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倻捷局长赴临安区调研天目山旅游

发布时间:2021-06-07 09:52 信息来源: 点击量:

6月4日至5日,楼倻捷局长带领局办公室、规划与资源开发处、区域合作与促进处、产业发展处负责人等赴临安调研天目山旅游,赵弘中副书记副局长、陆小龙副局长、张安胜一级调研员全程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在临安区鲁一成副区长、天目山管理局俞建民局长和区文广旅体局负责人陪同下,实地踏勘了天目山景区的主要景点及旅游接待设施,深入了解天目山自然保护区文化和旅游资源及开发的现状,并听取了天目山景区的管理、运营、业态及客源等情况。

调研组一行在天目山景区召开座谈会,市、区两级就提升天目山旅游品牌建设、推动区域旅游发展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探讨。临安区领导着重就如何落实省、市领导调研时的指示要求,推进天目山旅游开发建设,从规划编制、体制机制、推进计划、项目投资、设施提升等方面作了全面的介绍,提出了进一步破解生态保护、环境提升、文化挖掘、宣传推广等问题的举措。

在听取临安区汇报后,局调研组就旅游规划、品牌塑造、资源开发、业态打造、设施建设、市场推广、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楼倻捷局长指出,天目山拥有世界级的优质文化和旅游资源,是未来杭州旅游发展的一个增长极,是杭州旅游的一张金名片,抓好天目山旅游对于提升杭州旅游发展的能级,打造重量级的旅游产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要精心谋划

通过编制规划,系统梳理天目山文化、旅游资源,立足“大天目山”区域空间,充分整合“山上与山下、山里与山外、山东(东天目)与山西(西天目)”资源,统筹业态布局、公共设施配套,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的关系,强化旅游目的地体系建设。

        二、要厚植品牌

要充分挖掘天目山的生态和文化资源,通过提炼“天目山”特色的元素和符号,形成一批具有鲜明识别度的文旅IP,塑造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三、要创新业态

要设计研发生态旅游、文化旅游、度假(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民俗体验等产品,通过不同功能区块的布局,形成丰富的旅游业态。

四、要提升品质

按照“五精”要求,加强旅游景区、景区镇(村)、民宿和文博场所的“微改造、精提升”,加快项目梳理,抓紧落实推进。

五、要加大推广力度

以提升市场流量为目标,根据市场定位整合区域产品,不断推出特色主题活动;要发挥旅行社的引流作用,设计满足不同需求的特色旅游产品、线路;要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和渠道,宣传旅游产品、特色活动,打响天目山品牌。

六、要加强人才培育

要培养一支懂经营、善管理、会营销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特别是要加强景区讲解员的培训,让更多游客了解、读懂深藏在深山里的故事和奥秘。


最后,楼局长表示,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将加强对天目山旅游发展的统筹、指导,从政策、智力、资源上给予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