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3-03 17:0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月28日上午,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举办第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传达学习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重点学习刘捷书记代表中共杭州市委第十二届委员会所作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报告。局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市管干部,一级调研员,正处级督查专员,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市文化馆、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党(总)支书记参加学习会。学习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主持。

作为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楼倻捷满怀深情地向大家传达了党代会精神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她说,党代会报告高屋建瓴、催人奋进、饱含深情、富有感染力。报告政治站位很高,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工作的殷殷嘱托、重要指示,体现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力贯彻落实。报告激情澎湃,字里行间展示着杭州这座城市所特有的自信,这是一种历史自信、时代自信、城市自信。同时,报告对我市文化广电旅游工作寄予厚望,浓墨重彩地划出了未来五年工作重点。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报告学习好、领会好、宣传好、解读好,更要贯彻落实好;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砥砺担当的责任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把报告中蓝图变成现实。


围绕党代会提出坚持“六个必须”、建设“六个之窗”,打造“七个新天堂”的具体目标和任务,楼倻捷同志要求局系统把握好七个重点:

推动城市历史文脉的薪火相传

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杭州的灵魂在于历史文化名城,在保护文化遗存、延续城市文脉、弘扬历史文化方面应该做得更好”的深厚文化情怀,高水平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快构建世界遗产群落,做好金石篆刻、丝绸、茶叶瓷器等东方文化元素活态传承,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积极打造“文化高福利城市”

重点推进“三馆一中心”等地标性文化设施建设,优化布局公共文化服务空间,积极打造“线上一键直达、线下一刻到达”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打造新时代展现精神共富图景的城市范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文旅。

加快建设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

围绕打造“人人向往、人生出彩、情感归属”的梦想城市,要大力推动文旅深度融合,营造“宁静、包容、创新、活力”的城市氛围,开辟更多的公共文化空间、文化娱乐休闲场所供市民群众沟通联系、休养生憩,带动旅游+农业、旅游+美食、旅游+科技、旅游+艺术等多业态融合的旅游新产品,助力新型消费中心城市建设,使杭州努力成为人们梦想中的国际旅游休闲目的地。

开发更多镌刻杭州印记的文化IP

创作带有杭州文化IP的文艺精品力作,举办更多带有杭州文化IP的品牌活动,把更多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成为杭州文化IP,开发更多带有杭州文化IP的旅游商品(文创伴手礼)。

立足“一节一会”讲好杭州故事

立足办好亚运会和“亚洲之光国际艺术节”,全面、立体地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名城、时尚之城、艺术之城、智慧之城、健康之城、休闲创意之城、和谐善治之城”的美好形象。

积极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

高水平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西湖世界爱情文化公园建设,有序推进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利用,全面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国家宋韵文化高地。开展千年古城复兴行动,进一步加大古镇、古村落保护力度,尊重和善待历史建筑、风貌街区、工业遗迹,让“建筑会说话、城市可阅读”。

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深化机关党建,探索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推动局各级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每个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扑下身子、真抓实干,脚踏实地把每件事做好做扎实,在新的征程上奋力开创文旅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