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举办首批全市旅游景区无障碍服务专员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1-22 17:18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11月18日,市文广旅游局举办全市首批旅游景区无障碍服务专员专题培训,邀请4名省、市专家教授和1名残障人员代表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实践教学,全市4A级(含)以上旅游景区和5条无障碍旅游线路服务专员71人参加了专题培训。

规划与资源开发处葛永明处长进行了培训动员,他强调:要充分认清迎亚(残)运会对加紧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任务要求,对标找准全市无障碍旅游环境建设存在的问题差距,进一步加强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克服无障碍服务认识误区,提升无障碍服务理念,认真学习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努力增强服务保障杭州亚(残)运会无障碍旅游服务本领,当好服务专员,履职尽责,展示杭州文明服务新形象。


浙江省残联原一级巡视员、副理事长吴一农围绕依法依规无障碍环境建设主题,深度解读了《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和《杭州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和管理办法》;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无障碍旅游研究所所长、黄宝辉副教授以旅游目的地的温暖和力量为前提,认真细致讲解了无障碍旅游服务标准化知识及服务流程;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无障碍旅游研究所副所长、张向东教授把景区无障碍旅游设施使用和维护的知识技能要领作了精辟讲解。

为使景区服务专员更直观了解掌握无障碍旅游设施建设和服务保障要求,结合参观西湖博物馆、乘坐西湖游船沿线景点,杭州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方舟、杭州市肢残人协会秘书长王亚东对景区(场馆)、游船等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服务,以现场教学体验方式深入进行了讲解和现场操作演示。



通过一天的培训,全体参会人员进一步理解把握了无障碍建设和管理服务的法规政策和专业知识,增强了做好景区无障碍旅游服务专员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为全面推进全市4A级以上旅游景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彰显旅游助残、旅游惠民的理念,保障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母婴等特殊游客群体便捷游览杭州旅游景区,以国际化城市面貌迎接杭州亚(残)运会的召开努力创造条件。(局规划与资源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