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梦开始的地方”描绘共富新画卷 【文旅赋能·乡村共富·杭州实践】系列报道⑮

发布时间: 2022-03-25 16:05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初冬的暖阳照在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村口,“梦开始的地方”六个大字格外醒目。村中央廊桥小广场斜对面,一幢崭新的三层楼房里,老支书姜银祥忙着收拾新购置的物品。再过半个多月时间,姜银祥的依近民宿将开门迎客,这是村里开出的第37家民宿。

作为六任浙江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这些年来,下姜村先后建成了精品水果园、林下中药材基地,还有民宿、乡村酒吧等众多经济实体,实现了“有女莫嫁下姜郎”到“游人如织到下姜”的华丽蝶变。不仅如此,富起来的下姜村还积极延伸品牌,打造“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带动周边村镇抱团发展,成为文旅赋能、乡村共富的生动实践案例。

乡村旅游托起“下姜梦”

种了半辈子地的农民摇身变“庄主”

群山环抱中,凤林港溪用了一个大大的“S”形穿村而过,溪的两旁,是依山而建的徽派民居,一座廊桥优雅地跨过溪面,与白墙黛瓦相映成趣。

下姜村自古就有“雅墅峡涧”的美称。早在900年前建村时,这里就被先祖赋予了绿水青山的美好期许。然而直到跨入新世纪之时,下姜村却依然还顶着“穷山村”的帽子,村民以蚕桑、水稻等传统农业为主要收入。


2001年,下姜村成为省委书记的基层联系点,从此,在六任省委书记的亲切关怀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启迪下,下姜村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种了大半辈子的地,还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会当老板。”2012年刚开年,与田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姜海根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凤林庄园的庄主。姜海根家正对着穿村而过的凤林港溪,看着村里通过改造后越来越漂亮,就动了开农家乐的心思。在此之后,下姜村的农家乐如雨后春笋越办越多。

春笋拔节的清脆声还以另一种形式传递到村民的耳里。距离姜海根家不远处,220亩的葡萄大观园钢架大棚已完成了一大半,首批从省农科院引进的60亩葡萄苗赶在去年年底前就已经种下。这既是村里首个规模农业产业项目,也是下姜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迈出的第一步。

村民姜祖海家里有一本用红布包裹珍藏的笔记本,上面记录着十余年来他所经历的一些大事,这些大事记也串起了下姜这些年的发展脉络。

2013年,下姜村入选浙江省“美丽乡村”和“下姜逐梦”荣膺千岛湖旅游新十景;2015年,下姜村顺利通过国家3A级景区验收;2016年,下姜村推出“归园田居、雅墅下姜”乡村旅游新品牌,逐渐成为乡村旅游的热门景点;2018年,全村旅游产业产值首次突破1000万元;2020年,下姜村接待游客达到了76.89万人次,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朝耕暮耘的农村模样正在远去,取而代之的,是蓬勃兴起的乡村旅游和方兴未艾的民宿产业带给古老山村的新活力和时代注解。

抱团发展同筑“共富梦”

“大下姜”带动周边村镇一起富

亮出“红色”牌子,用活“绿色”资源的下姜村,不仅成为品牌化的旅游主题乡村,还把“下姜村”品牌延伸到了当地的优质农产品。

2018年12月的一天,淳安县枫树岭镇28个村书记带队,28辆装着满满山货的各式小汽车组成了一条车龙,浩浩荡荡驶向杭城。“我们要和下姜一起富!”是这次进城卖山货喊出的口号,这些山货统一用上了“下姜村”商标。

2019年,由枫树岭镇下姜村等28个村和大墅镇4个村共同参与的“千岛湖·大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挂牌成立,下姜村当起了“带头大哥”,先富帮后富,带动周边一起富,开始由“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演变。

在乡村振兴中破浪前行,“大下姜”这支联合舰队有明确的航向,那就是“平台共建、资源共享、产业共兴、品牌共塑”,具体到产业更是思路清晰——乡村旅游产业是总引擎,文创产业则是“点睛之笔”,农林产业则是重要基础。2020年2月,“大下姜”联合体建设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乡村振兴典型案例之一。

如今,下姜已由3A级景区提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且通过二次产业升级,农家乐全部提升为中高端民宿。2020年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上映,作为取景拍摄地之一的下姜村被该片带火,仅国庆长假期间就共接待游客6.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余万元,民宿几乎家家爆满。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村里的年轻人选择回村创业,使这个小山村的活力越来越强,融入时代新元素的现代乡村文化也如春风吹进了山村的每个角落。从下姜村到“大下姜”,共富之路上的追梦人在继续努力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