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院美术馆摄影部成立特展开幕 600多件珍贵摄影作品记录中国70年的变迁

发布时间: 2019-04-04 11:20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一张照片记录一个瞬间,背后藏着的,却是一段珍贵的历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昨天上午,“摄影术传入至今的中国摄影书写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摄影部成立特展”,在南山路上的国美美术馆正式开幕。展览共展出600余件摄影作品,通过留存的底片、印相、手稿等多种记录方式,全面地展现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的变迁。

  比如,其中有一个重要单元便是“1949年的中国摄影”。1949年,作为一个历史坐标,不但是中国历史进程中的纪念性时刻、奠基性时刻,而且还是几代国人漫长生命历程中的一个时间切片。这个单元中所聚集的1949年的中国影像,透露出极为丰富的社会讯息、历史内涵和生命意蕴。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就对一张照片印象深刻,那是1949年2月9日,知名的战地摄影师高帆拍摄的天安门城楼前一些无名者的背影。

  “这张照片与我们最为熟悉的开国大典的影像不太相同,那是一个时代落日时分的晚照,也是一个正在到来的新时代的讯息。在我看来,这件作品通过背影展示了不可见的眺望,揭示出了摄影的历史性,它同时粘连着过去与未来。这也许就是摄影的本质——摄影是时间的摆渡者。”没错,你得尤其注意到这个拍摄的时间点,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几个月前,一个时代的谢幕与即将降临的未来交错之时,当时的人们都在想什么?他们又是否会想到几十年后他们成了见证历史的人物?这一切,全部都被记录在了定格的照片里。

  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是,大量珍贵的战争摄影作品的展出。有一张曾被广泛发表和运用在各个平台的作品,记录的是解放战争时期我军爆破手进行连续爆破时的场景。然而这次展出的这张却不太相同——它没有经过任何的切割剪裁。事实上不仅是这一张,此次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是它们原本的模样,我们这才看到这张经典照片原本被剪裁掉的最底边部分,就是一条战壕,而战士们正蓄势待发准备攻城。

  除此之外,还有非常多的照片记录着时代的变迁。比如有一张照片中记录下的,是1939年春节沙飞和罗光达举办敌后第一个街头新闻照片展览时的情景,在当时,摄影已经成了战绩展示的一种重要媒介;还有一张照片记录的是为了鼓舞战斗士气,行军路上战士们自己给自己化妆、展开多种形式的节目表演;还有一张照片,记录了新中国成立的一个初春,妇女们在故宫太和殿前庆祝“三八”节欢欣鼓舞的场景……

  这场展览用一张张的照片串联起70年的历史图谱。就像高士明所说,“摄影显影的时刻也是时间定影的时刻。”这或许也是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率先成立摄影部的初衷。“早在2004年我们策划第五届上海双年展时,就曾倡议创建一座研究性的中国摄影史博物馆。转眼间15年过去了,虽然未能实现当年的梦想,但是我们有了中国摄影文献研究所,在研究所的推动下,又正式成立了摄影部。”记者了解到,不久后还将会有近1200件作品入藏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为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丰富题材。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30日。

  

    来源:青年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