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文化迎新春,欢乐过大年”暨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媒体通气会

发布时间: 2022-01-17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2022年“文化迎新春,欢乐过大年”暨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媒体通气会正式开始! 会议由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主持。


    【2022-1-17 10:30】

    【刘宇峰】

    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温馨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丰富新春期间文旅产品供给,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杭州市民和留杭过年的外来务工者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过一个健康的、富有意义的春节,我局正在组织开展“文化迎新春,欢乐过大年”暨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为加大这一活动的宣传,我们专门召开今天的媒体通气会。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参加今天媒体通气会的有关领导和来宾,他们是: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

    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梅芳,

    我是今天通气会的主持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

    参加今天会议的还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区域合作处、公共服务处、杭州图书馆、杭州市文化和旅游推广中心负责人,杭州市旅行社协会、饭店协会、景区景点分会、民宿协会,以及华数传媒、杭州市新天地集团文旅事业部、开元旅业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

    我们特别邀请了在杭的中央、省、市有关媒体以及新媒体,欢迎你们的到来!

    今天的媒体通气会一共有7项内容。现在开始第一项,由我介绍介绍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和“暖阳计划”基本情况。


    【2022-1-17 10:35】

    【刘宇峰】

    为积极应对阶段性疫情对文旅企业带来的冲击,为企业纾困,提振行业信心,抓住春节宣传契机展现杭州文旅资源新特色、新风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社发局)、市文旅相关行业协会、建设银行杭州分行等单位,共同推出文旅暖阳计划——自“游”自在杭州年活动。1-3月,以留杭过年人员和市民为重点客群,同时辐射周边,策划包装百余个“酒店+周边”深度游文旅组合新玩法,推出六大主题200多款酒店优质特惠文旅产品,发放住宿、餐饮红包等福利,为市民和文旅企业搭建起一座供需精准对接的桥梁,实现文旅惠民、助企开门红。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推出百余个“酒店+周边”深度游文旅组合新玩法。为了让留杭过年人员和市民深度体验大杭州文旅产品,满足各式各样的出游需求,本次活动以酒店为核心,包装推出了百余个“酒店+周边”深度游文旅组合玩法。将酒店、民宿周边的景区、博物馆、文创园区、节庆活动、演出剧目、文化惠民活动组合起来,打造“半小时”文旅体验圈,深度诠释杭州历史文化、自然风景、人文体验中的独特韵味。比如可以在一曲溪流一曲烟的西溪,感受“烟水茫茫、蒹葭苍苍”的静谧,住在位于西溪福地的西溪悦榕庄、悦椿度假酒店等酒店,过一天“隐居西溪”的生活。又如住杭州良渚君澜度假酒店,周边可去良渚古城遗址公园、良渚博物院和良渚文化艺术中心,在晓书馆里徜徉书海、静静阅读,带孩子来一趟感受中华五千年文明和集生态、观光与人文艺术一体的主题亲子游。或是沿着“群峰此峻极、参差百重嶂”的富春江新安江溯江而上,重回1800年前的严州府,敬仰“云上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的严子陵风范;在临安静待陌上花开,感受吴越国文化;在淳安逐梦,因为那是“梦开始的地方”。就算是“老杭州”,也能有更多新发现。

    2、推出六大主题200多款酒店类优质特惠产品。本次活动,整合了大杭州的高端酒店、民宿、景区资源,诚心诚意推诚品,满足大家对过年的美好需求。活动设置了阖家团圆、带娃必选、幸福年味、超级周边、新春爆款、乡野美宿六大主题产品版块。参加的酒店中有不少值得大家去打卡的品牌酒店,比如香格里拉饭店、西子湖四季酒店、康莱德酒店、开元森泊度假酒店、湘湖逍遥庄园等。推出包括酒店、民宿的客房、年夜饭、自助餐、下午茶、景区门票等200多款新春优质特惠产品,多数产品折扣为市场价的五折以下,有些堪称是独家福利、历史底价。这些品质优质、价格优惠的“双优”产品,即日起就会在本地市民关注度高、影响力大的“橙柿互动”app上线销售。

