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该县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发布时间: 2021-10-25 11:01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近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快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注入强大文化力量。并提出要在推进文化融合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写好文旅融合的文章、跨界拓展的文章、文化出海的文章,以文化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激发文化领域创新创造活力。

9月6日,淳安县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该县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淳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文吉,副主任章传强、管国良、叶春晖、毛夏平,县领导金晨旦,副县级干部徐月焕参加会议。

淳安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工委主任副主任,县府办、文广旅体局、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委宣传部(文创中心)、发改局、生态产业和商务局、文联、党史研究室、旅游度假区、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人,部分乡镇人大主席参加会议。

为加快推进该县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县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工作安排,从8月份开始,教科文卫和民宗侨工委在常委会章传强副主任的带领下,对全县文旅融合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在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的基础上,深入梓桐镇西湖蚁巢网红村、姜家翰红墨香馆、枫树岭镇抹茶庄园、骑龙巷、啤酒小镇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专门召集县委宣传部(文创中心)、文广旅体局、发改局、生态产业和商务局、文联和党史研究室等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淳安县人大教科文卫和民宗侨工委主任王新华就调研情况作主题发言。

淳安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必盛汇报文旅融合发展情况。他说,淳安县当前文旅融合发展呈现出文化高地建设初有成果,文化设施建设全面落地,文旅产品建设不断丰富,文旅活动彰显淳安魅力等良好态势。但也存在思想认识不足、文化投入不够、融合深度不足、文旅项目缺乏、创新理念不够、多元运营人才缺乏等问题。下一步,将以省委书记袁家军在省委文化工作会议讲话精神为引领,做好界限破除、做实规划编制、做全资源融合、做强产业融合、做活项目融合、做优文旅营销、做细人才培养,在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产业发展等方面既满足本地群众又服务外地游客的思路下做好谋划,积极推进文旅深度相伴相生。

在听取情况汇报和审议后,淳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董文吉对县政府、文广旅体局及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文化和旅游产业带动性极强,与绿色发展、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联系紧密,能够有力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带动发展方式转变。要继续提高站位,高度重视,把文旅产业发展放在更高的发展战略大局中审视和规划,利用好淳安独特生态文化、红色文化优势,大力创新探索旅游产业发展模式,把淳安打造成高品质旅游目的地。

董文吉强调,文化要为旅游赋能,使旅游业拥有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形成更鲜明的文化特色,展现更强大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旅游要为文化传播,优化旅游载体平台设计,开发文创产品增加经济效益,提升文化传播力度和广度;要彰显城市品位和形象,做好“旅游+”文章,建用结合,做好融合规划,开展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做到心中有数,通过包装、引领,串珠成线成链,做好配套,整合资源要素,充分挖掘和凸显地域特色,持续投入建设资金和精力,按照旅游高质量发展新时代要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打造精品旅游项目,促进淳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县领导金晨旦在会上作表态发言:思想上更加重视。要正视淳安旅游的短板不足,要坚持把融合发展作为推动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和重要抓手,加快推动淳安文旅行业更高质量发展。行动上更加精准。要精准地看到问题,精准地解决问题,精准地招引项目。保障上更加有力。要以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汇聚文旅融合发展合力,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