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建德》宋韵版,17寻味千年

发布时间: 2022-04-28 17:14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在古代社会之中,餐饮业也是在历朝历代中蓬勃发展的。尤其到了宋朝,餐饮业十分发达,今天我们吃的大部分食物,宋代基本上都有,甚至出现了外卖行业。宋朝的餐饮业对今天的建德有哪些影响呢?我们吃的哪些食物和宋韵文化息息相关呢?走进“舌尖上的宋韵”建德版,一起寻找答案。

夜市繁华

宋代已经有了煎、炒、焖、炸等各种烹饪方式,我们现在主要做菜的方式炒菜就从宋代开始。从宋代开始,中国人由二餐制变为三餐制,而且由分餐制变成了合餐制。宋朝的夜市也尤为热闹,孟元老在《东京梦华录》里记载,当时夜市最有名的是州桥夜市和马行街夜市。夜色降临,人声鼎沸。烟火气下的夜市生活,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古代有的繁华场景,在建德的寿昌909,也都有。

寿昌镇是一座千年古镇,也是全省5A级景区镇。倚靠在万松山脚下,伫立在寿昌江畔,悠久的历史,铸就了无数的地道美味。在寿昌909夜市,炒粉干、千层糕、肉圆、烤饼、玉米粿、烧烤......人生一串+浙西名菜层出不穷。在这条令人流连忘返的快乐街,长歌纵酒,豪气云天,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严州古城的夜晚也是游人如织,步行街两旁的店铺里人声鼎沸,店家忙得热火朝天,食客吃得大快朵颐,空气里到处弥漫着食物的香气。

太平广记

在建德,每一道特色美食背后都有一个传奇故事。如果要列举和宋韵相关的那些美食,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建德豆腐包。


建德豆腐包

800多年前,南宋诗人陆游在严州任知州时听说当地的豆腐非常有名,就微服私访到一家豆腐坊。陆游问店家:豆腐做菜倒是常见,豆腐做的点心有没有?店家听了,给他拿来一个馒头样的食物。它看起来平常,吃起来则皮薄馅丰、内有乾坤。陆游吃过后赞不绝口,题词“严州第一包”,这成就了一段佳话。而这种豆腐做馅的包子也就代代相传,成就了今天建德人民的早餐必选、心头美味『建德豆腐包』。从陆游品尝豆腐包并欣然题词到现在,建德豆腐包已经有800多年历史了,可谓传承悠久、文化深厚。

棍子鱼


来建德下馆子,棍子鱼是必点的。新安江流域的长宁溪盛产棍子鱼,棍子鱼体型细短,像一根根细短的桂花枝条,无论红烧还是椒盐,都十分美味。浓油赤酱,辣椒调味,这样的一盘江湖菜是下饭利器。关于棍子鱼的传说,建德人也是津津乐道的。南宋宁宗皇后杨桂枝回家乡严州省亲,家乡人特地上了一道杨皇后从小就喜欢吃的鱼。之后建德百姓亲切地称此鱼为“桂枝鱼”,以表达对杨皇后的怀念之情。因“桂枝”与“棍子” 方言音相近,久而久之,“桂枝鱼”就叫成了“棍子鱼”。

里叶莲子鸡

里叶莲子鸡也是建德的一道特色菜。建德“里叶白莲”已有近千年种植历史,早在南宋时期,就被钦定为皇家贡品。其粒大而圆润,色白如凝脂,炖之易熟而不烂、易酥而不散,为莲中珍品。“里叶莲子鸡”选用里叶白莲与三斤左右的土鸡加上火腿蒸制而成。莲子的清香、鸡肉的鲜香、火腿的醇香,三香齐聚,沁人心脾,常吃能补脾固肾、养心安神。“里叶白莲”2010 年被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也是G20杭州峰会指定食品,2018 年,更是被评为中国菜·省籍地域经典名菜。

南宋市肆记

宋时的饮食文化经过了漫长的历史时期,不断更新改进,从而驱动着历史的演变,更为历史增添了浪漫、诱人而又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你想感受宋韵美食的魅力,不妨去这些餐厅打卡。

建德豆腐包·不回笼梅城店 (梅城镇正大街91号):在建德,只要是早饭铺子,就有豆腐包。这家位于严州古城步行街十字交叉口的不回笼建德豆腐包,人气很旺,端上桌的时候还冒着热气。建德豆腐包的包子皮特别薄却不会破。因为吸收了馅的汤汁,皮变得晶莹剔透,而且还很入味。包子馅儿用的是嫩豆腐,配上红辣椒和香葱,咬一口,汁水四溅。

7017味道工厂(新安江街道江滨路36-38号):“7017”的含义就是秉承回归食物本真滋味的原则,坚持选用70米水深、17℃恒温的新安江中优质、新鲜的食材,由建德当地名厨土法烧制。菜品味道“鲜辣醇香”,给食客们带来田园菜的味觉风暴。

严州府(新安江街道环城北路32号):想吃里叶莲子鸡的,就去严州府。这是一家二十多年的餐饮老店。走进店里,眼睛里看到是文化;吃到嘴里的,也是文化。

严州府的每个招牌菜和严州小吃里,都蕴藏着深远的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国太豆腐、九姓鱼头王、严州咸汤圆等一大批特色的严州府菜点已家喻户晓,同时被评选为浙江名菜。通过严州府人不断地挖掘传承与创新,建立了完整的严州菜谱,其中有古严州所辖六县传统名菜、严州三蒸、九大碗,六大特色菜、浙西风味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