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1329 文件编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6-2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2019年全市文广旅游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20-06-29 10:57 信息来源: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量:

一、2019年文化广电旅游工作总结

2019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按照“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的要求,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紧扣提供优秀文化产品、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这个中心环节,聚焦高质量发展、聚力高品质生活,全力实施“十大提升工程”,高质量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2019年,市文广旅游局被评为浙江省机构改革成绩突出集体。

(一)文化惠民工作扎扎实实。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组织开展了杭州国际摄影艺术邀请展、美术书法展等系列群文活动,举办了“西湖之春”艺术节、杭州艺博会、“三江歌手”大赛等特色文艺活动,配合中国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之江青年艺术节”等组织策划了文艺演出;杭州艺校搬入杭师大过渡办学,全力推进艺校迁扩建选址工作;依托杭州群众文化网配送平台,通过“订单式”预约服务,市本级配送文艺演出到村(社区)345场,在此基础上,指导各地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作,截至目前,全市送戏下乡3500余场,送图书下乡345842册,送展览1878余场,送讲座培训3560余场次,开展省、市间文化走亲680次,村(社区)间文化走亲2000余场。

(二)全域旅游发展持续推进。启动《杭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淳安县、桐庐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完成《杭州市拥江发展旅游专项规划》,以钱塘江为主轴加快旅游资源开发;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良渚遗址公园向市民游客有限开放;世界旅游联盟总部和世界旅游博物馆项目正式开建,新天地驻场秀《X绮幻之境》太阳马戏正式开演;积极推进湘湖跨湖桥、淳安下姜村、桐庐合村等创建国家A景区,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预计年底全市新增国家A级景区8家左右、省3A级景区村庄50个左右。

(三)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研究起草制定我市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政策以及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国家文化旅游消费试点工作,以“互联网+”为引领,积极探索文化消费新模式,杭州在文旅部2019年全国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创建成果精彩亮相中国(深圳)国际文博会;以“旅游+”产业融合为载体推进多样化旅游业态的培育,指导支持涉旅企业开展工业旅游、老年养生旅游、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运动休闲旅游等示范基地的创建;举办第二届文化旅游消费季活动,推进文旅诚信消费柜项目建设,指导白马湖创意生态城做好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协同成功举办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宋城演艺、浙江华策影视再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先后举办“会在风景中——杭州·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路演推广,“领创未来会议”等活动,聘任第九批“杭州会议大使”,深度推进新经济会议目的地营销推广,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5月份发布的2018年度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排行榜中,杭州位列中国大陆城市第3,亚太第21位,全球第97位。前三季度,全市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增长12.6%;全市共接待游客15868.453万人次,同比增长11.5%;实现旅游收入3003.245亿元,同比增长18.58%。接待入境过夜游客78.4526万人次,同比增长5.23%;实现外汇收入5.399亿美元,同比增长9%。

(四)对外交流推广成效明显。在美国洛杉矶组织开展了“杭式生活主题屋”推广,在洛杉矶好莱坞环球影城策划了线上线下互动的“盛放杭州”文旅盛典;赴日韩、美国、越南、意大利、南非等地开展杭州文化旅游推广活动;在日本、台湾设立企业化运作的旅游展示中心,大力提振入境旅游;在澳门举办2019年杭港澳智慧旅游高峰论坛,推动杭州与意大利维罗纳文化旅游交流合作,举办杭州全球旗袍日主题活动、2019杭州大学生旅游节、南宋文化节;根据文旅部安排,赴智利、美国开展海外“欢乐春节”巡演、巡展,参与台湾南投元宵灯会,赴非洲四国开展文艺演出,支持杭州爱乐乐团等文化单位赴海外交流,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杭州特色文化“走出去”。

(五)公共服务建设扎实有效。营造“全民阅读”氛围,创新“阅读服务+文化消费”运行模式,加快“城市书房”“地铁书房”、图书馆主题分馆集群、数字文化馆、学校少儿阅读服务网点建设;落实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年底前完成89座旅游厕所、15座第三卫生间的新建改建任务,组织开展3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大力推进“杭州找厕所”微信小程序推广;部署开展旅游景区、图书馆等标识标牌外文翻译的规范和整改;深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1+X”公共文化服务标准模式不断完善,13个区县市全部通过省政府“五个百分之百”认定;深化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村村响”工程建设和广电低保工程,提质增效服务好基层群众;不断完善旅游咨询服务体系建设,1—10月份共接待各类咨询游客112.02万人次,累计发放各类资料95.74万册,96123旅游服务热线共接到咨询电话13250个。

