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5个县(市、区)成功创建第二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全市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1-11-11 14:49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了第二批浙江省全域示范县(市、区),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临平区、临安区、建德市为第二批浙江省全域示范县(市、区),占全省创建总数的17.24%。

西湖区历史文化悠久,旅游经济发达,行政区划范围内有世界文化遗产西湖、国家5A级景区西溪湿地,还有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宋城等知名景区景点。近年来,西湖区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核心,以推进文旅融合为主线,通过深入开展“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文旅融合改革试点,积极打造“百县千碗”,让全区环境景观更加亮丽,全域旅游设施更加完善,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品业态和管理模式不断推陈出新。

目前,“西湖区文旅产业融合改革试验区”已被省文旅厅命名,景区城和一批景区镇创建成功,景区村庄在全市率先实现全覆盖,涌现出一批酒店民宿集聚区、文旅融合街区,以及龙坞茶镇、兰里景区、云栖小镇、艺创小镇、铜鉴湖、天目里等新的全域旅游景点。

余杭区始终坚持以全省“大花园”战略为引领,以“共建全域旅游,共享美好生活”为发展目标,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强化顶层设计,以景区的理念规划全区,以景点的要求建设城乡,构建“区级-部门-镇街”三级联动的政策体系,区级出台“全域创新”66条政策。打造以良渚遗址、大径山文化为龙头的全域文化旅游示范,以美丽公路、现代交通体系为支撑的全域旅游畅行示范,以靓丽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为要素的全域产业融合示范,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全域治理为抓手的全域服务示范。

狠抓文旅“1010”工程建设,坚持大项目带动,2020年全区文旅投资项目综合指标列全省第一。以打造良渚文旅IP为引擎,以激活文旅消费为突破口,推出“今夕共西溪”演艺秀、鸬鸟七点半等“白+黑”文旅产品,入选“浙江省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区”,打造“交旅悠游圈”,入选“浙江省交通旅游融合试点区”。

临平区地处长江三角洲圆心地,有5000多年的玉架山遗址文化、2000多年的运河文化和1000多年的超山梅花文化,有世界遗产1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42处,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89项。临平山、黄鹤山、超山、丁山湖、丰收湖、东湖构成了临平的山湖之美,古运河、京杭大运河、时代新运河,三河交汇,生生不息。

有3A级以上景区4家,省级特色小镇1个,省级旅游风情小镇1个,省4A级景区镇2个,3A级景区村庄6个,星级旅游饭店4家,星级旅行社5家,杭州市社会资源国际旅游访问点4家。众多的图书馆、体育场、健身点等各类文体设施,覆盖全域的商业综合体,让临平成为游居共享的幸福之城。

临安区始终将全域景区化与城市国际化、产业现代化并列为临安三大发展战略,作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临安的总抓手来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区内拥有天目山和清凉峰两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及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4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处3A级旅游景区,4个国家级文保单位, 3个4A级景区镇,25个3A级景区村庄,1700余家民宿(农家乐)。

近年来,通过8条美丽公路串联起10个村落景区,以经营村庄理念建设“村落景区”,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形成了游“天目村落”、住“天目乡宿”、吃“天目暖锅”、购“天目山宝”的游玩线路。“天目村落”作为全国首个村落景区公共品牌。

建德市地处浙江省西部, 自古就有“锦峰秀岭、山水之乡”的美誉。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绿化模范城市、省级森林城市、中国十佳休闲宜居生态城市。

以奇山碧水的旖旎风光和人文荟萃的名胜古迹闻名于世,永远17℃恒温的新安江水形成了冬暖夏凉的独特小气候,造就了新安江“水清、风凉、雾奇”三大独绝景观和《江清月近人》实景演艺、夏日冬泳、梦幻新安江、灵栖洞、江南喀斯特、卧龙峡漂流等冰爽季旅游产品。

拥有“中国草莓之乡”、“中国优质柑橘之乡”、“中国有机茶之乡”、“中国藏红花之乡”等国字号美誉。

目前,杭州市已经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桐庐县;6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淳安县、西湖区、余杭区、临平区、临安区、建德市。

在全域旅游创建过程中,杭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打造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着力构建“六项创新机制”:一是构建政府和市场相结合的发展机制,二是构建 “两山理论”的城乡旅游统筹机制,三是构建产业素质提升机制,四是构建以国际化为引领的市场开发机制,五是构建以人才和智慧旅游的公共服务机制,六是构建以旅游+和+旅游共建共享机制。推动了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市旅游总收入、旅游总人数均进入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前三名。全域旅游对全市经济社会综合带动作用突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加。全域旅游已经成为全市探索“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的重要通道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特别是世界旅游联盟总部落户杭州,为促进世界旅游业发展,以旅游促进减贫、以旅游让世界和生活更加美好提供了中国方案。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杭州作为全域旅游的领跑者,必将发挥勇立潮头、实干担当的精神,坚持“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为争当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城市范例,加快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市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