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半年杭州市旅游业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 2022-10-28 10:39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022年1-6月,杭州市接待旅游总人次3299.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1.17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分别下降34.5%和32.6%。

受到去年上半年高基数和今年疫情影响,1-6月旅游总人次和旅游总收入降幅继续下探,但是从纳入旅游统计重点监测住宿设施、旅行社和景区数据分析,住宿设施接待过夜游客、旅行社接待组织游客、景区景点接待游客人次6月环比5月有明显提升。虽然1-6月旅游经济大部分指标虽然尚未修复到疫前水平,但旅游市场稳步向好趋势逐渐显现。尤其进入6月,全国多地检测及隔离政策放宽,旅游业正在逐步复苏。

在疫情相对稳定可控情况下,我局第一时间启动了文旅市场,促进文旅消费,成功举办了“2022文旅市集·宋韵杭州奇妙夜暨文旅消费季”,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4111.3万元;陆续推出“三江两岸”万人游、宋韵文化特色体验推广活动之天目集市等特色文旅活动,有力地提振了文旅市场,受到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2022年下半年,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更大力度落实人员流动便利化政策,将进一步释放旅游市场的需求;下半年开展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和旅游消费券的发放将对旅游市场会有进一步的拉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