    3、推出红包等联动惠民举措。本次活动联动橙柿互动和建设银行杭州分行,为大家送上了50万元的红包,用于购买酒店住宿、餐饮抵扣现金支付,大家可以在“橙柿互动”和“建行生活”APP上领取。相关区县也推出了酒店惠民举措,如上城区文广旅体局面向春节期间自愿留杭过年的务工人员、企业员工等,推出旅游酒店、钱塘江游船消费券;拱墅区文广旅体局推出“游运河、看马戏,爸妈陪我过大年”的新春暖阳活动,内含运河游船、太阳马戏《杭州X秀》观演、精品下午茶体验套餐,为留杭过年的孩子们带来丰厚的节日礼包。此外,各大景区也配套推出缤纷的优惠活动,邀请留杭外来务工人员参与线上活动,送出景区门票和主题展等福利。

    2022暖阳计划,传递温暖,收获美好。希望各位媒体朋友积极参与报道我们的活动,一起面对温暖的朝阳,共克时艰,共赴春天!


    【2022-1-17 10:43】

    【刘宇峰】

    现在进行第二项内容: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梅芳介绍春节期间全市文化公共服务活动整体情况。

    【余梅芳】

    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莅临本场媒体通气会,感谢为我们的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摇旗呐喊!

    半个月前,我局主办了一场“书香跨年,阅进2022”的全民朗读跨年直播,以4场不同主题的线下活动,在6个不同的新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收获了4万+的观看流量,赢得了5万+的点赞。我们以一种文化跨年的全新模式,与市民朋友们一起迎接2022年的到来,人民日报浙江频道、杭州日报《吴山时评》都进行了报道和评论。

    按照中国人的传统,我们过完了腊八节,也就进入了过春节的节奏。为更好地响应中央和省、市委的号召,我局将组织开展“文化迎新春,欢乐过大年”暨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让所有留杭过年的兄弟姐妹,都能暖心安心留杭,过一个健康安全、热热闹闹的春节,这是文广旅游部门的应尽职责,也是所有文广旅人的美好心愿。

    刚才刘宇峰巡视员介绍了整个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的基本情况,活动非常多,内容非常精彩。我着重就新春期间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部分主题活动,向大家作一个宣传。我们吸纳了市和县(市、区)两级的公共文化场馆加入到这次活动中来。不少场馆从元旦开始,就已经启动了一系列“暖场”活动,并且将一直延伸到2月底。大家可以就近去这些文化场馆,选择参与自己喜欢的活动。

    金虎送吉祥,文化贺新年。我们组织了50多场不同主题的活动。大家可以欣赏到迎亚运主题书画展、迎新吉语篆刻展等静态类展览,也有文艺小分队带来的歌舞、曲艺、杂技、戏曲等专场演出,将在社区、家门口为您带来精彩的表演。

    瑞虎闹春节,民俗话新年。过年是中国人最大的民俗,您可以到现场亲手拓张猛虎镇宅图、做个萌虎灯笼带回家,也可以在杭州非遗武林年货节上淘些心仪的手工艺小玩意儿,又或是参与地方民俗摄影大赛争取拿下大奖,还有更多好玩的活动在等着您的参与。

    锦虎品书香,悦读过新年。杭州是一座书香城市,忙碌了一年的您,也许正想过个“书香新年”,那么欢迎来图书馆和十大最美杭州书房打卡吧,大咖音频听书会、咖啡阅读分享会、亲子绘本故事会等精心准备的活动,一定有适合您的。

    祥虎享艺术,云上过大年。杭州市文化馆在杭州数字文化网上推出了“云享艺术”线上专题活动,包括名师课堂、话说非遗、精品活动、网上展厅等四个板块,估计您一个月也看不完。这里要特别推荐一下杭州市文化馆即将推出的2022“文化过新年·幸福我来秀”网上专题活动,将向市民朋友们征集美术、书法 、摄影以及表演才艺秀,欢迎大家把视频上传到杭州市数字文化馆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文化过新年,幸福我来秀”专题,以及橙柿互动APP进行投稿,在全市的大舞台上秀出您的才艺,秀出您的幸福。

    目前已经成熟的各类文化活动就有近200场,还有更多的活动正在策划中,值得我们一起来期待。惠民活动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内容,大家可以通过我局的官网、微信公众号,以及各个图书馆、文化馆的微信公众号下载。


    【2022-1-17 10:50】

    【刘宇峰】

    现在进行第三项内容: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陆小龙介绍杭州图书馆春节期间开展的相关活动。

