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184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07-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20年文化旅游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1-07-06 15:31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今年以来,杭州市文广旅游局直面多重复杂的考验与挑战,统筹推进“战疫情、促发展”,奋力交出“两战全胜”的高分报表。经初步测算,2020年杭州市接待总人次1.76亿人次,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4.4%;旅游收入3335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83.3%。杭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央视《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对杭州数字赋能景区治理、假期管控有序有力等做法给予了多次报道、点赞。

一、2020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战疫情、促发展”交出高分卷。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妥善处置涉疫停团退费工作, 实现问题和解率、办结率100%;出台“旅八条”助企纾困政策,兑现资金1278万元,暂退旅行社质保金18591万元;组织开展“欢乐游杭州”系列活动,推出10大类别100项健康旅游特色产品线路和240余项文旅惠民举措;联合薇娅开启全国首场文旅产品直播带货活动,短短4小时销售文旅产品2500多万元;启动“2020文旅消费季”,集中推出五大板块共56个文旅促消费项目;首创文旅夜经济IP“杭州奇妙夜”,成立金牌导游直播联盟,直播销售文旅产品3008万元;在跨省组团游恢复之际,第一时间邀请上海、南京、苏州等九城市文旅部门来杭举行“长三角·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采购大会”,并赴郑州、济南、青岛、西安等城市开展推广营销;成功举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产业交易会”、世界旅游联盟“杭州之夜”推介、“全球旗袍日”、苏东坡文化旅游节等活动,极大提振了行业信心,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率先突围。

(二)数智科技赋能提升新体验。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在全市195个景点、206家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所及515家酒店推出“20秒入园”“30秒入住”等应用场景,大力推广无接触服务和消费,累计使用超过2000万人次。西湖、西溪、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等景区积极开发电子地图,开展智能导游导览,为游客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的智慧旅游服务,极大增强了游客体验度。依托城市大脑,强化数字赋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在国内率先推行文化旅游场所分时段预约,把流量管控的关口前移,避免了游客瞬间集聚,实现了“收放自如”的管理,也极大地提升了游客舒适度。

(三)产业提质增效打开新局面。以市政府名义与省文化和旅游厅签订18张文旅“金名片”共建协议,文旅投资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一;创新推出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积极引导旅行社等文旅企业通过聚焦乡村旅游,与镇(街)村落签订“一对一”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围绕打造“新经济会议目的地”,全国首推“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连续多年入选“全球会议目的地百强城市”;持续推进十大特色潜力行业向旅游产品转化,积极推进“百县千碗--杭州味道”的品牌打造,全市评定“百县千碗”美食体验店28家、示范店19家、旗舰店15家。桐庐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淳安千岛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滨江区白马湖生态创意城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大运河、钱塘江诗路、钱塘潮涌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列入省级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创建名单,新增省5A级景区城1个、4A级景区城1个、5A级景区镇2个、3A级景区村庄43个。在文化和旅游部召开的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及在杭州召开的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现场会上,杭州均作了典型交流发言。

(四)公共文化服务创造新平台。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累计为已建成的1812个文化礼堂送出文化活动2531场,覆盖率为100%。新建“杭州书房”36家,使之成为图书免费借阅、旅游咨询、“互联网+文旅”体验等多功能一体的文旅融合“杭式生活”重要窗口、文化消费网红打卡地。推出“一键借阅·满城书香”公共服务平台,让沉睡的图书资源“醒”过来,积极打造“家门口的图书馆”;成功举办“最艺杭州—新剧目汇演”“风雅颂”民间舞蹈展演活动,疫情期间创新推出线上艺术战“疫”经典剧目云播、主题作品云创、书画创作云展等活动,更好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第三批市级非遗旅游景区认定,非遗传承保护发展综合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五)营商环境建设实现“跑零次”。以“减法”促“简政”推进行政审批服务改革,推动72项行政服务事项网上办、移动办,100%实现“跑零次”;审批回访满意度100%。法治政府工作深入推进,修订完善9项局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全力推进局系统平安建设,督促行业抓好安全隐患整治,把“管行业管安全”的要求落细落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应对突发事件实战化演练。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扎实有效,全市全年共计出动检查3万余人次,依法检查经营场所5.94万余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84件,全力保障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六)党建强根铸魂引领新风尚。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组织中心组学习12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决有力及时;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意识形态责任制深入落实,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和分析研判,对产品、项目、活动、内容的政治把关、价值把关、导向把关更加严格;推动文旅惠民服务项目进市党群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全市文旅行业“党员先锋示范岗”选树暨“红色社团”创建活动,在行业树立“最美典型”;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圆满完成,实现了机构整合到工作磨合,再到人心契合;配合做好首届杭州大学生“双创日”活动,承办了“双创日”吉祥物、“我的创业故事”和“唱响杭州”抖音短视频征集大赛,推荐认定2020杭州市文旅行业“能工巧匠”,举办杭州文旅人才云招聘会,推出高层次人才“杭州人才码”文旅专项服务,举办杭州市金牌导游大赛。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总体工作思路是:聚焦五大重点,夯实五大基础,推进十大工程。

