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五千年时光,探秘良渚王国——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举办对话考古学家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7-22 05:1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7月20日下午,由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与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联合举办的“对话考古学家:飞越五千年时光,探秘良渚王国”活动在杭少图举行。由我国首部介绍良渚文化的知识性绘本童书《五千年良渚王国》作者、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良渚古城发现者刘斌,与现场300多名小读者及家长分享了良渚遗址发现与挖掘历程,详细讲解了考古意义上的5000年前良渚文化,以及对我们中华文明的重大意义。 


刘斌老师从事考古工作30余年,曾参加过浙江余杭反山、瑶山等著名考古发掘工作,并主持发掘了浙江余杭汇观山、嘉兴南河浜等诸多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2006至2007年主持良渚遗址的钻探调查,发现了良渚古城,他对中国史前考古和史前玉文化研究方面有较深的造诣。“怎样才能成为一个考古学家?”“怎么发现良渚的古城墙?”“良渚出土了多少件玉器?水晶杯是真的吗?”“良渚人是怎样对付洪水的?”,讲座之后的访谈环节,小朋友们意犹未尽,提问踊跃,显然是备足功课而来,但这难不倒考古学家,刘斌老师都给予耐心解释。“本来我以为考古学家是很古板、学术的,但是今天的课刘老师讲得很口语化,浅显易懂,最后的提问环节我太喜欢了,因为很多疑问都被解答了。” 钱塘实验小学王俏芦同学举着《五千年良渚王国》签名书,高兴极了。 


良渚古城遗址在今年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杭州继西湖与大运河之后的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杭城也因此掀起了一股了解良渚文化的热潮。讲座前,刘斌老师向杭少图捐赠了《五千年良渚王国》签名书,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