    【陆小龙】

    为贯彻倡导杭州市民和外来务工者留杭过年减少人员流动的相关政策,落实我市“文迎接新春,欢乐过大年”新春文旅惠民消费季活动,杭州图书馆以城市第三文化空间为目标,围绕高品质发展、共同富裕主线,在新春佳节期间,以“虎阅贺新年,文化迎亚运”为主题策划了展览、亲子阅读、民俗介绍等多项内容,共计30场线上线下活动,让在杭市民与外来务工者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感受宋韵杭式生活的优雅和精彩,过一个健康的、富有意义的春节。

    从大年初一到初三,在我馆大厅将举办“送您一张阖家幸福”活动,为到馆读者拍一张新年全家福照片,留下新春的纪念。同时大年初一,在杭图大厅,我们还将开展“成长体验营·春节特别活动:萌娃送福--虎年福气来”活动,邀请孩子们写福字送祝福。上述活动我们都将开设面向外来务工人员得专门通道,优先为他们服务。

    春节期间,杭州图书馆还将举办“迎佳节,贺新春——春联展”、“虎福·2022一万个太阳吉祥文化贺年展”、“千年韵动——写意敦煌与宋韵文化的千年对话”等展览。此外,希望市民能关注杭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我们将通过网络的方式,提供“‘寅’在亚运年·新年定格照”、“‘小可妈妈伴小时’彬果亲子迎新年咯”、“迎新春话习俗”、“艺·启:祥虎送福,童创虎艺”、“杭图公益云课堂:虎虎生威迎新春”等多种形式和内容的文化参与和体验类活动,欢迎广大市民能够在互联网上也能体验到春节主题的文化大餐。

    2022年是亚运年,在“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的大背景下,杭州图书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尝试和探索作为城市的公共文化空间,在三楼区域设置了“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杭州·文化亚运空间”建在杭州图书馆三楼,占地近700平方米,将原单纯的阅读区域进行完善改造,在保持原有风格基础上,突出空间功能的综合性以及亚运核心元素和氛围的渲染,体现绿色亚运、文化亚运、全民亚运的特色。该空间集展示、体验、互动、交流、阅读等多种功能,还设立了“亚运专题文献区”,陈列与体育亚运相关的文献、书籍等近千册,以多样的呈现形式,将亚运文化展示和体验融入同一空间。

    基于“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杭州图书馆将定期推出“亚运真人图书馆”和“亚运美学沙龙”活动,并围绕主题开展不同内容和形式的亚运特色文化展览。春节期间,空间内会举办杭州亚运火炬“薪火”专题图片展,展示火炬“薪火”的创作手稿、火炬效果图等内容,让市民全方位的了解火炬“薪火”的设计和创作。同时,杭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上开展“银幕风采迎亚运”世界体育电影赏读、“亚运好声音”亚运歌曲传唱两个亚运主题系列推广活动。通过文字、图片与声音的相互结合向广大市民读者推荐、介绍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中外优秀体育题材影片代表作和“亚运好声音 歌曲大家评”的活动成果,助力营造“当好东道主 喜迎亚运会”的浓厚氛围,展现杭州人民喜迎亚运、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风貌。


    【2022-1-17 10:55】

    【刘宇峰】

    现在进行第四项内容:由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介绍有关优惠举措。


    【2022-1-17 11:01】

    【刘宇峰】

    现在进行第五项内容:由杭州新天地集团文旅事业部助理总经理冯豪介绍太阳马戏创排杭州《X秀》新春文旅惠民促销举措。


    【2022-1-17 11:06】

    【刘宇峰】

    现在进行第六项内容:由开元旅业集团品牌总监张书介绍有关优惠举措。


    【2022-1-17 11:10】

    【刘宇峰】

    各位媒体朋友,今天媒体通气会发布的内容已经完成。现在进行最后一项内容:回答媒体提问。请有问题的媒体朋友举手示意,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将话筒递给你,提问之前请先自报一下媒体名称。


    【2022-1-17 11:20】

    【刘宇峰】


    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在座媒体如果还有问题的,请会后联系我局相关处室获得解答。

    各位来宾,今年的媒体通气会所有流程已经走完,会议即将结束。再次感谢媒体朋友们出席今天的媒体通气会,请大家帮我们多多宣传!

    衷心祝愿各位朋友新春快乐,虎年吉祥如意!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