(六)智慧文旅建设创新有为。加强“城市大脑”文旅系统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建设思路、技术路径和实施方案。围绕“多游一小时”的目标,推出了“10秒找空房”、“20秒景点入园”、“30秒酒店入住”和“数字旅游专线”四大便民服务。目前,全市已有86个景区完成“10秒入园”改造,239家酒店完成“30秒入住”改造,开通数字旅游专线35条,累计接待游客超过354.3万人次。组织开展全市“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单位)创建共计10家,做好多语种旅游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自媒体的维护与推广。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政务服务事项数92项,网上办事实现率100%,跑零次实现率100%,即办事项比例95.65%,承诺期限压缩比95.76%,材料电子化率100%。互联网+监管对接与应用推进有效,截至10月30日,掌上执法人员应用率100%,人均检查次数9.84次。

(七)非遗保护传承成效明显。对杭州44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近三年来的履责情况进行了全面实地检查,完成2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视音频的抢救性记录,推进非遗的合理利用和传承,位列全省非遗保护发展指数第一;开展并认定杭州市非遗旅游景区——民俗文化村25家、杭州市非遗传承教学基地16家,组织开展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指尖上的非遗——杭州传统技艺展评”“最忆是杭州——传统音乐展演”等非遗系列活动,全市共组织开展非遗活动600余场;持续提升“淘宝108匠”、抖音“非遗合伙人”计划、微拍堂非遗“有匠”拍卖等跨界融合平台建设,加快实施“文化诚信消费体验柜”进景区、进酒店,以桐庐县为试点打造富春江非遗旅游精品线路,积极推进传统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八)区域合作交流亮点纷呈。主动参与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推进杭州都市圈旅游合作,联合上海、南京推出长三角PASS文化旅游年卡,与嘉兴、湖州、绍兴签订文旅一体化合作协议,开展都市圈新春旅游惠民大联展、新春优惠月、境内外联合促销等活动;联合区、县(市)赴京津冀、重庆、贵阳等地举办文化旅游推广活动,组织开展中国旅游日系列活动,举办2019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西湖龙井开茶节、大学生旅游节,推出迎国庆及秋季“四新”文旅新产品,组团参加中东欧美食与浙江“百县千碗”人文交流、非遗展示以及各类文旅博览会,为文旅企业有效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力参与做好东西部扶贫、山海协作、对口帮扶、联乡结村工作,赴衢州、丽水、黔东南、恩施、长春、黄山六地开展文化走亲巡演,赴黔东南、恩施等地开展爱心文体生活用品捐赠。

(九)广播电视工作有声有势。唱响主旋律,发挥广电宣传主力军作用,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精心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电视剧《麦香》被中宣部评为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深化实施对农节目服务工程,通用性节目录用数量居全省首位;支持推进市、县主要电视频道高清化播出,支持华数集团打造智慧广电网络,指导西湖区艺创小镇开展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园区)创建;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导向管理,加强视听评议,强化重大主题报道评析和不良倾向监督,有效提升主流媒体舆论引导能力;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广播电视频率频道开办、运行、播出秩序的管理,加强对养生类栏目和医药广告监管力度,扎实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专项整治,确保良好广电传播秩序;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广播电视合作论坛在杭州召开。

(十)综合监管扎实有效。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梳理、优化审批流程,上半年审批旅行社42家、变更74家、注销17家,审核新发电子导游证1205张、变更870张;全力做好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及“扫黄打非”工作,强化网络市场监管,组织开展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化市场专项保障、演出市场专项整治、“护校安园”专项行动,上半年全市文化市场出动执法人员39454人次、检查企业69474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346起;全力做好文明旅游、诚信旅游宣传,发放各类资料4000余册;统筹抓好旅游目的地环境整治,开展春季、秋季旅游旺季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开展购物市场、一日游、“两黑”等专项治理,市、区两级出动旅游联合执法人员14748人次,依法处置野导61人次;检查各类旅游企业343家次、旅游团队999个,实施行政处罚19起;及时妥善处置涉旅纠纷,共接到投诉案件1365件,处理率、结案率达到100%。做好全省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强化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尤其突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保障期、重要时段的安全播出管理,重点对节目异态、节目内容、广告、互联网视听节目、技术质量进行监测,实现安全播出零事故。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文广旅游工作,主要就是“围绕一条主线,谋好四篇文章”。

