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灿都”来袭,杭州文旅人和广大市民游客请注意!!

发布时间: 2021-09-13 10:18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根据台风发展趋势及《杭州市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市防指决定于9月12日20时将防台风应急响应等级由Ⅲ级提升至II级。请各级防指和市防指成员单位密切关注台风发展变化情况,按预案要求做好各项防台准备工作。

台风动态

台风“灿都”20时中心位于杭州东南偏南方向522公里,强度减弱为强台风(15级),预计“灿都”将于13日早晨到上午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或穿过舟山群岛,之后缓慢北上或在浙北北部到苏南回旋少动,15日后期开始转向东北方向移动。预计12日夜里-15日我市东部和北部区县有大雨到暴雨,天目山等山区有大暴雨,东部区县有7~9级阵风,钱塘区、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及部分山区有9~11级阵风。


旅游行业应对“灿都”台风提醒

全市文旅行业要迅速落实全省一级响应、杭州二级响应的要求,扎实做好以下防范措施:

一是各旅行社要针对旅游团安全工作特点,密切关注预报预警提示,合理安排旅游线路,避免组织旅游团到不良天候的区域旅游。正在行程中的旅游团一旦遭遇突发险情,旅行社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并及时调整团队旅游线路。

二是各A级旅游景区要迅速启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位于地表河流、湖泊、水库附近和易受山洪、泥石流、滚石等灾害威胁的区域。做好隐患信息排查、登记、整改,在危险地段增设应急呼救设施,在适当位置增设救援设备,安排救援人员。在必要情况下,应采取关闭景区、分流游客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

三是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等相关信息,准确掌握暴雨、滑坡、泥石流、高山峡谷地带等涉及旅游灾害的监测预报信息,提早发布灾害预警。

四是有针对性地通过广播、电视、互联网、短信、电子显示屏各种媒体和手段发布旅游预警信息,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

五是加强值班值守力量,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应急通信畅通,确保响应及时、组织有力、救援到位,力争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