(一)聚焦五大重点

1.开好一个大会。召开全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暂定名),推动出台《杭州市关于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2.成立一个专班。成立市旅游专班,统筹推进旅游业扩消费、稳投资、拓市场,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3.谋划一批规划。编制“十四五”文化广电旅游发展规划,出台《第五轮杭州市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文化旅游领域建设发展方案》。

4.打造一批文旅IP。深度挖掘杭州文化内涵,努力把杭州书房、良渚文化、南宋皇城遗址、苏东坡文化旅游节、“杭州奇妙夜”“全球旗袍日”等打造成知名文旅IP。

5.引进一批重大活动。举办世界旅游联盟2021年会暨湘湖对话,积极引进亚洲之光国际艺术节、中国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全国旅游休闲城市峰会落户杭州。

(二)夯实五大基础

一是安全基础。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和广电安全播出,确保文旅行业安全有序。

二是法治基础。制定“八五”普法教育规划,提升重大行政决策执行能力,全面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探索创新新业态包容审慎监管手段。

三是制度基础。梳理现有政策、标准,制定一套规范、科学的制度体系,夯实制度基础。

四是统计基础。全面接轨新的旅游统计管理办法和制度,做好旅游统计工作。

五是人才基础。用足用好人才政策,打通人才晋升通道,丰富文广旅游高层次人才库。组建市、区两级文旅专家智库。

(三)推进十大工程

1.党建引领献礼工程。征集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杭州”为主题的百场红色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重点突出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节点创新性监管,确保我市文化市场风气清新、健康安全。

2.文化精品塑造工程。打造一批紧扣时代脉搏、讴歌时代精神、反映重大主题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杭州原创文艺作品。积极参与 “新时代精品六个一工程”,编撰《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故事丛书》。

3.文化基因解码工程。创设开发杭州世界文化遗产系列特色旅游线路,深入研究和挖掘南宋历史文化,积极推进三条诗路文化带建设。在现有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基础上,深入挖掘、推广杭州“城市记忆”主题文旅资源。

4.文物激活推广工程。推出十条爆款文博体验线路,策划 “2021杭州文旅(文博)奇妙夜活动”,发起寻找十位文物代言人活动,甄选一批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讲解员和旅行社金牌导游等专业人才,组建“杭州文物激活推广工程”智库。

5.重大项目推进工程。继续推进18张文旅金名片项目建设,开展全市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科学引进可持续发展的文旅项目,深化文旅赋能乡村“6+X”计划。

6.文旅消费促进工程。启动2021年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做精做强西湖、湘湖水上夜游产品,加快推进特色休闲街区、夜间消费集聚区业态优化,继续开展“我在杭州学手艺”“城市记忆工坊”等主题互动项目。

7.杭州故事宣讲工程。创作生产《杭州优秀传统文化系列丛书》海外版(视音频),拍摄制作10至20个系列杭州故事,编印“坐着地铁游亚运”旅游地图、《杭州旅游指南》多语种自助游手册等系列宣传品,开展国内重点旅游客源地城市和对口支援合作城市文旅促销和“文化走亲”“非遗走亲”等文化交流活动,深化“数字经济旅游十景”,开展“我的家乡我代言”活动。

8.文旅产业提质工程。依托城市大脑,将“30 秒酒店入住”和“非接触服务”功能覆盖全市 700 家酒店,推广“城市通(City Pass)” 暨亚运“一站通”,开展杭州市“智慧文旅”示范企业创建,深入企业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加大对企业精准服务,全力当好企业“店小二”,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环境。

9.公共服务惠民工程。深化图书馆“一键借阅”服务功能,全面升级打造“杭州书房2.0版”,优化“多游一小时”应用场景,向全市乡镇、街道、社区配送文化惠民演出300场,开设150余个培训项目、300余个班,全面完成有线广播电视“村村通、户户响”,配合市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推动杭州音乐厅、杭州美术馆建设,全力推进杭州非遗保护中心、杭州群众文化中心等重大公共文化设施配套建设,不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服务打造杭州文化新地标。

10.智慧广电建设工程。打响“智慧广电+”的杭州品牌,支持国家短视频基地建设,支持华数集团打造浙江(长三角)“5G+超高清视频产业创研基地”,支持中国(之江)视听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开展建党百年安全播出专项行动,持续做好广电惠民、地卫整治、对农节目管理等专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