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8-18 09:02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8月17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扩大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楼倻捷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赵弘中主持会议。

会上,公共服务处、区域合作处、资源开发处,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杭州图书馆、市文化馆、文化和旅游发展中心和杭州艺校分别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民呼我为”以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联络与信息报送等作交流发言。



楼倻捷充分肯定了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不少工作亮点可圈可点。

一是组织领导有力。局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年度“文旅5510工程”之首,凡召开局党组会,必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纳入党组“第一议题”,召开8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每周一开设“文旅干部大讲堂”,实现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年度全覆盖、推荐阅读党史读本全覆盖、党员领导干部作党课报告及阅读分享全覆盖、必读书目党员学习全覆盖”量化学习目标。

二是学习载体有“文旅味”。推出家门口红色传承“阅读+走读”线路,先后举办红色经典读本分享会,推出百部红色图书阅读书目,邀请老战士、文史专家、新时代楷模宣讲我党百年辉煌,与市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统筹市域范围内红色旅游资源,新增“北山红色”“勇立萧湘”“吴山清风”等10条红色走读线路,升级打造红色旅游线路2.0版,杭州红色“走读”活动做法被中组部刊物采用,并得到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三是宣传教育形式活泼。紧扣党史学习教育阶段要求、步骤安排,以创新思维打造多样化的党史巡讲巡演巡展活动,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如依托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宣讲,融媒体展播展示,开展6个100场红色文化文艺作品巡展巡演,邀请文广旅游学者、志愿者讲好新时代“杭州故事”。

楼倻捷着重就当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再动员再部署:

一是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坚持每月安排一次理论辅导,每周安排一次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反复学、深入学,确保党史学习入心入脑。

二是精心组织宣讲巡演展示。下半年发动全市文化广电旅游业广大文艺骨干创作表演各类内容生动、艺术精湛的优秀红色文艺作品,紧扣广大市民精神文化需求,扎实做好“你点我演”送戏下基层活动,不断彰显红色文化正能量。

三是实现行业党员教育全覆盖。以组织好“十佳红色社团”选树活动为载体,广泛动员基层文化广电和旅游社团、协会、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社会组织深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在全市遴选出优秀景区景点讲解员、旅行社导游、文化场所志愿者宣讲员、革命纪念馆讲解员讲述杭州红色故事,宣传推广红色经典路线,展示新时代讲解员风采。


楼倻捷指出,“民呼我为”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杭州提出的殷切期望,也是杭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幸福密码。全市文旅人要围绕“民呼我为”,真正做到“学史力行、真诚办事、以行践诺”,并在五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

一是着力在征集民意需求上下功夫

“市民游客想什么,文旅企业企盼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应该成为我们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局党史学习教育文旅企业服务组、减负担专项行动组,助万企帮万户服务组要结合前期调查,进一步形成我局征求民生意见及办实事清单。

二是着力在民意平台良性互动上下功夫

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加强与民意平台的对接,一方面将十大平台征集的民意分解到各职能处室、直属单位,另一方面要将我们征集的民意需求有机纳入更大平台,有效解决市民游客、文旅企业的急难愁盼。

三是着力在督查办实事上下功夫

今年以来,我局打击非法导揽、非法导购、优化消费环境,60岁以上老人入景入园适老服务,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交纳方式的改革等实事已纳入全市办实事项目,是我局“民呼我为”重中之重;同时根据征集来的新的民意需求,进一步推进“一键借阅.满城书香”、推进富文乡共同富裕、“你点我演”送戏下乡、文旅市集等重点项目,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工作保障,加强结果考核,加强满意度评估。

四是着力在减轻基层负担上下功夫

重点在精简文件、严格执行“无会日”、“无会周”、智联智查、数智考评、“一表通”、清理规范政务APP上动真格、出成效。

五是着力在落实组织保障机制上下功夫

强化领导包案、清单式管理、专班化推进、专案式经营,将各项任务、指标和责任逐项细化量化。强化成果转化,尤其在“数智赋能”提效率、“利企惠企”促发展、“机制创新”破难题、“工匠助企”人才链扩容等行动中认识到位、举措有力、成效明显,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业务能力,展现学思悟践的新境界、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