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2-00001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2-01-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诗和远方携手并进 欢乐祥和喜迎新年 | 2022年元旦杭州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情况综述

发布时间:2022-01-05 14:24 信息来源: 点击量:

元旦佳节、万象更新。2022年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市决策部署,统筹做好假日期间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疫情防控到位,运行平稳有序,无旅游安全事故、无重大旅游投诉,实现了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假期。

全市假日旅游接待情况

今年元旦假日期间,全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受到周边城市疫情反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等因素影响,旅游接待总体下降。截至1月3日14时,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158.4万人次,与2021同期相比下降10%,恢复到2019同期的64.5%的水平。

文旅大脑航空数据显示:元旦假期抵杭航空客运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5.6%,航空出行游客数量显著减少,其中广州、北京、深圳和成都是来杭客源的第一梯队,占比20%左右。

文旅大脑手机信令数据显示:元旦假期,省内客源占比较平日明显提升,达到74.2%。其中,前五位客源地依次是嘉兴(20%)、绍兴(19%)、湖州(14%)、金华(13.5%)和宁波(11.7%)。省外游客以长三角区域为主,其中上海位居首位,占比达17.7%,其后依次是江苏(14.3%)和安徽(11.5%)。

文旅大脑景区预订数据显示:灵隐飞来峰、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杭州动物园、大明山、杭州少年儿童公园(满陇桂雨公园)等收费景点预订靠前,主要以家庭游、亲子游为主。

文旅大脑住宿预订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整体住宿量和入住率均有下降,假日期间酒店入住量为37.3万人次,同比下降24.5%;入住率为30.9%,同比下降7.55%。富阳区、临安区的住宿不降反增,其中临安区入住量超过2021年同期的10%。钱塘区、临平区和富阳区的入住率排名前三。

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主要特点

因地制宜推出假日新产品。全市上下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要求下,整合全域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丰富市场供给、扩大消费渠道。跨年之夜,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首次推出“十二Yuè”全民朗读跨年夜文化直播主题活动,通过橙柿互动、官方微博等多平台播出、线上线下齐联动、全民朗读大接力的文旅跨年新模式,迎接新年元旦。

面对元旦春节市场,全市共推出2022年 “四新”(产品、节庆、线路、优惠)文旅惠民项目,包括47项新节庆、17项新产品、17项新线路和61项新优惠,如:杭州非遗武林年货节(线上)、“云享艺术”新春乐(线上)等活动;全市各大景区推出近百项优惠营销措施。根据文旅大脑活动平台“杭州历”数据显示:元旦假期各类文化演出应接不暇,丰富多彩。浙江省文化馆小剧场(原群艺馆小剧场)、栖悦城大盒沉浸剧场、杭州东坡大剧院、杭州临平大剧院等推出迎新年剧目;松果喜剧空间、浙话艺术剧院新空间小剧场和栖悦城大盒沉浸剧场推出年轻人喜爱的脱口秀和话剧活动。全市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均免费对外开放,100余场“新春文博大餐”,为广大游客提供了丰富的文旅体验。

文旅活动满足群众新需求。各地按照“小型、分散、多样”的原则,推出差异化、针对性产品,精心组织元旦文旅活动,满足了假日市场供给需求。西湖风景名胜区推出“六和祈福、钱塘共富”2022六和祈福主题文化活动;上城区举行2022新年音乐会、“品民俗、学非遗、赏国潮”系列年俗活动;拱墅区开展新年祈福走运大会、发现杭州2021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千里长河·中国大运河文化展、2022迎亚运精品老相机微展览等活动;新天地太阳剧场推出沉浸式亲子戏剧《杭州·X秀》;西湖区推出元旦新登高祈福和好运亲子登山活动;萧山区推出“畅享新年书香”好书推荐、“文化传承 从我做起”绘本阅读等活动;钱塘区举办2022年“庆新春迎亚运·钱塘年味别样浓”新春文体惠民系列活动;余杭区举办了“文化迎新春‘余’你过大年”2022年余杭区元旦、春节文化惠民系列活动;临平区塘栖古镇举办元旦运河国风文化节活动;富阳区举办“启航新征程·文化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临安区举办“吴越经典·印信临安”全国篆刻作品展活动;桐庐县推出杭州市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半价游景区活动;淳安县推出景区优惠促销活动;建德新安江上的明星游船组织游客跨年夜游,严州古城举行“开城仪式”、民俗踩街秀、知府巡街、跳竹马等特色活动。

旅游接待抓实“两个统筹”。景区执行流量管控。假日期间,各大景区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落实防范措施,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确保客流平稳有序。从重点监测的景区看:西湖景区各收费景点总客流量为12.89万人次,日平均客流量4.29万人次;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总客流量为3.44万人次,日平均客流量1.15万人次;千岛湖景区接待下湖游客总数3757人次,日平均接待下湖游客1252人次。从旅游产品消费情况看:城市周边游、乡村旅游、休闲旅游和季节性的旅游产品受追捧。湖滨步行街累计接待31.13万人次;清河坊景区三日累计接待12.84万人次;良渚古城遗址累计接待游客3.29万人次;余杭区遇见鸬鸟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17万人次;临安大明山风景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1.5万人次;桐庐合村生仙里景区累计接待游客1.12万人次。

精准研判抓好疫情防控。元旦假期,全市上下严格按照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精神,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要求,加强对旅游出行管理和重大活动的防控,严格落实了查验健康码、测温、规范佩戴口罩、定期消毒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求;景区及星级酒店继续采取亮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按照“预约”“错峰”“限流”要求,做好人数限制和有序引导分流工作,并对可能出现人流聚集景区重点进行督导,确保游客量平稳有序。全市各文化场所、娱乐场所、室内演出场所、图书馆及文博场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日常管理和巡逻检查力度,做好了“防扎堆”、清洁消毒和公共卫生、实名入场、体温检测、查看健康码等各项工作,确保市场运行平稳有序。

综合监管保障市场安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积极指导各区县(市)文旅部门和景区、酒店等企业完善应急预案;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对市内主要景区、景点进行巡查,重点检查游客流量、景区游览秩序、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以及景区预约等情况;加强了对旅游、网络表演、娱乐、上网服务、营业性演出等经营活动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假日期间,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共出动执法人员655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25家次,其中景区63家次,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187家次,娱乐场所102家次,演出场所9家次,电影院27家次,出版物31家次,其他100家次。旅游目的地面上秩序巡查,共出动执法人员47人次,驱赶野导3人次,处罚黑车1辆次。各区县(市)组织对重点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文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就元旦节假日加强安全生产作了周密部署。以官方网站、宣传标语、文明旅游宣传公益片、志愿者服务岗亭等形式,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引导游客理性消费,文明、健康、绿色出游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