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第二次比学赶超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08 14:49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助力市、区(县/市)两级文化广电旅游系统齐上跑道,推进多跨场景应用建设,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12月6日召开了第十九次文旅大讲堂暨文化广电旅游系统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第二次比学赶超路演活动。

640.jpg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书记、主任林仁状,杭州市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高燕,杭州市数据资源局城市大脑推进处副处长屠友军作为评审专家参加了本次路演。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曲波,副局长陆小龙,党组成员、副局长余梅芳,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李会学,党组成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姜君等局领导参会。

640.jpg

活动征集通知下发后,各区、县(市)及有关单位踊跃报名,今天上台进行路演的共有12个项目,在项目数量和质量上都超过了上一期。路演项目分别是:上城区“走红巷 游上城”微信小程序、拱墅区拱墅数字文旅平台、西湖区掌上西湖非遗馆、西湖西溪管委会“掌上西湖西溪”微信小程序、滨江区“高新味道”—数智文旅、萧山区数智文化馆、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智慧文旅多跨场景、临平区临平非遗数字化平台、富阳区富春山居诗路e站、临安区“文保天目”钱王陵数字孪生应用、桐庐县“桐你游”线上集散中心以及建德市“建德豆腐包”产业大脑。


各区、县(市)及有关单位根据赛前线上抽签顺序,依次上台采用“PPT播放+现场讲解”形式进行路演,由评审团现场判定项目是否入围。经过上台汇报、评审团投票、现场评定三个环节的角逐,最终临安区、余杭区、富阳区、建德市、拱墅区以获得50%以上入围票数的好成绩脱颖而出,成为本期表彰项目。

专家组代表分别对每个场景进行点评并提出了改进建议。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信息中心书记、主任林仁状提出“三聚焦”“两避免”,即聚焦改革,聚焦小切口、大应用,聚焦制度成果;避免重复建设,避免政府越位。市发改委创新与高技术发展处处长高燕提出,要注重需求分析精准度,找准切口,要分清“数字化改革”和“数字化应用”的区别,要做好场景的定位问题。市数据资源局城市大脑推进处副处长屠友军提出“五个统一”,即统一入口、统一用户、统一底图、统一评价和统一数据库。

640.jpg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在活动总结讲话中提出:


全系统要深入贯彻省委袁家军书记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数字化改革的紧迫感。要把数字化改革放到数字中国国家战略的高度去认识,深刻认识到数字化改革是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党政机关工作人员要增强数字化思维、数字化变革能力。特别是进一步深化对数字化改革思路、方法、目标、任务、机制的认识、理解和把握,在贯彻改革价值导向、制度重塑、组织再造等方面推动数字化改革持续迭代升级、形成更多标志性“硬核”成果。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让市民游客真切地感受到数字化改革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以数字化牵引制度重塑,以两端互动构建闭环管理。

要做到学懂弄通,坚决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工作部署。在多跨场景建设方面,一是纵向贯通,一体推进,主动融入全省、全市大格局,用集成化的系统思维、系统方法推动省市县协同贯通,提高场景应用的实战实效性;二是市区联动,高效协同。市级研发、区县落地,区县试点、市级总结推广两种模式同步推进,在条块上形成工作合力。三是政企协同、合作共赢。把更多的创新机会、市场空间交给企业,分享城市数字化带来的发展红利。

要压实主体责任,全力冲刺完成数字化改革目标任务。各区、县(市)在完成目标的同时,积极承接我局的数字化改革场景任务,做好揭榜挂帅和争取试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的新场景、新应用,为全国全省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640.jpg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数字化改革分管领导,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也在会上作了发言,对局数字化改革工作的背景和发展作了介绍。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领导、局机关处室工作人员及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也参与了观摩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