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有味 文旅惠民 ---2020杭州文旅消费品牌推广暨“百县千碗”美味杭州体验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20-12-15 14:25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天下酒宴之繁盛,未有如杭城”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是中外游客来到杭州的首选体验,它撩动舌尖、轻拨筷子,就能细细品味一座城市的滋味。那么,吃遍大杭州会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12月15日下午,由杭州市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2020杭州文旅消费品牌推广暨“百县千碗”美味杭州体验活动正式启动。大杭州各个区县(市)文广旅体局负责人、上百家优秀文旅消费企业代表及杭城“百县千碗”市民体验团共同见证了杭州文旅的又一次“钱潮浪起惊拍岸”。


文旅消费活动层出不穷  三个月拉动近16亿元


今年,杭州围绕“打造全国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创建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的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提振文旅市场消费信心,全力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

一年来,杭州举办了一系列杭州文旅消费品牌活动,7月开启的杭州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活动,打响了后疫情时代杭州文旅的首个“开门红”——通过全新推出数字文旅消费、演艺文旅消费、节庆文旅消费、夜间文旅消费等五大消费系列板块,开展“飞猪旅游杭州超级品牌日”、“2020文旅市集·杭州奇妙夜”、杭州“缤纷多彩”文旅演出季、“跟着丝绸游杭州”经典体验、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等56项特色文旅消费活动,让杭州的文旅市场化特征更加明显,产品更具吸引力,服务体系也更加成熟。据统计,三个月的消费季系列活动,共拉动相关文旅消费近16亿元。

同时,通过区县申报、专家点评和网络投票,评选出市民心中2020杭州市十大文旅消费标杆地,为杭州文旅消费扩容提质打开一片新天地。


193家特色休闲示范点  开启寻味杭州“休闲体验时代”


目前,杭州市共有193家特色休闲示范点,它们是“小而美”的文化旅游经济实体,是杭州精致休闲生活和品质服务的代表,也是杭州文旅消费企业的标杆。

今年,是杭州特色休闲示范点创建的第7年,也是硕果累累的一年。

8月21日,杭州启动了特色休闲示范点和文旅消费示范点创建与复核工作, 三个多月来,通过各区、县(市)文广旅体局和各特色潜力行业协会推荐,共有166家企业申报创建,经过专家实地明察暗访和指导,专家组评审会审定,最终认定14家“最佳特色休闲示范点”;20家“优秀特色休闲示范点”;100家杭州文旅消费特色示范点;42家单位特色休闲示范点通过复核,并对获评企业进行系统的培训。

本次示范点推广活动还成立了一支“杭派休闲体验团”,围绕文化、美食、养生、时尚等主题展开示范点企业的体验活动。纯真年代书吧的《诗里杭州》新书分享会,沈园堂中医养生连锁机构的中医问诊和按摩调理体验,五云山医院的健康养生体验活动,市民体验走进太阳马戏……都为本次特色休闲示范点宣传推广活动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76家餐馆150道美味佳肴  汇聚“百县千碗”杭州味道


“想留住一个人,首先要留住他(她)的胃。”的确,美食和美景是旅游界的“绝代双骄”,而杭州美食,正是那媲美“西湖淡妆浓抹总相宜”“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的存在。

2018年8月,浙江省启动了“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杭州将“诗画浙江·百县千碗”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产业落地为根本要求,构建了“1+X”的产业格局,即打造1条美食街+若干“百县千碗”美食旅游企业的落地工程。

两年多来,“百县千碗”美食在大杭州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淳安县加大对特色肴和新式菜肴的创新研发,在“百县千碗”10道菜的基础上又研发出38道菜肴,极大的丰富了“淳安菜单”;

上城区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客座教授、美食家杜鸣老师与新侨饭店厨师团队研发了“皇城四美鱼头”等12道南宋特色菜肴;

富阳区龙门古镇景区深入挖掘孙氏文化与牛肉的渊源,推出了“牛八碗”品牌,32家“牛八碗”体验店已接待游客5000余桌3万余人,带动周边51家民宿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余杭区鼓励行业能手积极参与美食大赛,挖掘本土特色餐饮与打造本地美食品牌,王元兴酒楼的“地方传统十大碗”荣获第九届浙江厨师节“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展示金奖……

如今,杭州深入挖掘,广泛征集,汇集形成150道具有杭州特色和代表性的美味佳肴,评选出百县千碗美食旗舰店25家,示范店22家,体验店29家,举办“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嘉年华,组织开展“诗画浙江百万千碗”专场美食直播,专门编印了百县千碗美食图书《杭州味道》和宣传折页,制作了百县千碗美食视频、百县千碗美食歌曲《名不虚传》和《运河十碗头》、宣传网页和推广APP,并将百县千碗美食品牌纳入全市文旅产品促销计划在省内外进行宣传促销。


充值代金券优惠套餐直接打折...    “百县千碗”杭州味道优惠来袭

活动当天,“百县千碗”美食展示体验和文旅示范点企业的展示促销点尤为热闹,吸引了不少市民特意前来“打卡”。

在“百县千碗”美食展示体验区,人们通过杭州各区县市“百县千碗”美食图书、宣传折页、“百县千碗”杭州特色美食菜模展示,全方面了解全杭州这份150道菜的“超级美食”榜单,包括每一道菜的原料、制法、特点、文化典故以及哪些推荐店可以品尝到最正宗的味道。

看美食榜,撩动舌尖,难免教人垂涎三尺。活动现场,杭州各地10余个展台还带来了百余种杭州特色美食,现成的小吃点心,现场就可以体验和购买。

另一边,特色休闲示范点企业的展示区里,纯真年代、水墨蓉庄、佳藕天成甜品店、朱炳仁铜雕艺术博物馆、南宫秀、皇逅酒吧、建德果蔬乐园、千岛湖啤酒小镇、禾颜社等20家特色休闲示范点企业将在现场设展促销,开设文娱展览、特色产品展销、互动体验展,并面向大家发放价值超过10万元的消费券。

其中,纯真年代书吧推出1元购书和消费满100元减12元活动,水墨蓉庄为大家带来伴手礼及住宿类类价值100元的抵扣券,佳藕天成则送出300份价值18元西湖藕粉堂食…....


此外,文旅消费特色示范点企业已陆续为市民游客们开启消费者体验活动,包括“文创杭州”杭州特色休闲示范点文化体验之旅,“寻味杭州”特色休闲示范点美食禅茶体验之旅,“康养杭州”特色休闲示范点运动养生体验之旅,“时尚杭州”杭州特色休闲示范点时尚体验之旅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活动“百县千碗”的不少旗舰店也推出了一系列诱人的折扣、优惠,最低仅7.8折。

     优惠政策汇总.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