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2222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市文广旅局布署做好防台防汛暑期文旅安全工作

发布时间:2020-08-03 14:49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当前,已进入暑假旅游旺季,恰逢跨省团队旅游刚刚恢复,同时进入防台、防汛期,为确保文旅行业安全不出事,市文广旅局提前及时部署,做好安全防范。

一是一如既往抓住安全这个“牛鼻子”不放松。当前,强降雨频繁,特别是淳安、临安、建德等临水、临山岳景区发生事故风险增大,同时暑期旅游旺季来临,游客出行量大,旅游安全问题处于易发高发期。各地强化预警提示和隐患排查,加强与水利、气象、自然资源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雨情、汛情、风情和地质灾害发展变化等相关信息,引导游客和旅游企业预防规避安全风险。

二是紧而又紧盯住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不放松。继续开展防台、防汛A级旅游景区、重点旅游区域、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拉网式隐患大排查、再排查及救灾物资储备工作。督促旅行社避免组织旅游团到风情、汛情严重的区域和线路旅游。在必要情况下,提醒涉文旅企业采取暂停营业、分流游客、停止户外涉水项目等措施,确保游客安全;开展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检查,督促玻璃栈道、漂流、游船、快艇等高风险旅游项目的经营者加强安全自检评估,避免高风险设施带病运行,避免突发灾害天气条件下冒险营业等危险行为,为暑期旅游提供合格安全的设备设施;重点文保单位对年久失修文物建筑遇到灾害性天气是否有被淹、垮塌风险,避雷器材是否有效,是否存在乱搭乱建、用电用火不规范等现象进行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排除安全隐患。

三是毫不松懈落实防疫制度不放松。进一步高度重视文旅场所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文化旅游等经营场所应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实施人员管理,遵照景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的相关规定,落实常态防控措施、实施限量开放、有序开放,坚持预约限流制度,避免人员过度聚集,鼓励采用高科技防疫手段,避免文化和旅游活动引发疫情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