文化分论坛。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和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文化分论坛为两地文化界开展互动架起了桥梁。汉字书法为中华文化的独特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作为书法名城,杭州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良好的书法传统、丰富的书法遗存和杰出的翰墨名家。

▲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主持


出席此次论坛的杭州四位书法专家——童亚辉、池长庆、金琤和张爱国,围绕“杭州名人书法及中华书法艺术”进行了精彩演讲和线上交流。

▲杭州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西泠印社社员童亚辉发言题目:《浅谈书法的创新》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书法研究会主席池长庆发言题目:《简述黄宾虹金文书法的尚质形态》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金琤发言题目:《苏东坡和他的书法艺术》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杭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张爱国发言题目:《书法欣赏漫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