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突围 ,千年古镇的“复兴”密钥【文旅赋能·乡村共富·杭州实践】系列报道⑫

发布时间: 2022-03-15 10:23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四围山色九曲溪,半是仙源半是城。”一进入千年古镇楼塔,浓浓的诗意扑面而来。

一个半月前,楼塔大同三村的篮球文体广场上,600年魅力不衰的细十番“雅乐”将来自全国各地参加第三届浙江诗歌节的诗人们迅速带入楼塔古韵中。

细十番和篮球,一个被誉为“难忘的中国之声”的国家级非遗,一个让楼塔有了“篮球之乡”的美誉;一个代表古镇古韵,一个迸射年轻活力。它们是一种生长的力量,奇妙地融合在乡村广场上,犹如楼塔发展的“双面镜”,映射出这座千年古镇的“复兴之路”。

正如楼塔镇负责人在诗歌节致辞中所讲的,“楼塔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源起地,它见证了诗人与诗心的再相逢,现在,它又将以全新的奋进姿态,开启‘共同富裕·乡村振兴’的诗意征程。”

大同“大不同”,从“末梢”变“桥头堡”

大同片(原大同坞乡,包括大同一、二、三村)属于楼塔“一心两翼”空间布局中的“西翼”。今天的“大同”对于楼塔而言已经“大不同”。地理上,这里是萧山和楼塔的“南末梢”,文化上,这里是座富矿。

2020年底,绕城西复线通车,杭州正式进入“二绕时代”,它在萧山境内的唯一出入口,就位于大同片。来自希腊的华侨、杭州“禾伙人”负责人应秋琳,提前看到了这条路的“重大机遇”,早早相中大同二村,把一幢闲置的危旧厂房改造成既有传统韵味、又散发现代气息的“四合院”。

“四合院”连带着百余亩的户外拓展基地,打开了大同二村的“流量”。这家名叫野孩子的研学基地设有中药坊、手工坊、乐坊等教室,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让学生体验农事、崇尚自然。他们的直播间,还销售着楼塔本土农副产品。

唤醒“沉睡”的集体资产,让大同二村成了野孩子的“禾伙人”,由此引发了一连串“大同效应”——村集体增收、村民创业增收、乡村自治自发。

伴随着涌动的“流量”,大同二村有7户村民组成“禾伙人”,共建乡村民宿。村民俞纪平和弟弟联手,把自建房改造成精品民宿。更有村民通过改进房前屋后环境、提升综合素质,以存量改造导入文创经济,楼塔的“禾伙”盘越做越大。

乡里乡亲,从“禾伙人”到“新居·新客”

大同二村,也是楼塔“定制”共富的一面镜子,它将村集体与企业、村民凝聚成一个共同体。2020年启动的楼塔禾伙人“乡里乡亲”计划,起步于大同二村,它以“定制”的逻辑,构建特有的“产村融合体”。

当地流行着的一句“顺口溜”,或许能解读“产村融合体”背后的路径——先要腾地方,用来引俊鸟;引鸟靠乡贤,引来造笼子;笼子政策造,造好归村里;俊鸟出租金,集体有收入,村民有就业。这句被戏称为“没有什么文化的顺口溜”,却是楼塔全域共富的“文化密钥”。

楼塔镇党委书记袁勇刚将这一模式形容为“先整容、再相亲”,而其背后隐藏着“杠杆原理”。“投入几十万乡村振兴政策资金,完善村庄功能,把环境搞得美美的,再找到合作方,根据他们的需求定制环境和房子等基建,企业前期甚至不用投入一分钱,便能轻装上阵,进而撬动百万甚至上千万的项目落户。”这无疑是一条“村社为主体、企业为主导、农户共参与”的产村融合之路,规避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盲目性,成为可以 “复制推广”的古镇转型模式。

眼下,楼塔各个村庄正找准定位,“定制”未来。雀山岭村等5个村造血功能项目积极推进,百药山开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大同三村芗野山居民宿主体工程将于年底完工。雀山岭村引入了“两山康养造血项目”,“乡里乡亲、贤归助兴、量身定制”发展模式已然成形。

数据显示,作为文旅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单位的楼塔,已累计盘活土地130余亩、村集体用房5000余平方米,为4个村村集体平均实现增收近50万元。今年9月,农民丰收节期间,当地又发布“新居·新客”计划,启动乡村共富联盟。从“禾伙人”到“新居·新客”,越来越多的乡村闲置资源正创造出无限价值,也让乡村的未来更清晰可见。

古镇文化突围,从“古韵”到“复兴”

从萧山最为古老的镇,到最具“年轻活力”的古镇,楼塔无疑是抓住了文化发展的“关键变量”。

在楼塔古镇景区,楼塔记忆馆、楼塔传艺馆已开馆两个多月。当地乡镇干部王新江说,“楼塔1000多年的文化都浓缩在‘两馆’当中。”这是萧山首个镇一级带有镇史馆意义的记忆馆,将楼塔的宗祠文化、中医文化、老街文化、红色文化、书画文化、创业文化等元素有机结合。文化突围,或许就是这座千年古镇生生不息的密码。

当然,无论是古镇保护还是乡村振兴,楼塔都试图在寻找“古韵”与“复兴”之间的平衡点,特别是从非遗、民俗、节庆着手,让乡村更有味道。近年来,楼塔不断挖掘“名医楼英故里、许询隐居之地、浙东唐诗之路重要源起地”的文化内涵,每年力推年俗文化节、浙江诗歌节、楼英中医养生节等节庆活动,让更多人向往乡村。

比如每年农历六月十四,楼塔大同一村佳山坞自然村都会准时迎来一个独特的节日——“半年节”。这是一年中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在外的亲戚都要赶回家团聚,听听细十番乐曲,挥毫百米长卷,席坐百米长桌,品“十碗头”家宴。这样的“沸腾”场景,已传世800余年。传承千年的“楼塔文化”影响了他们,而他们也成了“楼塔文化”中的一道风景。

12月初,50个“杭州亚运人文体验点”正式出炉,楼塔古镇名列其中。当千年古镇遇见杭州亚运,这又将是一次奇妙的“诗意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