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色行”开出幸福花 文旅融合又结硕果——“走读杭州五色行”活动闭幕仪式暨“文旅领航者”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1-12-07 14:32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120余场主题活动,近五万名市民和游客参与,范围涵盖传承红色基因、活化文旅资源、倡导环保生活、助力杭州亚运、点亮智慧生活等多方面——这是今天上午在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的“走读杭州五色行”闭幕仪式暨“文旅领航者”培训活动上,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晒”出的一份成绩单。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楼倻捷,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刘宇峰,浙江省广播电视电影学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姚休,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处长、浙江省期刊协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周国良,西泠印社出版社社长、总编江吟,浙江省民间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秘书长、《食尚七天》杂志社社长、《浙江工艺美术》杂志社总编辑郭城,浙江省环保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中国计量⼤学教授虞伟等领导和嘉宾参加了本次闭幕式。原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知名作家吴晓波和寒川子通过视频、音频连线的方式参与到本次活动中。


一百五十多天前,也是在这里,举行了“走读杭州”启动活动暨“杭州文旅领航者”队伍成立仪式,我们用一朵五色的花瓣来阐释“走读”的五种形态。随着活动的不断深入,花瓣渐次“绽放”,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发生了亲密互动,这一文旅咨询服务品牌的社会意义和精神价值,便有了呈现的载体和传播的媒介。


楼倻捷局长颁发“读城杭州五色行”活动

“最佳组织单位”证书

640 (1).jpg

嘉宾姚休、周国良颁发

“杭州文旅优秀咨询员(讲解员)”证书

杭州主要景区(景点)的优秀青年旅游咨询员(讲解员)组成了“杭州青年文旅宣讲团”,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带领网友走进“良渚遗韵”“南宋故宫”“湘湖烟雨”“梅香超山”“禅茶径山”“京杭大运河”等杭州特有的文化IP和文旅故事,感受杭州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云上宣讲团”以数字化改革成果创新文旅公共服务,是“走读杭州五色行”系列文旅活动的最大亮点之一,市民和游客足不出户,就能以“云参观”“云打卡”的方式乐享文化旅游资源,在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当下,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

比盛夏更热的,是曾在杭城10多个文旅咨询服务网点如火如荼开展的“一杯水送清凉”公益行动。不管是挥汗如雨在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劳动者,还是远道而来的外地游客,或只是匆匆经过、忙碌生活的市民朋友,都可以走进活动网点歇歇脚、喝杯水,分享“共建共享生活品质之城”的成果。这不仅充分发挥了旅游咨询点的公益属性,更拓宽了“走读”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擦亮了杭州旅游“金名片”。

一个个“i杭州文旅服务中心”落地生根,一项项智慧服务触达每个网点,一张张笑脸喜迎四方宾朋——在每一个“走读杭州五色行”活动现场,总有温情涌动,总有热情迸发,一次又一次地印证了新时代的“杭州故事”,人人既是参与者,也是书写者和讲述者。

6401.jpg

合作单位入驻“i杭州文旅服务中心”仪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后疫情时代背景下文旅产业的转型之年。杭州文旅产业和文旅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数字化背景下,为了践行文旅融合、主客共享发展理念,传统的旅游咨询服务网点正向“i杭州文旅服务中心”蜕变,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开放的文旅服务空间,不断完善设施设备、增加服务内容,逐步具备了举办公益性文化讲座、小剧场展演、阅读沙龙、分享会等文旅体验活动的条件,成为了展示杭式生活的重要窗口,因此,推出“走读杭州五色行”系列文旅活动可谓“水到渠成”。而活动的开展,不仅是对城市文化旅游传播的创新性探索,也吹响了杭州文旅公共服务大提升的号角。

虽然“走读杭州五色行”系列文旅活动暂时告一段落,但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公益组织入驻“i杭州文旅服务中心”,这意味着,像这样以“文”为媒、以“走”为要、以“读”为旨,用脚步丈量城市文化历史地标、品味千年古都的温度和厚度,用创意和智慧点亮文旅融合发展路径的文旅活动,将具备更丰富的面向、更多元的表达。如此循环往复,景与人、城与人的亲密互动或将裂变升级,成为现代文旅融合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的一块核心基石。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领航者计划”成果展示——《世界名城杭州的别样文旅》培训手册。这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推出的文旅普及类培训手册,旨在发挥名家名师“传帮带”作用,提升全市文旅公共服务水平。该手册由30位杭州文化专家、学者共同编写完成,内容涵盖人文、历史、建筑、物产等多方面,跨越时空,穿越历史,展开了一幅从繁华钱塘到数智化新杭州的风物画卷。值得一提的是,吴晓波、寒川子等知名作家也为手册撰写了专稿,讲述他们的“私人城市记忆”。“杭州把整座城市放大成了一个博物馆,需要我们置身其中来感受这座城市的人文情怀和历史底蕴。”吴晓波这样写道。

“文旅领航者”成果展示——《世界名城杭州的别样文旅》

嘉宾访谈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一场嘉宾和部分作者围绕《世界名城杭州的别样文旅》解读的小型圆桌会。圆桌会由《世界名城杭州的别样文旅》执行主编、薪火文化创始人、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纪录片《薪火相承》《藏地珍宝》总制片人杨晶主持,四位嘉宾江吟、郭城、虞伟、沈玉良就自己与本书的创作理念,对别样杭州的独特诠释等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据了解,该书已经进入最后的校审阶段,很快将送达全市文旅服务工作者手中,成为他们工作的案头手册和得力“帮手”。在全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六讲六做”大宣讲活动热潮的背景下,手册的推出也将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一针强心剂,为杭州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贡献杭州文旅人的力量。

闭幕仪式后,举办了“领航者计划”第二期培训,全市旅游咨询员、景区讲解员、杭州书房工作人员、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亚运英语》《共同富裕示范区背景下杭州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亚运服务 礼仪助力》等方面的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