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下月开启 这场全城艺术狂欢甚至可以对话“李白”

发布时间: 2019-04-02 11:28 来源: 市文广旅游局 点击率:

  几乎每年夏天,中国美术学院的毕业展都会引起整座杭城的艺术狂欢。而今年,国美似乎在酝酿着一个更大的惊喜——昨天上午9点,南山校区8号楼,一个神秘的策划小组与杭州多名记者一起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即将于5月底登陆象山艺术公社的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到底该怎么玩?

  首届青艺周以“青春·观·世界”为主题,在毕业季的基础上全新升级,它的内涵变得更为丰富,共分为“展”“演”“坊”“论”“市”五个单元。届时活动将以“游戏剧场”时装走秀、创意声光秀、Cosplay快闪、青春影像、音乐live作为开幕秀,拉开持续一周的艺术活动。最有意思的是,这可不是一场普通的艺术嘉年华,更像是一场“大戏”,每一个观众都可以成为其中的角色,成为“玩家”。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高士明透露:“严格意义上来说,我们这次的活动并没有策展人,如果说有,那便只能是坐在现场的NPC小组。”NPC(Non-Player Character的缩写)是“非玩家角色”,一般被用于代指游戏中不受玩家操纵的游戏角色。在这次的活动中,你可以本色出演也可以角色扮演,你也许会认领到一个任务,又可能是被邀请发放任务。它就像一出戏剧、一场游戏,拥有完整的剧情、道具以及主线。

  “我们会设立NPC总部,展现历史上所有关于乌托邦以及未来的科幻想象,就像一个巨大的文献库。杭州历史上各个时期的人物都有可能出现,比如苏白二公等。”高士明说,“当下社会,艺术、设计、科学、政治都在被不断重构,我们如何去重新定义艺术的创造力——从小的方面说,是游戏加科幻,从大的方面说,是技术开发加社会想象。”

  于是,国美赋予了这个艺术周与众不同的想象力。这意味着,你也许走着走着就遇着了诗仙“李白”,转着转着就碰着了诗魔“白居易”,还有可能你会与住在桃庵的张岱在微博上来一场亲切的日常对谈。当然,这都是这场大戏中的“NPC”。

  高士明还剧透,他们将在“论”单元的高端论坛,设立“游戏”“科幻”“艺术与科技”三大主题。现场你还能看到以黑白二色打造的艺术街区“白素帧”,欣赏到水墨、书法、手稿、黑白漫画和字体设计;也许会邂逅一场“IP彩车秀”,在创意艺术市集碰到一家“一遇酒吧”;来自斯坦福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普林斯顿大学的中国优秀留学生,也将受邀前来参加“艺术与科技”论坛;艺术周还会联动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季、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展、省文联“新锋人才”计划等大型展览项目,开启全城狂欢。

  据悉,首届“之江国际青年艺术周”暂定将于5月24日正式启动。感兴趣的观众可以继续关注本报报道。