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2491165/2020-01707 文件编号 杭文广旅游局[2020]9号
发布机构 市文广旅游局 公开日期 2020-0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8 15:46 信息来源: 点击量:

2019年是市文广旅游局组建的第一年,新局紧紧围绕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加大普法教育力度,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切实遵循“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得为”的公权力行使基本原则;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政府部门的法治建设。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决策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

从2017年开始,原两局都制定并实施《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细则》等规范行政决策程序的制度。新局组建后,已修订了《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加强了对局招投标工作的管理。

《2019年杭州市现代服务业旅游专项(旅游厕所、交通指示标识、旅游集散中心等)补助项目》的重大决策事项,均按照事前公示、事中审核并组织专家评审和第三方评估,法制审核、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结果公示的程序进行决策。为市政府代拟的《杭州市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也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执行。

2.加强规范性文件和合同审核清理

做好规范性文件和行政合同的审核清理,未经法制审核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提交局长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在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的法制审核中,特别关注公平性要素。今年阻止了2件有违法内容文件的发布。针对机构改革的实际,8月份对原两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清理,截至11月底,现行有效的本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今年新签合同104件,均经法制审核,都得到正常履行,至今未发生合同纠纷。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现有3家律师事务所担任本局的外聘法律顾问,3名公职律师,均参与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决定和重大行政合同的审核、论证、风险评估等。今年主要围绕萧山区、西湖区司法机关司法建议书提出的有关未成年人禁入场所设置问题的探讨和50万元以上31件行政合同、2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的法制审核和听证。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推进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落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积极推进联合执法协作机制,参加全省跨地区交叉执法,与兄弟城市互评互查案卷,不断丰富完善跨领域、跨部门、跨地区的执法协作机制。

2.大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按要求“落实三项制度”,实现市县两级文广旅局全覆盖。陆续完善《行政执法音像记录清单》《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调阅制度》等工作制度。便携式执法记录仪配备覆盖除大江东外所有区、县(市)。在近两年的执法案卷评查中,将使用音像全过程记录情况作为一项重点内容,从检查来看,使用情况一年比一年好。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权力事项全部对外公示,并实时动态更新。做好公开信息的审核、纠错和监督机制,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的数量、公开率均达100%。全面实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基于机构改革实际,完善了法制审核流程图和审核清单,市本级法制审核采用分级制。市本级今年有6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其中1件要求重新补正),出具书面审核意见书,并参与集体讨论;全年无重大复杂行政许可和行政强制案件。结合法律修改、新法施行、营商环境改变等多因素,动态调整旅游行政处罚裁量规则。两级文化市场执法机构则按照《浙江省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办法》,结合《杭州市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有关行政处罚裁量的原则精神,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二是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突出“双随机”抽查手段和行政监督。严格落实市本级执法部门“双随机抽查”一年不低于12次,县级执法部门每月不得低于2次,抽查比例上限不超过20%,全程留痕,对重点行业和领域,加大抽查频次和密度等,跨部门双随机抽查规定。在近几年执法实践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完善网络文化企业的监管方式,通过落实 “季度例会制度”等六大工作机制规范杭州市网络文化企业管理,护航杭州市网络文化企业健康发展。

(三)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和制约

1.重点强化对内部行政权力制约。从源头清除权力寻租空间,在权力清单制度、“最多跑一次”推行后,将监督重点放在落实上。从为民、利民、便民着手,响应杭州全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按照事项清单、流程再造、办事指南标准化、动态调整规范化的要求,对办事指南进行实时更新和动态调整,确保线上线下一致。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基础上,执法监督体现在执法公示、法制审核、案件复查、案卷评查上。官网设置专栏进行执法公示,案件评查分类进行。

2.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和新设文化广电旅游局工作需要,将原市旅委和文广新局的两个门户网站有机整合,重新编排网站栏目,使政务公开栏目设置更加醒目查找方便。明确局新闻发言人和联络人。出台《杭州市文广旅游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规范网上政府信息发布机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和流程,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和信息公开动态调整机制。今年,网上共发布政府信息244条,按期办理依申请公开6件,举办3场新闻发布会。

3.深化公共信用体系建设。

以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抓手,严格落实信用建设工作部署和要求,逐步完善文广旅行业信用监管体系。着力做好四个“推进”工作:一是健全制度,推进信用分级分类工作;二是加强自律,推进行业信用承诺工作;三是部门联动,推进信用联合奖惩工作;四是严把六关,推进不文明行为记录工作。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我局把行政调解作为稳定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对本系统可能存在的隐患及时排查和处理,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工作职能,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日常工作中注意规范行政调解程序,落实调解人员和责任。提倡预防疏导为主,柔性化解文广旅行业矛盾纠纷。全市两级文广旅系统均未出现重大行政纠纷。