(一)围绕一条主线

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我市文广旅游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打造全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加快推进“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和“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建设。

1.出台政策。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杭州市文化旅游融合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争取更多更大的政策资金扶持力度。

2.召开大会。组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大会,凝聚我市文化旅游发展整体合力。

3.推动融合。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系列重要论述,找准最大公约数、最佳连接点,推进文化旅游在理念、产业、市场、服务、推广等方面的全方位、全链条的深度融合。

(二)谋好四篇文章

1.文旅国际化文章。一是发挥旅游国际化在城市国际化中的先导作用,研究制定新一轮旅游国际化行动计划。二是大力提振入境旅游,巩固日韩市场,拓展欧美市场,挖掘中东非洲新兴市场。三是继续做好“欢乐春节”“对非文艺巡演”“杭州西湖景区与维罗纳老城文化交流”等重点项目。四是充分发挥西湖、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三大世界遗产的综合带动效应,协同黄山、衢州等地共同打造世界文化遗产群落,推出以世界遗产为主线的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彰显杭州历史文化名城新魅力。五是发挥杭州国际竞标中心、杭州会议大使的作用,积极拓展引会渠道,努力发挥好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等国际平台,推动更多国际会议落地杭州。

2.文旅全域化文章。一是全面开展文化旅游资源普查,加快《杭州市文化设施建设规划》、《杭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编制,着力推进《杭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规划》编制工作。二是以“三条诗路”建设、拥江发展为引领,持续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民宿经济,持续推进湘湖跨湖桥、桐庐富春江等创建国家A级景区,持续深化“万村景区化”建设,力争全年新增A级景区村庄200家,其中3A景区村庄20家。三是以创建“国家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城市”为目标,持续推进文旅消费季活动,推动发展假日经济、夜经济,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四是深化非遗+旅游融合发展新路径,全面启动非遗进景区,设计推出非遗旅游线路,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五是举办杭州全球旗袍日、东坡文化节、大学生旅游节等文旅节庆活动,支持上城区办好南宋文化节、余杭区围绕良渚文化创排音乐剧《良渚》,力争经过几年的积淀,成为文旅融合系列IP典范。

3.文旅数字化文章。依托城市大脑平台,着力推进文化旅游数字化转型。一是推进文旅子系统建设。按照“数据共享、平台共建”原则,持续推进“市-区(县)-街道(镇)”三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全市文旅系统数据的联通、协同。二是推进应用场景提质扩面。“20秒入园”实现A级以上景区全覆盖,“30秒入住”酒店使用率不低于25%。开发推出“城市通暨亚运一站通”卡。三是提升行业治理能力。以数字化提升政府治理能力,重点推进旅行社行业监管、酒店数字化监管、景区监管平台、文化消费监管、20分钟文化生活圈等五大监管平台建设。四是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建设。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府数字化转型工作。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92个事项的实现率、满意率;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效率,严格落实审批工作随机回访机制,做到“审批、管理、执法、监督”相互约束。

4.文旅品质化文章。一是丰富城乡文化生活。继续举办“西湖之春”艺术节暨新剧(节目)汇演、美术(摄影)作品主题展演、浙江(西湖)国际摄影大展、“西湖杯”中国硬笔书法大赛、中国硬笔书法西湖论坛、音乐(舞蹈)节、“风雅颂”民间艺术精品展示,继续做好“你点我演”群文配送、“我的中国梦”——文化暖冬行动等重点活动,将高质量演出送到社区、农村和文化礼堂等一线,丰富基层文化生活。二是推进旅游服务供给。继续深入推进文明旅游“七进”系列主题宣传,加快旅游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以标准化提升旅游服务供给。三是强化市场秩序监管。推进文化旅游市场“双随机”检查,全面推进“扫黄打非”等工作任务,加强旅行社、导游等行业日常管理,强化旅游目的地综合监管,突出对野导黑车、“一日游”、出境游秩序的重点管控,营造“放心旅游在杭州”的良好环境。四是规范广播电视播出秩序。探索全媒体管理机制,强化互联网视听服务管理,扎实开展非法卫星电视接收设施整治工作;优化广电对农服务工作机制,全面提高对农节目采制能力和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