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我市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时间: 2021-12-10 09:46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为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和通知要求,进一步从严从紧抓实抓细文化和旅游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防止疫情扩散蔓延,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紧急通知:

01  从严落实跨省旅游“熔断”机制

启动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自即日起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待省内无中高风险地区后,再按照有关规定自行恢复跨省旅游经营活动。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服从服务大局,依法妥善处理游客行程调整和退团退费等事宜,维护好游客与旅游企业的合法权益。

02  从严从紧控制会议和活动

针对年底岁首会议活动多的实际,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从严控制各类会议及活动数量和参加人员规模。必须召开的线下会议活动,严格按照“谁举办、谁负责”“哪里举办、哪里负责”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和属地责任,审慎评估出席会议活动人员范围,提档升级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与会代表和工作人员原则上要完成疫苗接种。会议现场要做好人员健康管理的规定动作,会议期间实行闭环管理,原则上人员不得外出。

03  从严落实人员流动登记

对各地公开发布的阳性病例行动轨迹,对本部门本单位是否存在密接和次密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第一时间掌握信息,确保不漏不脱不失。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机关、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要加强人员出行管理,严格做到“非必要不出省”。对追溯期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要求其第一时间主动向居住地社区和工作单位报告,细之又细做好闭环管人工作。

04  从严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

图书馆、文化馆、杭州书房、艺校、艺术培训机构、艺术品经营单位、娱乐场所、网吧、演出场所、美术馆、A级旅游景区、星级饭店等重点场所要强化卫生管理,严格落实测量体温、联动核验健康码、行程卡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未接种新冠疫苗的人员要核实登记姓名、电话、居住地址等信息后方可进入)、科学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等防控措施,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娱乐场所、网吧、图书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和旅游场所接待人数不超过核定人数的75%;剧院等演出场所接待消费人数不超过核定座位数的75%。

05  从严落实经常化督促检查

各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和执法单位要积极运用“四不两直”等方式,督促重点单位、重点场所设立巡查监督岗,将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层层落实到人、落实到位,该限流的限流、该暂停的暂停、该关闭的关闭,持续开展疫情防控自查和督查工作。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当场指出并督促其立即整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由督查组及时跟踪掌握进度,直至问题得到彻底有效解决。对工作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抄告有关职能部门从快从严处理。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