(五)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

抓学习强化法治思维,提高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抓公务员的普法学习。二是抓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员工和服务对象的学习教育。三是抓市场主体负责人普法教育。通过持续开展系列学法活动,“学宪守法、与法同行”逐步融入公职人员的日常行为,自觉将宪法法律精神体现到工作生活中,从而更好地依宪执政、依法行政。

新局组建人员到位后,局党组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引领提高文化旅游工作者和文化旅游经营者的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正在修订和制定《学法用法工作制度》《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等系列管方向、管长远的制度性文件,力争将杭州市文广旅游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六)依法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1.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贯彻落实《2019年杭州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和城市数字化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根据机构改革和法律修正情况,对权力事项予以调整、重新公布。梳理出权力事项共144项,按照要求,对其中92个事项的办事流程和办事指南进行了要素检查,并顺利通过市数据资源局的验收;目前除需要现场实地勘察的事项外全部实现即办,网上办事和跑零次实现率、材料电子化率均100%、即办事项比例95.65%、承诺期限压缩比95.76%。市本级图书借阅证等六项公民个人办事事项100%实现移动办事。

落实政务服务网电子归档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网电子归档工作的通知》,完成37个事项的电子归档工作;根据《杭州市“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推广方案》,将17个事项纳入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系统V2.0平台,实现了部门办事窗口、自助机“刷脸可办”“无证可办”,方便群众办事。

2.落实《浙江省企业权益保护规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从2017年开始,注重了对不同市场主体、尤其涉及非公有制企业利益和非国有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利益方面的审核。在近两年统一进行的4次公平性和歧视性政策的清理中,未发现违反公平性规定情况。8月份,对现行有效的6件规范性文件清理时又一次进行了公平性审查,也未发现违反公平性的问题。在日常执法活动中,规定执法人员对不同经济类型的市场主体应当一视同仁,不得差别性对待,多年来,也未出现问题。

3.着力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旅游服务。公共文旅服务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五个百分百”,各区县(市)全部通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省级标准认定。认真推进“十百千工程”建设,全市5个重点乡镇、162个重点村(社区)的271个提升项目均通过省级专项验收。认真开展“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完成89座旅游厕所、15座第三卫生间的新(改扩)建任务,开展全市3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和授牌工作,推进旅游景区交通标志标识体系完善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景区服务和旅游形象。创新“阅读服务+文化消费”运行模式,完成10个杭州书房样版建设,推动公共图书服务向优质文化服务转变。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依托杭州群众文化网配送平台,通过“订单式”预约服务,市本级配送文艺演出到村(社区)345场,全市送戏下乡3500余场,送图书下乡3.5万册,送文化展览1878余场,送讲座培训3560余场次,开展省、市间文化走亲680次,村(社区)间文化走亲2000余次,丰富了基层人民的文化生活。组织杭州艺术团赴衢州、丽水、黄山、长春、恩施、黔东南等6地开展文化走亲巡演。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1.带头学习,建章立制。组织学习《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合同法》《公务员法》等。带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做到依法决策、严格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化解机构改革中的矛盾问题、促进系统稳定。对在巡察中发现的重大问题亲自牵头落实,确定整改措施。

2.专题听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计划和工作报告。6月15日机关人员调整到位后,主要领导分别于6月19日和28日召开党组会议,研究讨论《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和宣传教育计划》和《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2019年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8月份专题听取讨论了《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学法用法工作制度》(征求意见稿)。主持讨论6件重大行政处罚决定。

3.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今年8-9月份,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和专家对2017年1月1日起施行的《杭州市旅游条例》进行了执法检查,第一责任人都部署并陪同释疑,研究落实整改措施。

多年来本局党政主要领导一贯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抓好抓实部门法治政府建设,两级文广旅游(新闻出版)系统很少出现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更没有被撤销的行政决定,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不够。多数公务员未深刻理解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的地位和作用,不理解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关键所在,不能正确全面理解法律制度内涵本质。

(二)不能正确把握行政执法概念的内涵外延。多数公务员认为行政执法就是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等直接与特定相对人有关的行政行为,而将其他诸如授益性行政行为排除在行政执法之外(如资格确认、财政资金给付等)。

(三)受传统思想影响,往往只重视结果是否正确而忽视过程,不能正确判断、把握重大决策事项。

(四)对规范性文件仍存在不够重视的问题。

四、新一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设想及改进措施

(一)加强培训学习,解决学法用法自觉性不够、不能正确把握行政执法概念和重大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等问题。

(二)2020年上半年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的一系列相关制度,确保文广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常态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三)完善行政机关内部和层级法制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