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083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4-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信访工作条例》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04-29 10:52 信息来源: 点击量:

4月27日上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新实施的《信访工作条例》。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主持会议。

局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市管干部,一级调研员,机关正处级督查专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含执法队副队长),文化馆、推广中心党(总)支书记参加了学习会。

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各级机关、单位及其领导干部、工作人员接受群众监督、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途径。每个同志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把群众合法诉求解决好,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到权益受到公平对待、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夯实群众基础。

会议要求,局系统上下要提升人人做好信访接待与处理的能力。时刻把群众利益、杭州形象放在心上,强化服务意识,认真对待每一件信访事项,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按照《信访工作条例》,信访人既可以通过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走访等传统方式,也可以通过微信、微博、网站投诉入口等信息网络方式向各级机关单位反映情况,我局执法队的执法领域有所扩大,信访面比以前更广,每个岗位、每个同志都要接受人民群众、服务对象的监督,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水平和处理信访事项的能力,更好地提升服务品质。

会议提出,局系统上下要提升素养切实转变工作态度。信访工作无小事。信访处理人员联系信访人时,要发扬“千辛万苦、千言万语、千山万水、千方百计”的“四千”精神,耐心、细致做好解释、沟通工作,争取信访人的理解,同时要坚持原则,讲清法律法规,耐心细致做好重复件信访人的思想工作,针对性地研判重复上访件的几率,力求将功夫花在关键处,力争使每个信访人不再就同一事项信访。要强化信访处置内部协调机制,对诉求模糊、内容繁杂,涉及办理面广的信访件,既要做好派件工作,也要求各职能处室单位勇于担当,切忌扯皮推诿。

会议强调,局领导要切实肩负起“主要责任人”职责,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要担负起“直接责任人”职责,全局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把杭州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做好。

局办公室主任陈斌在专题学习会上做《信访工作条例》解读及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