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1-00247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1-11-0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关于推荐申报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8 14:19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各区、县(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按照《杭州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管理办法》,决定开展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现就推荐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推荐申报条件 

(一)申报条件

1、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定义; 

2、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和可持续发展有积极作用;

3、体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大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

4、体现文化多样性和中华民族创造力;

5、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在当地具有较大的影响力;

6、在一定群体中或地域范围内有较长的历史传统和清晰的传承脉络,至今仍以活态形式存在;

7、制定有具体可行的保护措施和保护规划,保护工作富有成效。 

(二)申报前置条件

1、推荐申报项目应在本次申报工作开展前已经列入县(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2、推荐申报项目名称、项目类别、保护地,严格按照县(区、市)级人民政府公布县(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文件,不能擅自更改;

3、推荐申报的项目,需经县(区、市)级人民政府审核同意。

二、推荐申报材料 

1、推荐申报报告(电子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一份)。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向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提出推荐申报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正式报告,并附推荐申报项目清单(见附件1)、县(区、市)级人民政府同意推荐申报的文件、推荐申报项目已列入县(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文件。 

2、推荐申报书(电子材料、纸质材料一式二份)。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电子格式可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wgly.hangzhou.gov.cn

)”网站“公告通知”下载。

3、推荐申报视频、图片及其他辅助资料(一式二份)。具体要求(见附件3)。 

三、推荐申报程序 

(一)遴选项目。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按照推荐申报条件,组织对具备条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筛选、论证、评审、公示,提出推荐申报项目名单和推荐意见,报经当地人民政府同意后,统一报送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二)提交材料。推荐申报报告、推荐申报书、推荐申报视频、图片、证明材料及其他辅助资料等推荐申报材料,报送至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非物质文化遗产处,报送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10日,超时申报时间(以寄出时间为准)的,不予受理。

(三)材料审核。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地提交的推荐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根据需要安排实地审核),材料审核从2022年2月15日开始。符合要求的,进入评审程序,不符合要求的,退回材料并书面说明理由,对不符合要求退回的材料,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修改,再次进行复核,符合要求的仍可进入评审程序。未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修改或修改后仍不符合申报要求的,不进入后续评审程序。 

(四)评审上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通过专家评审、审核(根据需要安排实地抽检)、公示、审定等程序,提出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上报杭州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做好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具有基础性作用,事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长远发展。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要以对历史和事业负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做好推荐申报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传承人、传承群体、专家学者和行业协会积极作用,广泛听取意见,认真组织遴选推荐申报项目。 

(二)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对项目是否符合推荐申报条件、保护单位是否具备保护资格和能力进行认真审核,确保保护计划的科学性、可行性、有效性。 

(三)确保质量,按时完成。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准备推荐申报材料,做到真实可靠、准确精练,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推荐申报材料上报工作。

五、工作联系

联系人:非物质文化遗产处  余 敏

联系电话:85257892,手机:13958159375

电子邮箱:307404939@qq.com

地址:杭州市解放东路18号市民中心A座

邮编:310016  


附件:1、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清单 

          2、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书 

          3、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视频、图片及辅助材料制作要求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

2021年11月4日    


       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清单.docx

       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书.docx

       第七批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推荐申报视频、图片及辅助材料制作要求.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